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面设计中空间体现

时间:2022-11-20 05:15:00

平面设计中空间体现

“平面设计”一词是英文“GraphicDesign”的中文翻译,通常我们也翻译成“视觉传达设计”或“图形设计”主要是通过图形和文字来传达信息。平面设计属于视觉艺术传播科学的范畴,是以平面材料为载体,以视觉为传达方式,通过印刷、喷绘等手段形成完整的平面视觉传达媒体,向大众传播信息的一种造型设计活动。著名设计理论家王受之先生对平面设计做了这样的定义,他说:“所谓平面设计,所指的是在平面空间中的设计活动,其涉及的内容主要是二维空间中各元素的设计和这些元素组合的布局设计。其中包括字体设计、编排设计、插图、摄影的采用,而所有这些内容的核心在于传达信息、指导、劝说等等。”王受之先生在这里提到了平面设计与二维空间之间的关系,可以理解为平面设计是在二维视觉空间中各个元素的构成和组合关系,是二维空间中的视觉传达设计,通过对图形、文字、色彩进行设计与编排使其能够传达信息,形成新的艺术形态,使之区别于艺术装饰和其他设计艺术,是一门与生活密切相关、应用极为广泛的实用设计。

在平面设计中,空间的表现能够表达出设计者的个人风格和艺术特色,它能在传达信息的同时产生艺术美感。空间的合理表现是需要设计者付出心血的。在一幅平面设计作品中,不能只看到图形、文字、色彩而不注重空间的关系,如果在画面上的各元素之间没有强弱、大小、疏密之分,没有合理的空间组织,会使各元素之间产生混乱,缺乏明确的层次和组织关系,不能够突出主题,造成视觉效果的混乱,更不能产生有张有弛的美感。画面在空间的安排上大小、疏密得当,空间层次分明,才能使主题突出,才能产生一种节奏和韵律美,形成艺术空间美感。因此我们在创作平面作品时,视觉空间的创造是不可或缺的部分。为了增强视觉的震撼力,空间关系的变换就成了重要的手段。

空间是一个比较抽象的概念,但对于我们来说并不陌生,它充斥着我们生活的每一个部分,我们每一个人都生活在这样一个三度空间的世界里。小到我们上课的教室、校园,大到整个地球、无限大的宇宙,都符合空间这个概念。那么空间这个抽象的概念怎么来解释呢,空间是个复合词,是由“空”和“间”复合而成的。那我们把它拆开来看,所谓“空”,是虚无而能容纳之处,就像天与地之间那样空旷、广漠,可以向四周作无限的延伸扩展。“空”是摸不到,不能实测的,不是三次元的实在,但也不是绝对的“虚无”,唐朝刘禹锡在《天论》中说:“若所谓无形者,非空乎?空着,形非希微者也。”意思是说;“空”并非无形,只是非固体之形。再看看空间的“间”字,从字体上看它是门字和日子内外组合体,意为两扇门之间有日光照进,即“空隙”、“空挡”之意;也有隔开,不连接的意思。通常所说:“空间基本上是由一个物体同感觉它的人之间产生的相互关系所形成的”,它是一种感觉,而不是实实在在的存在物。

在平面设计中,我们一般把空间分为两类,即正空间和负空间。正空间是物象有关的形、轮廓、有充实感、突出性,再平面设计中图形和文字部分通常称之为正空间,而负空间通常指背景的形状,有退后感,无固定界限。在平面设计中的空白空间,也可以说是包围“形”(文字、图形、线条、色彩等)的那部分空间称之为负空间。有与无、虚与实在词汇上本来是一对反义词,而在艺术设计上他们是一对既矛盾又统一的设计手法,二者相辅相成。中国传统的水墨画就十分讲究虚与实的处理,是表达画面意境的重要手法。平面设计与绘画艺术同样注重画面的大小、虚实、强弱的空间关系。正负两大空间是相对而言的,他们相互依存、相互转换,合理的、有创造性的运用正负空间之间的关系,能够使平面设计所要表达的信息简洁明了,在瞬间紧扣人心,使平面设计更具设计魅力。

平面设计中的空间是有限的,怎样在有限的平面空间中创造无限的遐想空间是设计师绞尽脑汁所要达到的审美情趣。我们在设计构图时,不仅要注意对正空间,即有形空间的创意表现,更要对负空间,即空白空间的仔细推敲。创造正负空间的对立统一关系,处理好空间的强弱、大小、疏密以及相互的比例关系。在平面设计中我们可以大胆利用正、负空间的虚实关系来创造自己的个性和风格,烘托画面的气氛,使作品达到渲染情感的作用。

而正、负空间的对比也要根据作品所要表达的情感、内容及效果所决定,比如作品要表现一个喧嚣的气氛或复杂混乱的思绪,就可以大面积运用正空间,小面积运用负空间,甚至正空间填满整个画面的手法,形成对比,使画面能够体现出所要表现的混乱复杂的情感。相反,而作品要表现一种幽静、优雅、及某种神秘的意境的时候,大面积的负空间的运用与小面积正空间形成对比,恰好能很好的表达令人想象的空间效果,使作品产生一种神秘感。设计师在精心设计好正空间后,也要注重图文以外的负空间(空白空间)的图形感。空白在作品中所表现出来的“无”,是虚的变化,往往来帮助传达信息,交流感情,提升作品的感染力。负空间在平面设计中的地位不亚于正空间,这是因为现代平面设计崇尚“少既是多”的原则,尽可能的少用元素进行设计,使版面主题明确,简洁明了,大面积使用负空间的平面设计就会是整个画面产生强烈的对比,容易突出设计中心,传达独特信息,营造一种简洁之美、淡雅之美和轻松之美,使受众产生想象的空间。

除了我们在平面设计中通常讲的空间外,还有极具想象力的视觉效果的空间,矛盾空间。矛盾空间是指利用平面的局限性以及视觉的错觉形成的在实际空间中无法存在的空间形式。在平面构成中有时故意违背透视原理,有意地制造出矛盾的空间。这是因为这种空间存在着不合理性,而有时还不容易立即找出其矛盾所在,这样就会增加观者的兴趣,引人遐想。

每当提及矛盾空间时,我们不得不提到荷兰最著名的版画艺术家莫里茨·柯李斯·埃舍尔先生MauritsCornelisEscher,他的作品无不堪称奇特,能够在二维平面中展现三维的矛盾空间。他的作品乍看上去时似乎具有合理的形态,但仔细观察后却发现,具有两种矛盾的空间表现形式,使整个画面赋予了无限扩展的空间感,丰富了视觉效果。例如他的作品“迷糊的图画”,明明是向二楼上去的楼梯不知为什么却返回到了一楼,鸟儿也在不断变化中渐渐地变成了鱼,这些作品都是埃舍尔所描绘的幻想的矛盾空间。在现代平面设计中利用矛盾空间来加强视觉效果,往往更能吸引观众的眼球,是画面更加充满趣味性,更能体现出设计者的丰富的想象力。

当我们把空间作为平面设计的要素之一进行考虑时,空间不但可以变得主动积极,而且由于空间的运用,可以使平面设计作品本身视觉传达的功能增强,并影响着平面设计的艺术性和可读性。当我们观看不同的设计作品,总能体察到各种不同美妙的空间美感。通过对平面上各种元素进行空间的组织和编排,能体现出妙趣的意味和深邃的设计理念。运用空间思维,发挥我们的主观能动性,探索平面设计中客观的视觉艺术空间,研究平面空间中多种视觉心理的思维和表现形式,找到平面设计的个性表现语言,对于信息的传达将具有深远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