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贸规则与司法原则探析

时间:2022-10-16 04:15:57

世贸规则与司法原则探析

本文作者:佟志强工作单位: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检察院

2001年n月11日的多哈会议,正式接纳了中国这个古老的东方国家作为他的一员。人世对中国法制的影响将是巨大、广泛而深远的,这里仅拟从世贸组织的部分规则与我国司法原则的关联性人手,通过对二者所表现出来的时代特征的客观要求,谈谈长期以来带有一定普遍性的传统司法观念的转变。

一、WTO规则与我国司法基本原则的基本属性

我们知道,认丁0的前身是《关税与贸易协定》(C月叮)。直到1993年H月乌拉圭回合谈判,形成了“世界贸易组织”(WTO)协定,1995年世界贸易组织正式成立。在认叮0产生和发展的整个过程中,从形式方面讲,认叮0规则是关于世界贸易的法律文件。是世界法律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wTO规则中的相关基本原则本身就具有一般法律原则的属性。我国法律体系是由宪法及部门法构成的。在我国法制的建设发展过程中,逐步形成了带有当今世界时代特征的司法基本原则,即平等、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这些原则作为世界法律环境中司法行为准则的一个组成部分,与同为同一世界法律环境中的场叮0规则所具有的重要原则,如透明度、平等公平,非歧视性等原则,无疑具有一定的共同特征。明确这一点的目的在于:在当今世界已经成为一个地球村的历史条件下,中国已经加人世贸组织,成为其中的一员,既然承认它的规则,就必须遵守这些规则,受它的约束。我们在世界贸易中要遵守这些规则,同时在国内经济环境中,也应当确立与wTO相同或相近的贸易规则。并在经济行为中遵循它。

二、透明度与司法公开原则

透明度原则是场叮O的一项重要原则,它体现在世贸组织的重要协议、协定中。具体是指成员各方有义务将有效实施的与国际贸易有关的法令、条例,司法判决行政法规公之于众。因此这个原则也称为贸易政策法规透明度原则。应当说透明度原则为多边贸易中进行正当的自由竞争以及解决贸易争端创造了良好的国际环境和透明的政策法律基础。各成员方能够在一个开放、公平,透明的政策法制条件下,自由地进行贸易活动。一旦发生贸易争端,各成员方都可以在政策法规透明的条件下,依照相关规定,去行使自巳的权利,维护自身利益,解决贸易纠纷。司法公开原则是文明社会对法制的客观要求,也是我国社会主义法制的基本原则之一,这一原则包含两个方面的含义,一是要求法律法规本身的公开透明,也即国家通过立法程序制定的法律法规必须公开颁布,实行公开。二是要求司法机关的司法活动除涉及国家机密的外,都要公开进行,也即司法程序及运作过程的公开透明。从以上表述中不难看出,透明度与公开无论从汉语语意还是内在含义方面,都是非常近似的。只是二者各自所处的法律体系,所调整的对象、内容方面有相应的差异。但透明度与公开所体现的内在本质和追求的目的及其价值取向上是相同或相近似的。与上述两原则不相适应的是目前大量存在并起实质性作用的“内部规定”,这些非规范性“文件”通过非法律颁布程序下发,由司法、行政机关内部掌握,但在实践中却起着与法律相同或相近的强制作用。被各政府机关、司法机关遵照执行。这类问题在目前仍然存在,可见是与认叮0规则及我国司法原则的精神相悖的。

三、非歧视与平等原则

非歧视原则是wTo的重要原则,是wTP的基石。它要求场叮。各成员国间应当在无任何歧视的基础上进行贸易活动,缔约双方在实施某种优惠和限制措施时,不得实施歧视待遇。它通过最惠国待遇和国民待遇原则表现出来。我国民事司法的主体平等原则、主要是指民事法律关系的主体权利、地位的平等,它既体现在一般民事活动当中,同时也体现在民事诉讼活动当中。应当说WTO的非歧视性原则与我国民事法律关系中的平等原则既有相同的方面也有相应的区别,除适用对象、调整范围,内容等方面的差异外,最显著的区别是WTO的非歧视原则具有一定的可选择性,即在双方贸易中各行为主体可以对相对方在遵守场叮0规则的基础上,实施相应的优惠或限制性措施。而这一点国内一般民事主体之间则不可以或难以实行。场,D非歧视性婿狈纷与我国民事法律主体的平等原则尽管有相应的区别,但两者所体现的价值观念和追求的目的的时代特点是相‘致的。我国在加人场叮。以后,已经和正在逐步确立民事法律主体地位平等的司法理念。但由于过去长期以来在讨曳组经济时期形成的传统观念还或多或少地存在于司法人员的头脑中,在具体司法活动中贝蛾现为对不同的民事法律主体不平等的对待。如对国有企业的特别保护问题。在我国已经加人WID的今天这样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对国穿俐益、国有资产,国有企业的保护,应当在不违背WTO规则的情况下,通过制定法律法规进行适度的保护,而不能在具体司法活动中加以法律规定以外的特别保护。这应当是我们为国有企业保护和服务的必要尺度。在今天这样的历史条件下,确定平等主体的司法又殆念,坚持平等鹰明组不仅必要而且必须,否则可能因为一时的、个侣U的,局部的保护从而损害国家更大的利益,这一点无需赞述。

四、公平与公正原则

WTO是一套旨在保护公开、公平,公正竞争的规则体系。如前面所提到的非歧视原则以及补贴规则、反倾销规则等,都是为保护公平的贸易环境从而限制或制约各成员国采取政府补贴或倾销等不公平竞争行为,为已发生类似行为可采取征收补偿性关税提供了法律依据。公平的竞争环境是市场经济规律的体现,因而为当代经济全球化的市场表现和必须。长期以来,我国在计划经济时代,政府对经济活动的行政干预过多,市场经济体制下的行政机制以及由此形成的法律规范既不适应市场经济的客观要求,也不符合认叮O的公平贸易原则。由此而形成的旧的司法观念及思维模式仍然没有得到彻底有效的根除。无论在行政还是在司法行为方面,地方保护主义还有相当的市场,由此引发的地方保护主义方面的典型事件屡见不鲜。行政和司法活动中的地方保护主义仍在有增无减地浸润浸透。在我国加人硒,O的今天,这一锢疾不除,不仅会影响中国的司法形象,影响中国整体形象,甚至在国家贸易争端中付出代价。综上,加人认叮O对中国法治建设必将带来深刻而深远的影响,现存法律规章的废、改,立,新的法律运行机制的建立等等一系列重大问题都对中国的法治建设提出了严峻挑战和迫切要求,在这场法制的重大变革中,需要国家立法机关和法学专家进行全局性的统筹运作和探索,在这一系列重大变革的运作中,在新的司法机制没有建立起来之前,司法工作中首先应当转变的是不适应场叮。规则的旧的传统司法观念,树立起适应经济全球化司法国际化的新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