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农业机械与北方农业耕作相结合的问题

时间:2022-08-08 09:54:15

浅析农业机械与北方农业耕作相结合的问题

1北方农业耕作机械化存在的问题

1.1部分农民的观念没有转变

在农业耕作中运用现代化农业机械很大程度是对传统的耕作方式进行改革,也是一种尝试。北方传统的农业耕作技术在广大农民的理念中已经根深蒂固,短时间之内想要直接替换或者改变是难度是非常大的。现实的农业耕作技术中,还能经常见到北方部分地区运用秸秆焚烧或者根据传统的农耕方式进行农业耕作。剖析其原因是大家心中对于这种“传统耕作”已经有了一种依赖,已然成为北方农民的一种耕作习惯,对于目前国家推广的现代化农业机械以及操作技术视而不见。大部分农民传统的耕作理念没有得到转变,还有一个原因是由于相关部门并没有将现代化农业机械技术的优势宣传到位。虽然某些地区开始实施机械化参与农业耕作,但是后期缺乏维护与保养,导致很多农业机械失去本质上的意义。这些问题都是影响现代农业机械与北方农业耕作顺利结合的主要因素[1]。

1.2地理环境的制约

若要最大限度的将现代农业机械的优势发挥出来,不仅仅只是需要一台先进的农业机械设备,而且还需要建立在适度经营规模的基础之上。从目前我国北方的农业经济来分析,让每一个农户都拥有一套现代农业机械化设备是不可能实现的,北方地区还有很多农户没有脱贫,根本没有实力购买现代化农业机械。另外,北方农业耕作地势大部分都是依附于丘陵或者高原的,这些地区推行现代化农业机械化也是不太现实的,农业机械要在连片的土地上才能发挥其优势。因此,地理环境也是制约北方农业耕作实现机械化的主要因素。

1.3相关部门在机械化耕作方面的投入不足

北方部分地区的经济相对比较落后,前文已经提到了要让每一户农民都能够拥有一套价值10万左右的农业机械设备是不现实的,即使拥有农业机械设备的农户,在后期的维修费与燃油费方面也是非常一大笔投资。我国目前相关的补贴政策是一次性补贴30%,但是还是无法满足北方地区广大农民的购机需求。这些客观因素的存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农民购买现代农业机械的积极性。

2如何把现代机械融入到北方农业的耕作中

2.1建立完善的政府支持体系

北方地区与南方地区相比,北方地区由于气候条件的影响,大部分都是旱作农业,而现代农业机械与耕作技术也主要针对旱作农业方面。随着北方地区耕地资源日益紧张的趋势,国家提出了关于耕地保护的措施也越来越多,投入了大量的人力与物力,并且设立配套的资金措施,设立专人小组进行负责。目的是推动北方旱作农业示范性工程能够更加快速的实施。为了进一步确保示范项目与保护政策能够切实执行,需要建立对应的管理部门与监督部门,最大限度保障相关政策与项目能够顺利进行。要在北方地区加快农业机械现代化与农业耕作的结合,必须要有国家的完善的政策进行支持[2]。

2.2落实购置耕作农机的补贴政策

我国是农业大国,关于农机补贴政策一直都是我国比较重视的内容之一。最近几年,国家政策根据目前北方农业地区的实际情况,加大了资金上的投入与引导。而北方地区的农机部门则需要将最新的补贴政策进行及时的宣传,让每一个农户都能够及时的明确目前国家政策对他们带来哪些帮助。农户自身也要根据自己的情况与现实需求主动寻求解决方案,从而调动农民的积极性,让现代化农业机械能够在北方地区得到更好的推广[3]。另外,各级部门要最大限度保障补贴政策能够更加透明化、公开化,最大限度防止有人利用自己的职务之便非法挪用补贴资金,旨在让更多农民受到国家的帮助。

2.3加强各乡镇的基层组织建设

现代农业机械与北方农业耕作相结合,全面提高北方农业经济发展的水平,有助于推动北方农村综合生产的能力,推进北方农村实现农业机械一体化。现代农业机械与农业技术能够在北方农业地区成功得到推广,关键在于乡镇基层领导与相关部门的重视。如果基层领导班子坚持将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便能凝聚很强的战斗力为基层农民提供更加全面的农业服务,将每一个农业现代化机械推广项目落到实处。因此,不断加强乡镇基层组织建设,才能最大限度保障农业机械耕作技术能够有效的实施。

3结束语

总之,现代农业机械耕作技术与北方农业耕作相结合的问题将会是现阶段必须研究的课题,唯有全面在北方地区全面推广现代农业机械技术,才能推动北方地区城乡一体化发展,从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虽然目前关于这方面的研究还处于初步发展的阶段,很多问题需要国家、地方以及农民共同面对,共同合作才能将这些问题解决,从而全面推动北方地区农业经济的发展。

作者:刘荣和 单位:沧州市农业环境保护和土壤肥料站

参考文献:

[1]耿洪滨.现代机械与北方农业相结合的耕作问题探究[J].农民致富之友,2016(13):206.

[2]孙永东,高志勇.北方农业与现代机械相结合的耕作研究[J].山东农机化,2016(1):31.

[3]王娣.解析现代机械与北方农业相结合的耕作问题[J].科技创业家,2013(17):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