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式园林景观设计手法浅析

时间:2022-10-18 08:40:47

新中式园林景观设计手法浅析

摘要:城市发展带来了更多的人文景观,也使得城市中的人文景观建设呈现更多样化发展的趋势。伴随着人们居住品质要求的提高,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式园林景观进入到了城市的建设当中,这些结合了西方设计理念的新中式园林为人民的生活增添了更多的韵味。本文将通过对这种新型中式园林景观的设计要素进行归纳,探讨新中式园林景观设计中的亮点。

关键词:新中式;园林景观;设计手法;实施策略

在现代化的城市建设中,不仅对城市的建筑质量,同时对城市的景观规划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体现了人类在满足的基本的物质条件后对于精神层次的追求,为此城市的发展中不断涌现出造型各异的园林景观,这些景观集合了居民的需求也呈现出设计师的设计理念,中式园林景观在经历了传承和创新后再次成为了主流的设计方案。

1关于新中式园林景观的概述

现阶段是传统中式园林景观与创新的时尚元素相结合的初级阶段,随处可见的中式园林景观设计中包含了很多现代化的时尚内容,更有些大胆的创意将西方的设计理念和特色元素融入到了中式园林景观设计中,呈现出更加特别的韵味。中国传统的园林景观中以中国文化为背景,主旋律中体现了儒雅大方、细致内敛、别具匠心的特点,而现代化的时尚元素中,则充满奔放热烈抽象的内容,可以说与传统的中式园林景观元素相互冲突,但是当2种冲突的元素被设计师充分利用后,呈现出了更加鲜明而独具特色的效果,这就是新中式园林景观所展现的魅力,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扬。

2新中式园林景观设计中的常用元素

第一元素就是色彩。色彩的搭配是艺术呈现时的重要元素,在中国建筑中从古至今都对用色有着特别的讲究,色彩在我国传统的建筑设计中,不仅仅是美观的呈现者,还是阶级地位的象征。因此在传统建筑文化中的用色十分讲究,对于色彩的搭配也由于阶级地位的不同呈现出多样性特点。总体来讲这些园林景观的色彩搭配以色彩鲜明为主。尤其是阶级地位较高的皇亲贵族,使用的颜色都是十分鲜明的红色或者黄色,而普通民宅则以十分质朴低调的颜色为主。另外在中国的民族文化中琉璃是一种建筑中色彩独树一帜的建筑材料,受到了建筑设计师的喜爱,位居其次的是象牙白和黑色,以其独特的质感成为很多园林设计中不可缺少的颜色。还有一种重要的颜色就是国槐绿色,在这种颜色的衬托下,整体颜色将呈现出大气沉稳的基调。随着近年来人们对自然的追求,原木色也逐渐成为潮流色彩,被广泛地应用于园林景观的设计方案中。第二个元素是园林景观的形式。传统的园林景观给予人们视觉上的印象十分深刻,现代化的新中式园林景观设计将人们印象中的传统景观形象再次呈现给大家,能够十分清晰地辨识出其中包含的中国风。另外从整体布局上可以看到更加清晰的庭院布局,呈现一种逐渐过渡的形式,再加上建筑特点上突出传统中国建筑元素的琉璃瓦片等,将色彩和结构的构建达到一个十分完美的结合。

3应用于新中式园林景观的设计实施策略

3.1花木配置实施策略

绿植作为新中式园林景观不可或缺的元素自然成为了设计中的重头戏,通过绿植的巧妙使用可以达到整体效果的简洁明朗,又能够完整体现出中国元素的特色。在层次上追求简洁是中国传统园林建筑的特色,因此为了能够与建筑结构相匹配,在园林景观设计中对于绿植的设计也将作为总体设计的一部分。在进行绿植设计时,还需要充分考虑到不同景观特点,尤其是与流水、假山等的相互呼应。

3.2空间布局的实施策略

在中国的园林景观设计中,最为优秀的就是呈现在眼前的园林景观像一幅画,人融入画中不突兀,园林景观就像是立体的画卷充满美感和艺术感。因此在园林景观的空间布局十分重要,就像是画画之前需要整体把握画面,这个布局将决定下一步的细节设计。一般是根据园林的游览顺序进行空间设计,就像是一个有跌宕起伏的故事,浏览的过程就将整个故事读完,让人在游园的过程中还体验了心灵的愉悦。另外园林景观的空间变换过程应该是十分隐蔽的过渡,不能十分生硬地进行风格的转变。

3.3景观层叠实施策略

园林中景观多种多样,但是统一在一起又体现着同一个主旨,如何合理布局这些景观的彼此位置十分重要,景观的合理布局可以达到彼此呼应衬托的效果,并且还能够充分吸引游览者的目光,能够不断被展现的景观所吸引,不会因为看到前几个景观就失去了游览的兴趣。可以通过漏景和框景来吸引游客的注意,激发游客的好奇心理。

4结论

通过本文上述分析可以看出,中国的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因此在进行新中式园林的景观设计时应该给予传统文化中的经典元素,进行传承和创新应用,结合现代化建筑设计的特点,融入新时代背景下的时尚元素,这样就可以形成特色鲜明的新中式园林景观,在充分满足人们使用需求的同时,能够为城市增添一处十分传统又现代的景观,也能够发扬中国经典的传统文化精髓。

作者:于健颖 于贞 朱秀丽 单位:山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

参考文献:

1刘美兰.新中式园林景观设计手法研究[J].中国园艺文摘,2015(1)

2闫宏伟.新中式园林景观设计手法分析[J].引文版:工程技术,201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