平面设计创意思索

时间:2022-05-04 02:02:00

平面设计创意思索

1现代平面设计之我见——浅析设计

1.1平面设计概念。普遍情况下,设计被分为平面设计、立体设计、空间设计。平面设计是指在平面上,通过文字、图形、色彩、版式安排,具有艺术性、功能性、相应的科学技术含量并具有时代性的设计。现代平面设计以销售为中心,传达信息为目的,同时增加产品的附加值。

1.2平面设计背景与发展。平面设计具有悠久的历史,它是随人类早期商业活动开展逐步诞生和发展起来的。平面设计的发展演变受三个方面的因素影响:第一,科学技术与经济的进步发展。第二,消费者与市场的改变。第三,思想与观念的创新。因此,不同时期的平面设计的风格和样式是不同的,受生活方式、技术条件、文化思想的影响和制约。

2现代平面设计之我思——深思创意

2.1现代平面设计与创意的关系。现代的平面设计日新月异,随着新思维、新观念、新科技、新媒体、新材料开发利用,表现形式越来越复杂。权威人士认为“一个伟大平面设计不是一个好的广告所要传达的东西;一个伟大的平面设计能改变大众文化;一个伟大的平面设计就是能够开创一项事业或挽救一家企业。”那怎样才能使得一个平面设计能“鹤立鸡群”呢?怎样才能让一个平面设计在人们心中留下难以忘怀的印象呢?我觉得创意是关键。

2.2创意的培养。平面设计本身就是一种文化,也是一门艺术,而创意则是设计艺术的灵魂。由此可见,创意平面设计中的重要性就不言而喻了。因此,我们要在平时的生活中注意创意的培养。

2.2.1注意观察生活。“艺术来源于生活”,创意其实也一样。生活就是创作的源泉。艺术的创作过程是一个意识和潜意识同时发功的过程。当意识所主导的主题、构思、情节、色彩等开始进行种种排列和刷选,一次次地组合没有达到满意的预想时,大脑机制就会把心理活动的层面扩大到潜意识。它就会按照自己的规律去寻找,并在El常积累中与不经意看到的、偶然经历的、没有被我们注意的、看似无用的事物之间发生联系,在意想不到之处豁然进发出火花,从而使问题得到突破性进展。观察生活不仅可以丰富我们在意识层面的积累,更可以丰富我们在潜意识层面的积累。通过观察生活可以拓宽我们的视野,接触更多更新的东西。增加广博的知识,能从不同的角度寻找自己的创作的思路,多一些解决问题和思考问题的方法。这对于创意的形成与构建是至关重要的。

2.2.2打破思维常规。我们在生活和工作中,当遇到困难的事情时,一般我们都习惯于用常规思维思考。所谓常规思维就是在动力定型驱使下的按照经常实行的规矩或规定进行思维的活动过程。这样的思维方式往往会限制我们的思想,妨碍创作者在创作中求新求异。所以我们要多思考,打破思维常规,这样可以开拓我们的思维,拓展我们的视野,这个对于创意的培养也是很重要的。或者我们可以多进行逆向思维。逆向思维也叫求异思维,它是对司空见惯的似乎已成定论的事物或观点反过来思考的一种思维方式,从而使人们能创造性的解决问题。所以,我们在平面设计遇到不同的见解时,我们要善于分析,打破常规思维,这样可以培养我们的创新性思维。

2.3创意的运用。不管是从商业还是从非商业的角度去思考,平面设计伟大的关键在于创意;创意的本质,就是改变,甚至是颠覆。但是,一个伟大的平面设计有了创意之后,创意的运用也是举足轻重的。下面讲讲在平面设计当中怎样运用创意。

2.3.1把握主要,受群众的要求喜好。现代平面设计主要是以销售为中心,传达信息为目的,同时增加产品的附加值的。乍一看这点好像与创意的定义不符,其实,细细想来还是有一定的道理的。以网络平面设计为例来讲。一项调查表明:我国3.7亿的青少年中,有80%接触过动画产品。出生于上个世纪8O年代末及以后的青少年,几乎都是在动画片陪伴下成长起来的。目前,6—15岁的中小学生观看动画片的时间占到了其休闲时间的25%,80%的高中生和大学生都认为动画片对自己的成长的确产生了影响。分析上个例子,要是我们把握群众的要求喜好,并在上面做到了创意,不就满足了现代平面设计的要求了吗?所以,在平面设计时在把握主要,受群众的要求喜好地基础上,要做到天马行空,随心所欲。

2.3.2与众不同的创意点。在平面设计时,我们可能会遇到一些限制条件,要在有限的条件下创作出有吸引的作品,就一定要有与众不同的创意点。平面设计师在表达主题事件内涵时,一定要在定位上找出自己的特色,抓住宣传的重点,这样的制作才能更吸引观众的眼球。让人耳目一新,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2.3.3独特的艺术表现方式。我们知道,平面设计基于二维空间上的设计,它的构成元素包括:文字、色彩、图形。在平面设计时,平面设计师要充分利用它的三要素,在符合创作的主题的条件下,用独特的艺术表现形式来展现其主题,给大众更强烈的视觉体验,最终形成属于自己的独特的艺术风格。比如:运用夸张的色彩来渲染其热烈的感情等等。其实,这也是创意的体现。

2.3.4多种方式结合。在进行平面设计时,我们也可以采用多种方式结合的创意来为自己的创作增加亮点,以此来吸引大众的眼球。比如:“形”上结合。“形”一般指图形所表现出来的物象外形与结构。当然,取其“形”不是简单地照抄照搬,而是对原有造型的结合,加以在创作、再利用,这种再创作、再利用是在理解的基础上,以创作的审美观念对原有造型中的一些元素加以提炼、改造和运用,使其富有特色。还有“意”上结合,“意”一般是指图形所表达所蕴含的主旨和思想。

3结语

在现代社会中,平面设计作为一种商业营销策略手段,在创意的灌注下也逐渐演变成为一门艺术。创意方法是相互联系、综合运用的,只有综合考虑,设计作品的创新才有深度。在平面设计时,我们要不断地运用创意这个“工具”为我们创造艺术般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