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计算机网络安全防范措施

时间:2022-02-23 09:19:40

新时期计算机网络安全防范措施

文章摘要:当前,计算机网络安全已经成为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如果不能有效对这些问题进行防范,就可能给我们带来难以预估的损失,因此,需要引起足够的重视。基于此,本文主要针对当前计算机网络面对的主要安全挑战,提出了行之有效的防范措施,以营造出安全的计算机网络应用环境。

关键词:新时期;计算机;网络安全;重要性;防范措施

0引言

随着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计算机网络已经渗透到了我们工作生活的各个领域之中,并发挥了巨大的作用。而正是许多领域对计算机网络安全的依赖程度前所未有的提升,其安全问题更是受到了人们的普遍关注。一旦计算机网络遭遇了严重的攻击,轻则会给用户的访问等带来不便,重则会带来网络瘫痪,甚至经济损失等严重的后果,因此,如何发现计算机网络中存在的安全问题并采取有效的防范措施,正是本文即将探讨的内容。

1目前计算机网络面对的主要安全挑战

1.1病毒、木马

病毒、木马是计算机网络中面对的主要安全威胁,也是一项传统威胁,一直对计算机网络的安全运行带来较大的影响。隐蔽性、破坏性以及传播性是计算机病毒的三个主要特性,以蠕虫病毒为例,其以计算机网络为主要的传播载体,能够对计算机应用程序以及系统的漏洞进行攻击,带来很大的破坏性,甚至会带来计算机网络的大范围瘫痪。而木马程序也具有隐蔽性强的特性,难以被管理人员发现,黑客能够在远程控制下操作木马程序达到窃取用户信息或者造成其他的破坏等目的。

1.2IP地址盗用

IP地址盗用也是一种常见的网络安全问题,一般情况下,发生了IP地址被盗用后,就会出现用户无法正常进行网络连接的现象。这些lP地址权限通常较高,窃取lP地址者一般会以不知名的身份来扰乱用户的正常网络使用,会给用户带来很大的影响,对网络安全带来了较大的威胁。因此,需要采取措施防范IP地址被盗用现象的发生。

1.3非授权访问

非授权访问是指黑客等不法人员在计算机网络环境中,通过计算机程序的编写或者调试,非法侵入到其他的内部网络之中,以实现对文件的非法访问等目的。其实,恶性的网络攻击,就是为了破坏其他系统,进而使其丧失服务能力。这样一来,不仅实现了恶意攻击的目的,也可非法获取他人的文件及私密信息。非授权访问有时候带来的损失是巨大的,需要引起我们足够的重视。

1.4自然威胁

自然威胁也是计算机网络安全中的一个重要因素,自然威胁主要包括自然灾害、电磁辐射与干扰、设备老化等等,通常情况下,我们主要将自然威胁的因素分为可控与不可控的两个主要组成方面。如网络设备老化便是可控的因素之一,我们可以通过定期的检查,对设备的使用情况进行充分的了解。

1.5网管水平有待提升

计算机网络安全管理水平也会给入侵者带来较大的攻击漏洞,使计算机面临着较大的安全威胁。具体来说,首先在很多单位部门的计算机管理中并未建立完善的计算机管理体制和机构,而且不重视计算机相关网络相关权限的管理,再加上计算机网络用户自身安全意识的薄弱,就容易给攻击者带来较大的可乘之机。在这种问题下,黑客、病毒以及其他计算机犯罪就会对计算机网络带来较大威胁。因此,需要采取有效措施提升计算机网络安全管理的水平。

2加强新时期计算机网络安全防范措施分析

2.1数据加密及防火墙技术

数据加密技术在数据传输安全的保障方面有着重要的作用,其通过各种加法运算,对信息进行重新编码,在这种方式下,能够实现数据信息的有效隐蔽性传播。使得非法用户很难窃取到相关的信息内容,而且还可以实现对信息数据安全的有效保护。目前应用的主流数据加密技术主要有密钥管理技术、存储技术以及数据传输技术等。目前采用防火墙技术也是一种有效的手段,常用的防火墙主要有型、监测型以及过滤型三种,其能够有效将内网和外网隔开并具有过滤功能,提高正常运行的效率。

2.2防范IP地址盗用

针对当前IP地址盗用这一网络安全问题,为了有效防范IP地址被非法盗用,一是可以采用IP绑定技术,其是采用了网卡中MAC地址相对具有唯一性、难更改性等特征的原理将IP地址与MAC地址相绑定。二是可以采用统一身份探析新时期计算机网络安全防范措施作者/李安平,甘肃省平凉师范学校文章摘要:当前,计算机网络安全已经成为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如果不能有效对这些问题进行防范,就可能给我们带来难以预估的损失,因此,需要引起足够的重视。基于此,本文主要针对当前计算机网络面对的主要安全挑战,提出了行之有效的防范措施,以营造出安全的计算机网络应用环境。认证的方法,统一身份认证系统是整个网络安全体系的基础层,它不仅能解决IP地址盗用的问题,同时也为信息化的各项应用系统提供安全可靠的保证。

2.3访问控制技术

访问控制技术是一种有效限制非授权访问的防范手段,其主要是通过对访问权限的设置来达到限制访问的目的。在该种机制下,不仅达到了有效阻止非法访问用户的目的,而且还提高了计算机网络安全,避免了非法用户对敏感数据的窃取。在当前的计算机网络中,访问控制技术的应用很广泛,而且还具有良好的应用效果,常见的访问控制技术主要有网络权限控制、入网访问控制等等。

2.4增强计算机安全管理水平

由于计算机网络技术发展迅速,再加上计算机网络的应用深入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之中,从而造成计算机网络面临的安全问题在不断增多。而通过有效的计算机安全管理可以对发现的计算机问题做出及时的防范措施。可以通过成立专门的计算机网络安全问题管理部门,对各岗位的分工和职责进行明确。针对重要的资料数据要做好备份及加密管理,尽可能的避免重要数据被窃取,对计算机网络系统的运行进行安全性能的检测,增强健康安全上网的常识,从根本上避免网络安全问题的发生。

3结束语

总之,加强对新时期的计算机网络安全问题的防范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不过,除了采用本文所述的防范技术措施以外,加强网络安全教育,提升安全意识才是根本途径,只有这样,才能为我们营造出纯净的网络环境,使得计算机网络能够更好地为我们服务。

参考文献:

[1]程博.我国目前计算机网络安全与防火墙技术探讨[J].改革与开放,2011,20:192.

[2]宋舒豪.试分析计算机通信中的网络安全问题[J].电子制作,2014,06:158.*

[3]冯海祥.计算机网络安全的现状及网络安全技术新策略的分析[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5,05:220.

[4]张晓双.浅析计算机网络安全的主要隐患及管理措施[J].电子制作,2015,13:165-166.

[5]郑志凌.计算机网络安全和计算机病毒的防范措施[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5,06:217-218.

作者:李安平 单位:甘肃省平凉师范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