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用瓷的综合材料论文

时间:2022-08-20 10:09:14

日用瓷的综合材料论文

一、陶瓷材料与其他材料结合设计

在产品设计中,材料是表达设计的物质基础和载体,要充分发挥材料本身的个性和特点,物尽其用,用适当的材料满足人们对产品实用和外观的不同的需求,确立他们以何种方式组合,设计出更加有创意,更加有内涵的,产品。丹麦著名设计师克林特曾说:“运用适当的技艺去处理适当的材料,才能真正解决人类的需要,并获得率直和美的效果。”从材料特性讲,金属材料具有良好导热性,其自身还有丰富的可塑性和延展性,但多数不耐腐蚀。高分子材料的可加工性极强,且多彩,但耐高温性和耐磨性较差。陶瓷坯体可随意塑造,装饰机理色彩富有变化,且硬度高、耐磨、耐酸、耐碱、耐热、耐冷,是其他材料不可替代的。陶瓷与其它材料结合的设计,拓展了日用陶瓷设计的空间,显示了它在现代生活方式中,有了新领域的发展,为产品设计注入了新的生命力,更提高了产品附加值。陶瓷致命的缺点在于高脆性和韧性差,这是材料结构所决定的。但是随着生产技术的提高,各类新品种陶瓷相继问世,必然可逐步改善容易碎裂的不足,并且具有较高的艺术价值,其正统地位和品质仍是不可替代的。

二、综合材料在日用陶瓷产品设计中的体现

20世纪欧洲革命后西方人最早推出了提出了“综合材料”的概念,随后西方现代艺术的主流方向更多的出现了综合材料技术。在陶瓷中应用的超越了陶瓷地域和空间的限制,向着艺术多元化方向发展,使陶瓷产品的材料不单纯停留于泥土上。在陶瓷产品设计中,综合材料的表现意义体现在:第一,使作品的表现形式更为丰富。理性的将各类属性不同的材质,通过感性的设计结合起来。第二,综合材料更能体现画作品设计的的形式美。新设计能产生新的设计语言和思想。第三,陶瓷材料本身的局限性,可以通过综合材料的运用得以解决。使设计师能够更充分自如的表达自己的思想和创作理念。陶瓷材料的成型工艺,有着它自身的局限性,陶瓷在烧制过程中变形,开裂等种种缺点,使设计师得设计思维受到限制。而最好的选择无疑是恰当的使用易成型材料。不同特质的材料给人的视觉感受也不同,不同的材料具有不同的质地,色彩等特性。比如:金属,光亮,坚硬,给人感觉冰冷,稳固,木质,颜色温暖,朴实,给人以纯朴,回归自然的感觉。塑料,色彩丰富,给人光滑,圆润,活泼的视觉感受。这些都可以使人产生不同的审美趣味和视觉感受,因此,我们可以寻找这些材料中的融合点,来进行创作。如图1、图2、图3木质的朴实,玻璃的通透,铁质的刚硬等,都可以作为一种元素来构成艺术品,设计过程中可选择各类材料间质感的融合或对比进行创作。例如,陶瓷与玻璃光滑的呼应,木头与陶瓷衬托的对比,金属与釉面华丽的镶嵌。艺术创作中运用综合材质,突破了材质本身艺术表现的局限性,达到了延伸艺术美感,不同材质间的相互融合突显了产品自身固有的文化内涵。综合材质在陶瓷中的运用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天然材质

世界由各种不同物质构成的。物质是指通过天然形成的材质。我们可以从不同质感、肌理、色泽上寻找结合点。如木质沉稳祥和,经过在自然界中其自身的生长,有清晰、模糊的肌理,可运用这一特点构建组合成各种造型与陶瓷结合,木的肌理与陶瓷想和,更具有简约淳朴之美。竹藤质朴清新,他们的色泽自然、丰富,与陶瓷结合更能表现出出清雅之风。这种肌理与质感的对比,不但加强作品的深度,而且具有了时代感。

2.人工材质

人工材质是通过人为技术加工天然原材料所生产出的一种新型的物质,如矿石中可提炼出各类金属。经过特定的物理、化学加工等,用另一种方式表现了自然,虽有认为加工,有不是天然本质,这种物质的双重属性拓展了设计者的思维空间。使人们在实用的同时能够从这种物质中感悟到自然的声音。其他人工材质在陶瓷中的运用也比较常见,如硅胶、玻璃、毛线等。总之,综合材质在现代陶瓷中的运用,不同的思想、材质、工艺,取得的效果也不尽相同的,这种综合材质的运用表现,为陶瓷的创作起着不可低估的促进作用。陶瓷设计中综合材料的运用为陶瓷创作者们提供了更多表达思想、情感、观念的方式,甚至带动了灵感与创造力,拓展了陶瓷设计的范围并推动了相互间的发展。

作者:董倩单位:景德镇陶瓷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