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定稿修改意见

时间:2022-02-23 02:44:57

论文定稿修改意见

每篇论文在定稿之前都要仔细重复的去修改,并且文章也不是修改一遍就能够定稿宣布的。其间许多小细节,需求重复的阅览和揣摩才干定下来。论文修改有广义和狭义两种了解。广义的了解包含写作过程中每一个环节的修改;狭义的了解,则专指草稿完结之后的加工修改。不管是狭义的了解仍是广义的了解,论文修改的内容和规模一般都包含:思维观念包含主题在内的修改、资料运用的修改、结构的修改、言语的修改等,下面别离谈谈各项修改的规模及其要求。那么论文定稿之前要修改哪几方面呢?

一、思维观念的修改。

写文章的首要目的是为了表达自己的思维,宣扬自己的建议,假如自己的知道不深入,乃至有过错,就不可能使别人得到教益,乃至会给人以坏的影响。文章的观念是文章的统帅,假如知道肤浅,才智不高,要想把文章的资料、结构等整理好,也是困难的。所以,修改论文,首先要考虑论文的主题和观念是否正确,知道是否深入,文章是否有新意。

榜首,要综观全局,安身全篇,审视文章的中心观念是否正确、会集、明显、深入,是否具有创新性,文题是否相符,若干隶属观念与中心观念是否共同,某些提法是否全面、精确。假如中心观念把握不精确,不能把最典型、最具本质含义的思维和规则提醒出来,或许有某种失误和偏颇,就要动“大手术”,进行一次大改写乃至重写;假如文章中的观念落后于局势的开展,短少新意,就要重新构思和归纳,或改动证明视点,进一步挖掘和进步。

第二,关于论文中呈现的主观、片面、空泛的当地,要进行强化、补充等改写作业,使偏颇的改中肯,片面的改全面,含糊的改明显,浅显的改深入,松懈的改会集,有失分寸的改恰当,陈腐的改新颖,立意太低的加以提高。

第三,修改论文的标题。论文的标题是论文的“眼睛”,假如标题矮小、精练、明显,就能逼真生辉,使人一看就有爱好。所以对初稿的标题进行酌量、琢磨和改动,是非常重要的。论文写作,文和题是相互作用、相互影响的。文要切题,题要配文,假如文不对题,标题过长或太抽象,都有必要修改,要使标题能归纳地表达论文的中心观念和讨论的规模,起到“画蛇添足”的作用。

二、修改资料,首要指对论文引证的资料添加、删省或调整;资料是文章中的“血肉”,它是证明观念的论据,是观念建立的依托。

因而对选用资料的基本要求是:一是必要,即选用阐明观念的资料;二是实在,即所用的资料有必要契合实际,精确牢靠;三是适宜,即资料引证要恰当,不多不少,适可而止。在修改论文中,要看引证的资料是否确凿有力;是否有出处;是否能相互配合阐明观念;是否发挥了证明的力气;是否合乎逻辑;是否具有说服力。要把缺乏的资料补足,要把空泛的陈腐的平平的资料加以互换;要把不实的资料和与主题无关的资料坚决删去。

修改资料一般分两步进行:

榜首步是查核校对,即先不考虑观念、结构、言语,只查核资料自身是否实在、可信、精确,包含对初稿中的规律、定论、数据、典型资料、引文出处等进行核对,发现疑点和前后矛盾的当地,一定要搞清楚、弄理解,假如引证了经典作家的话,如有条件最好核对原文,把全部失误、失实和有收支的资料给予删去或改写精确,确保论文建立在坚实牢靠的根底之上。

第二步,依据证明中心观念和各分观念的要求,对资料进行增、删、调。关于短少资料或资料单薄、缺乏以阐明观念的,就要补充有代表性、有典型性的新资料,使论据愈加充实,使证明变得更充沛有力。对资料凌乱、重复,或资料与观念不共同的,则要删减,以杰出观念,不能以资料多而取胜,应以适度为佳。关于陈腐、一般化的资料,则要进行互换,换上更适宜的资料。

三、修改结构结构是论文体现形式的重要因素,是论文内容的组织组织。

结构的好坏,直接联系着论文内容的表达作用。结构的调整和校对,联系着全文的布局和组织。调整结构,要求理顺思维,查看论文中心是否杰出,层次是否清楚,阶段区分是否适宜,最初、结束、过渡照顾怎么,全文是否构成一个完好的紧密的全体。调整的准则和要求,是要有利于杰出中心观念,服务于体现中心观念。修改结构,应首要抓好以下三个方面:

榜首,层次是否清楚,思路是否晓畅。一般能够先从大小标题之间的联系来看文章的思路和层次。假如论文不设小标题,则有必要从内容去判别。例如,文章在内容上是否契合“提出问题,剖析问题,解决问题”的逻辑联系;全文的布局、层次和阶段的组织是否有条理;层次的头绪是否清楚、顺利;各段的分观念是否明确、调和;对凌乱无章的阐述要疏理晓畅;删去重复和矛盾的当地,补上短少的部分,到达全文意思上连接晓畅。

第二,结构是否完好。论文要有一个完好的结构。一篇论文要有序言、本论、定论三大部分,调和共同,即要有引人入胜的最初,有资料有剖析的证明,有明显有力的结束。同时还要审视各个部分的主次、详略是否妥当。

第三,结构是否紧密。一篇论文有必要是观念与论据,大观念与小观念之间有紧密的逻辑性。假如论文结构松懈,要加以紧缩,删去那些剩余的资料,删去添油加醋、离题太远或无关紧要的句段。为使结构谨慎调和,对全文各部分的过渡和照顾、结构的联接、语气的连接等方面,也要仔细地考虑和修改。

四、修改言语和标点

言语是表达思维的工具,要使论文写得精确、简练、生动,就不能不在言语运用上重复琢磨修改。论文的言语修改,首要是在三方面下功夫:一是表达清楚而简练,用最少的文字阐明尽可能多的问题,是一篇高质量论文必不可少的条件。为了使文章精练,有必要把唆、重复的当地,改为精练、简练的文字;二是文字表达的精确性。为了言语的精确性,就要把貌同实异的话,改为精确的文字;三是言语的可读性,为了言语的可读性,要把平平的改为明显,把拗口的改为流通,把刻板的改为生动,把隐晦的改为明快,把含糊、抽象的改为明晰、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