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设备工程本科毕业设计研究

时间:2022-06-07 08:48:55

环保设备工程本科毕业设计研究

摘要:本科毕业设计是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的一个重要实践性教学环节,由于环保设备工程专业是教育部新增专业,本科毕业设计质量的高低直接影响到毕业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及社会对该专业的认可度。本文从多角度分析了目前环保设备工程专业本科毕业设计的现状,并重点针对毕业设计过程中的不足,提出了一系列提升本科毕业设计质量的对策,对开设环保设备工程专业的高校在进行本科毕业设计时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关键词:环保设备;毕业设计;本科教育

环保设备作为环保工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直接影响着环境污染防治的效果。由于我国环保设备工业起步慢、开展晚,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存在环保设备规划制作质量不高、环保设备配套集成技术较弱、环保设备领域创新性不足等差距,而专业人才的匮乏是形成差距的重要原因。环保设备工程专业旨在培养具备环保设备设计、制造、安装与运行管理等能力的高级技术人才,各高校也针对该培养目标在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方案、环保设备教学团队建设、课程体系设置等方面进行了探索,而本科毕业设计是综合考核学生掌握和运用所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重要环节,因此,如何提高环保设备工程专业本科毕业设计的质量,是开设该专业的高校亟待解决的共性问题。

一、环保设备工程本科毕业设计现状

(一)环保设备工程专业硬件条件严重缺乏。由于环保设备工程专业在国内属于新设专业,虽然各高校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建设本科实验平台,但国内可满足环保设备专业教学的实验设备相对缺乏。除此之外,环保设备设计过程中所需的专业设计资料,如设计手册、设计规范等也相对匮乏,相关的设计软件也不完善。

(二)师生对本科毕业设计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新专业的建设重点一般放在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培养模式等方面的探索上,再加上环保设备工程专业的开设一般依托本校其他专业,如环境工程、机械工程等相近专业,因此在进行毕业设计选题与指导过程中一般会偏向于指导教师个人的专业方向,很难做到跨专业的有机融合。(三)师资力量严重不足。具备实践与教学经验的环保设备工程专业教师数量非常稀缺,为了保证专业的师资数量,多以短期引进的年轻教师为主,一方面由于年轻教师本身缺乏科研与工程实践背景,缺乏指导毕业设计应有的环境条件;另一方面,年轻教师同时还承担了大量的教学任务以及面临职称评定的压力,加上毕业设计时间过于集中,以致教师在毕业设计环节上投入的时间与精力非常有限,会直接影响毕业设计的质量。

二、提高环保设备工程本科毕业设计质量的对策

(一)有针对性的提升教学条件,夯实专业教学基础。为满足本科毕业设计的需要,应加强专业图书资料库的建设,如完善与设备设计相关的设计手册、设计标准、规范等图书资料的建设,使学生在设计时能有据可查;加强设备设计软件的开发及仿真模拟软件平台的搭建;建立多功能的环保设备专业实验室,使学生不仅了解设备的运行原理,更要了解设备的基本结构,增加学生对设备的感性认识,提升学生在设备设计时的创新能力。

(二)强化基础培养,毕业设计早做准备。探索将毕业设计与课堂教学相融合,从课堂教学开始指导学生毕业设计,专业课教师可结合自己的研究方向和工程实践背景,设计基于现实问题的课堂教学,有意识的启发学生思考相关问题,并引导感兴趣的学生选题,提前进入毕业设计,同时鼓励并大力支持学生参与各类科技创新竞赛活动,如“大学生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等,将毕业设计融入到本科四年的学习生活中。

三、结语

毕业设计是环保设备工程专业完整教学计划中的重要环节,也是培养学生理论知识应用能力、创新能力与实践能力的综合训练过程。只有深刻了解该专业的设置背景,掌握专业特色,并结合高校自身的特点及企业对环保设备人才的能力需求,有针对性的在多角度、多途径上加强本专业毕业设计指导过程的探索,才能在短期内提高环保设备新专业的本科毕业设计质量,提高本科生的实践创新能力,最终才能提高该专业在社会上的认可度。

作者:李密 苏玲 张德 单位:南华大学

参考文献:

[1]郭霞.我国环保设备发展现状及分析[J].机电一体化,2008,14(10):27-28.

[2]曲燕,王振波,王宗明.环保设备工程部级特色专业建设[J].高等理科教育,2013,(2):63-67.

[3]张俊丰,黄妍,杨柳春,葛飞,刘晓华.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本科专业环保设备工程人才培养方案与教材体系构建—以湘潭大学为例[J].教育教学论坛,2014,(30):176-178.

[4]解清杰,赵如金,刘宏,储金宇.环保设备工程专业复合型人才培养方案构建—以江苏大学为例[J].中国电力教育,2012,(32):29-30

[5]金建祥,沈丹,金桂香,肖波,杨百忍.环保设备课程群教学团队建设研究[J].广西教育,2015,(6):89-90.

[6]解清杰,吴向阳,赵如金,沈春根.关于环保设备工程专业课程设计及教材建设的思考[J].中国电力教育,2013,(4):103-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