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稚园建筑创新设计论文

时间:2022-05-14 11:05:54

幼稚园建筑创新设计论文

一、我国与国外幼稚园建筑比较

我国与国外幼稚园建筑的出发点是相同的,都考虑到幼儿的保育作用。中西方的幼稚园都能给幼儿提供日常的吃、穿、住、行等活动场所,以达到保护和教育的目的。然而在对幼稚园空间的利用上面,我国又与国外有很大的不同。国外的幼稚园空间安排得更紧凑,从一定程度上扩大了幼儿共同分享的空间,使幼儿之间互动的机会大大增加。相比之下我国的建筑模式不如国外的开放。因此,我国幼稚园的建筑可以从增大空间的可利用度出发,提高我国建筑的创新性。

二、幼稚园的坐落位置创新设计

幼稚园建筑的基地选择是建设工程的首要步骤。随着越越多的人口往城市迁移的趋势,幼儿园的坐落位点也为城市偏多。在城市里,幼儿园多存在于人多的地方即中心地区。结合现实考虑,幼稚园的规模没必要太大,而且还要考虑到幼儿回家的路程,考虑到家长接送孩子的方便程度,则幼稚园的地址选择不应该太偏远。另外,幼稚园建筑地址的选择还要考虑到建造幼稚园的目的。幼稚园建造所需的场地必须满足幼稚园所需要达到的功能标准。首先,幼稚园的环境必须有利于幼儿的身心发展,必须远离工厂污染,吵闹市区等环境较差的地段。其次,幼稚园的建筑要符合教育标准,所以选择的地方应该具有相对较文明风气的地段,这样才有利于幼儿安心地健康地学习和生活。再者,幼稚园要有足够的场地提供幼儿户外活动和室内活动,设计师在地址选择中应注意场地能否满足幼儿所需要设备摆放的空间。总之,幼稚园的坐落位置的选择前应该充分考虑各方面的因素,结合周围环境和居住人民的情况,做出最佳的选择方案或者改进策略。

三、开放交流空间

我国目前幼稚园的建筑模式,大部分是与教学制度相结合而建设的,就是按照年级和班级依次隔开各个不同层次的幼儿的空间,使他们的活动处于分离式和小分群式。大班的孩子和小班的孩子不相来往,幼儿们专心呆在自己所设定的区域内,只能和同龄人一起交流玩耍,于是思想也就很大程度上被限制在一定层面上,不利于发展。人和不同层次和阶级的人交流才能有思想的火花碰撞出。我国幼稚园的创新设计应注重空间的开放性,让幼儿的交流范围更加宽广。另外,幼稚园建筑的创新设计还应满足幼儿发展兴趣的需求,兴趣是从小培养的也可能是与生俱来的,幼稚园可以相应地配备音乐舞蹈教室、美术室、图书阅览室、手工制作室等,用来培养幼儿对艺术的爱好和基本的鉴赏能力。幼儿的成长很大一部分在于交流,幼儿不应该仅仅是和同龄人交流,还应该和老师和家长加强交流,增进感情。因此,幼稚园可以在离幼儿活动区域不远的位置内设置教师办公地方,方便幼儿随时请教老师问题,也便于教师随时观察幼儿,防止幼儿发生意外。幼儿的教育除了学校教育,另一部分来自于父母,幼稚园可以设置家长与幼儿互动的空间,使幼儿在幼稚园的环境中更加有安全感,使幼儿在这样的环境中感到温馨。

四、室外场地合理规划和布置

室外是幼儿的身心得到很大提高和锻炼的场地。幼儿对室外活动场地的需求也是很大的。室外空间的设计,根据幼儿的运动,聊天,交友合作等各式各样的需求,可以设计多个活动园地,方便幼儿根据不同的需求合理利用相应的场地空间,在增大场地空间的利用度上,也大大提高了幼儿的活动兴趣。在室外场地的建设上,设计人员还应该根据幼儿的普遍性格,设计出符合幼儿趣味的风景。例如建设一个美丽的花坛,栽种一些特色的植物,既美化环境,又吸引部分幼儿的兴趣,便于幼儿接触自然,初步识别植物;也可以设置一个沙坑,模拟沙滩设计,幼儿可以自由在“沙滩”上,建造自己的城堡;或者设计一片假山园林,幼儿可以假山中穿行,玩捉迷藏等等。室外的设计可以很大程度上加强幼儿的身心健康教育,促进他们积极向上地发展。

五、室内活动空间的改进

为促进幼儿的身心的健康发展,一味地加大室外场地活动空间的利用也是不现实的,在幼儿的教育中,室内环境的构造也起很大作用。室内装修的色彩比对对幼儿的心理起一定作用。研究表明,色彩明艳的颜色对幼儿的视觉冲击效果更明显,提高幼儿的兴奋度,使幼儿对室内事物产生一定的好奇感和新鲜感。有助于幼儿对色彩和空间维度的形成一定的感知能力。幼儿都是在集体中慢慢发现自我,幼稚园的作用就在于让幼儿逐步体会到生活中有伙伴有集体,不再是以自己为中心,慢慢地学会走入集体,容纳他人,这也就是小型社会的产生。室内空间应该起到加强幼儿的交流的作用,空间设计应设有一定的开放空间,比如幼儿交流室,活动室,供整个幼稚园各个年龄段的幼儿活动。

六、总结

在新的时代,幼儿的教育越来越受人们重视,幼稚园的建筑创新设计也普遍受到人们越来越热切的关注,在幼稚园的地址选择和场地空间的安排上,建筑者要从幼儿利益的角度来出发,合理安排幼儿的活动场所,加大空间的利用度,让幼儿活动更具有趣味和开放性,加强幼儿交流合作,切实满足幼儿身心健康发展的需求。

作者:佟健鲁路单位:沈阳化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