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面广告设计教学中视觉引导的应用

时间:2022-06-23 10:08:15

平面广告设计教学中视觉引导的应用

摘要: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设计师在设计平面广告的过程中,会将平面设计所需的元素合理、科学地组织安排起来,进而引导受众的视觉价值取向,在有效激发受众观看兴趣的同时,还能够增强受众对广告内容的关注度及记忆力,从而提升信息传播在平面广告宣传中具体效果。

关键词:平面广告设计;视觉引导;应用研究

1视觉引导在平面广告设计中的应用价值

1.1强化平面广告的视觉流畅性

人们在具体欣赏平面广告作品时,都需要遵循一定的视觉规律,像从左到右、从上到下、由动到静、由大到小、由人到物、由图到字的规律等等。设计师在实际设计平面广告作品时,要对人们的视觉规律进行研究,进而根据具体视觉规律来开展广告设计工作,这才能保证平面广告作品拥有较强的视觉流畅性,进而提升受众的视觉享受[1]。强化平面广告的视觉流畅性在增加广告作品可读性的同时,还可以有效激发受众的欣赏兴趣及接受信息的有效率。

1.2提升平面广告信息传播效果

有效提升平面广告信息传播的效果,需要设计者能够按照相应的视觉流动规律来合理整合平面广告设计中的各个要素,同时还要考虑到设计布局中空间的大小、画面的强弱、动静结合,或者是受众对平面广告的欣赏兴趣,进而才能够有效根据视觉规律来引导受众正确解读广告内容,从而增加了平面广告的信息传播效果[2]。有效提升平面广告的信息传播效果,是视觉引导在平面广告中最重要的价值体现。

1.3建成平面广告基本架构形式

视觉引导一般是根据设计元素来开展平面广告设计的,在视觉引导之中,往往会包含重心视觉引导、单向型视觉引导、曲线型视觉引导、散点视觉引导及导向视觉引导。设计者需要对平面广告设计中基本元素的空间布局与相应的细节技巧来进行合理的安排与处理,从而建成平面广告的基本架构。在具体设计平面广告作品的过程中,设计者需要遵循视觉引导的规律特征来建成作品的基本架构,并完成这项宏观性的布局,进而再进行相应的细节处理。

2视觉引导在平面广告设计中的应用策略

2.1采用单项型的视觉引导技巧

一般来讲,单项型视觉引导技巧有斜向视觉引导、竖向视觉引导以及横向视觉引导这三种形式,每种形式之中又可以呈现相应个性化的视觉特征,从而达到不一样的信息传达效果。像竖向视觉引导,它可以按照从上到下的方式来安排设计元素,进而给人一种直观、坚定的视觉及心理感受;横向视觉引导则是按照从左到右的原则来安排设计元素,进而让受众感受到恬静、稳重、可信;斜向视觉引导主要是按照横斜线、对角线或竖斜线的方式来安排并设计元素,同时能够以其不稳定的动态特点来吸引受众的视线,从而凸显了广告的主题需求,也能够最大程度上激发受众的欣赏兴趣,进而强化对广告信息的解读效果。

2.2应用曲线型的视觉引导技巧

线型视觉流程也是曲线视觉引导技巧需要遵循的一个基本规律,但在具体安排平面广告设计元素的过程中,可以按照回旋线或弧线的形式来进行,进而能够带给人一种跃动、流畅的视觉体验,让受众在轻松愉悦的状态下,要想形成良好的视觉流程,就需要按照平面广告设计的具体布局来进行,有效增强受众对广告信息的解读性。

2.3能体现重心的视觉引导技巧

这里的重心是指受众对平面广告作品的视觉体验以及心理体验的重心。强烈的道德形象是重心视觉引导的一个重要特征,这种平面广告作品中的文字可以占据版面的较大位置,有时还会占据整个版面,从而在广告作品的画面中形成一个个性鲜明的视觉重心,能够有效引起受众的关注,从而激发他们的欣赏兴趣。重心视觉引导技巧主要是按照形象的方向与力度的倾向来有效引导受众的视线进程,与此同时还可以将平面广告中的诸多视觉元素有针对性地指向版面的某一位置,进而形成一个虚拟化的视觉重心,从而深化受众对这个视觉重心的关注与解读,进而有效提高了受众的记忆能力。跟它相反的离心式重心引导方式是将平面广告的设计元素从重心的位置向画面四周扩散,进而使得广告的主题更加鲜明而富有个性化。

2.4凸显反复性的视觉引导技巧

设计者在设计平面广告作品时,一般会在排列某个设计元素时采用相同或相似的序列来反复排列,从而形成了一系列具有连续性的画面。在具有反复性视觉引导技巧的平面广告设计作品之中,画面布局拥有了秩序化与规律性的特点,它不仅可以使受众体验到整齐安定,还能够采取反复诉说与反复呈现的方式来保障广告作品拥有较强的宣传效果。

2.5采取导向型的视觉引导技巧

导向型的视觉引导技巧除了能够利用线性布局的结构来达到良好的视觉引导效果之外,还能够在具体设计中有机地融入关联性、诱导性、指向性等视觉元素,从而在受众自身认知逻辑结构与个性需求的引导下,不自觉地做出带有一定方向性的视觉流动行为。像广告画面中人物的身体姿势与手势导向等等,都可以通过鲜明的导向型视觉引导技巧来提高相应的传播效果。

2.6发挥散点式的视觉引导技巧

在平面广告的设计元素之中,往往会分布一些散点式的视觉引导技巧,这些散点式的视觉引导技巧一般不会表现出较为明显的视觉引导特征,也不会凸显视觉引导重心。受众在欣赏这种广告作品时,就会感受到一种左右、上下之类的移动感,大大加强了平面广告作品的偶然性与自由性。虽然这种视觉引导技巧没有其他引导技巧那么流畅、严谨,但却能带给受众生动活泼的视觉体验,进而达到以生动感人的视觉及心理效果。

3视觉引导在平面广告中所要的注意问题

视觉引导首先需要凸显出明显的技巧性与规律性,要根据受众具体的心理、性格及情感特点来选择合适的视觉引导方式,进而发挥出视觉引导在平面广告作品中的实际效果。其次是要保证平面广告设计之中的画面结构能够具有较强的协调稳定性,设计者除了要使广告作品产生一定的意境氛围以外,还需要增强广告作品的具体影响力。另外,广告作品的设计还需要保证受众能够拥有良好的视觉体验,进而兼顾广告传播与视觉审美的双重价值。再次是要严格遵循广告信息的传播规律,明确广告设计的最初目的与最终目标。

4结束语

总而言之,在具体设计平面广告作品时,设计者需要重视研究受众的视觉流动规律,能够将视觉引导技巧有效运用到平面广告作品的设计之中,进而提升受众的欣赏兴趣,使平面广告作品能够发挥出自身最大的传播宣传价值。

作者:文闻 单位:安徽新闻出版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王莉.浅谈平面广告设计中视觉要素的应用[J].河南财政税务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15,01:82-83.

[2]楚红霞.平面广告设计中的视觉引导策略探析[J].吉林省经济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15,03:5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