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元素在景观设计中的运用

时间:2022-01-13 04:00:18

水元素在景观设计中的运用

摘要:本文针对水元素在景观设计中的应用,探讨如何将水这一设计符号有机融入到当代景观设计中。通过对景观设计中的各个设计要素与水的相对关系,进行分析水元素的功能要素与精神内涵。对国内外的传统案例进行分析,解析出水元素在景观设计中的主要表现形式和基本设计原则。以实现明确水元素的设计内涵,理清设计思想。营造出符合时代精神有独具风格的景观设计。

关键词:水元素;景观设计;设计原理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与精神需求的不断提高。大众对改善生活环境的渴望也是日益剧增,人们对于景观设计有了更高的重视与要求,使得当代景观设计需要更加生态化、可持续化。这也让水元素在景观中更加频繁出现,形成现今独特的设计风气。水元素作为重要设计元素,在当代的景观设计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通过对水元素与景观要素进行分析,将水与各景观要素进行对比,研究水元素在景观设计中的应用形式和设计原理,以到达更好的将水元素与景观设计相结合起来。更好的营造出生态、可持续同时具有观赏性的景观空间。

一、水元素设计符号

水,作为一种自然元素,同时也是设计中的重要设计符号。水元素在当代景观设计中地位突显,在城市景观建设中频繁出现,使得城市环境更加亲和、通透。在如今的景观设计中,水环境具有观赏性、互动性和参与性。给予人们在城市生活中增添亲和自然、回归自我的情景体验,展现出了别样的生态环境理念。在中外古典园林的设计中也是“逢园必水”,可见水元素在景观设计中的重要性。如何对于水这一自由无形、包容万物的元素进行理解并加以应用也是景观设计中的重要课题。在景观设计中我们应将水元素作为一种具有生命的对象来看待,在整体设计中将水的生态性作为重要的考量问题。水,如同魔盒一般。不同的打开方式都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给予它一丝力便可流动,发出声响;不予理睬也可静止如镜,虚幻倒影。由此可见水一种绚丽多彩、变化万千的艺术设计符号。

二、水元素与景观要素之间的关系

(一)水与建筑

水在对于建筑空间的影响不仅在于扩展空间,更多体现在空间的丰富、协调与划分中。当水体面积达到一定面积后形成水域界面,与其他界面形成对比,相互映照,使得空间更加丰富。当水体形成一定的线性分布,限制指定的人体行动方向,以达到划分空间,增加空间层次的作用,流水在两个不同界面的过渡中也有着很强的视觉效果。在控制好水流的方向后还能够达到一定的引导、连接的作用。在设计中巧将建筑与水相结合,可达到即分离,又相互联系的空间效果。

(二)水与环境生态

在当代城市环境中,随着人们物质生活的提高,生态与可持续问题愈加严重。环境生态问题也成为景观设计中的重要考量因素,由此水在景观设计中的生态作用也愈加重要。水的生态功能多样,在一定的设计下,水体可净化空气、调节空气干湿度、沉降浮尘。水更是有机生态的承载体,水可为植物与生物提供空间和持续性支持,与之形成完整的生态圈。将这种生态圈与配套设备相互融合后是的整体空间达到可持续性与舒适性,同时还营造出绿色、健康、环保的生态美感,实现功能与审美的完美结合。现代景观设计中,生态与可持续以成为一个时代主题,在设计时应在使用水元素完善空间的同时,也要注重将水元素与生态相结合。结合环境整体,形成生态环境圈。

(三)水与文化精神

在现代景观设计中,单纯的功能性与设计美感以无法满足人们的生活需求。设计需具有文化传播性和创意的精神内涵。水不仅仅是一种自然物质,在经过人类数以万计的文明发展积累下,水已然演变为一种文化精神符号。用水元素与环境进行融入,利用水的本质特性与“声、光、色”的变换,营造出一种极具联想性的感官环境。向人们传递某种精神意境,满足人的文化精神需求。在景观环境中的水元素,不一定都是以水本身为显现的。例如在日本枯山水景观中,场景中本无水景,但是将石子与沙砾有规律的整理排列,与山石相结合就形成了一种山水波纹的“错觉”。由此也在表明,水元素在景观中的运用,也可以精神映射传达一种文化美感,而不拘泥于物质载体。

三、水景观的设计原则

(一)保证生态性与功能性

保证景观可持续与使用功能是景观设计过程中基本要求。水在具有装饰作用的同时,对于环境具有空间协调、生态改善、亲水娱乐等功能。在设计过程中尽力完善、整合水与各个景观要素间的关系,在不影响使用功能的前提下,对水元素功能性进行最大化的利用。在水的生态性上,仔细分析原始景观地区的生态关系,有选择性的使用水体。巧借水对小气候的调节功能,对设计对象的生态圈进行改善,实现可持续设计。

(二)环境整体协调

水元素与景观设计中的其他要素一样,属于环境整体的元素之一。在对于水元素的设计过程中,不应过多的将水体等作为设计主题,而忽略了环境的整体统一性。在实际设计中,要对于设计对象进行客观、深入的研究。得出限制因素与可控条件,有取有舍的采用水元素设计,协调水相关设计与整体设计中的尺寸、形态、精神传达等方面的关系。构成丰富多样、相辅相成的和谐环境。

(三)设计安全性

自古以来,人们对于水都有着与生俱来的亲近性。但水在温和灵动的同时,也是令人敬畏的无形杀手。水的危害性可以直观和微观来分为两类。直观类:暴露于人们可接触范围内的“明水”,当“明水”达到一定体积,会使得人们的生活环境中形成区域性的危险空间。对于人体和财产都有着潜在危险。微观类:建筑内部或地下水层,水体长期侵蚀建筑,对建筑的功能与安全性造成不可修复的破坏。水体的自行交换过程中也可能会相互污染,使得整体环境生态破坏,产生有害因素,影响人体舒适、与健康。对于“明水”的面积、深度等尺度,针对使用人群的不同进行调整,确保在安全范围以内。在水体周围环境中预留出安全防范措施,以应对突发状况。针对建筑内部的水在运行材质和排疏导向细节中进行预防,将水体有计划的隔离、疏导。由内到外,尽力减少安全隐患的发生。本文通过对水元素在景观设计中应用的研究,认识到水元素是景观设计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与景观各设计要素融合后都有着良好的设计效果。通过对设计要素和表达形式的分析,总结出景观设计中水元素的设计原理。即确保水的功能性、统一性、安全性。以生态、可持续的、创新包容的设计思想将水元素融入景观设计中去。引申出对于水的精神文化、设计创新等问题的研究。将水元素更好的实践在景观设计中,丰富和发扬创新设计精神。

作者:蔡晨光 单位:湖北工程学院美术设计学院

参考文献:

[1]吴良镛.《吴良镛城市论文集选》[M].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1994.

[2]罗峻.《现代居住环境中水体景观的规划与设计》[M].天津:天津大学,2003.

[3]章俊华.《居住区景观设计Ⅲ》[M].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1.

[4]毛培琳,李雷.《水景设计》[M].北京:中国林业出版社,1993.

[5]曹礼昆.园林设计要素[M].北京:中国林业出版社,1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