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合种植高产栽培技术

时间:2022-01-20 10:20:15

百合种植高产栽培技术

百合属多年生宿根蔬菜类作物,其主食部分为鳞茎,除作蔬菜外,加工制品也广泛用于医药和保健食品。现把其高产栽培技术简介如下:

1科学选地

选择光照充足、土层深厚、排灌方便、pH值5.7~6.3的酸性砂壤土栽培,前茬作物为豆科或禾本科植物为好,应轮作,不宜连作。

2选用良种

应选个头大、品质好、抗逆性强、生长旺盛、产量高的品种。一般采用小鳞茎(单果重30~50g),无漏底、无病斑、无机械损伤的健壮鳞茎作种,以保证出苗整齐,感病少,当年种植,翌年即可以收获。如种源不足也可用鳞片繁殖,但须连续种植3年才能收获。7月份采种,经过沙藏后熟在8月下旬~9月播种。

3整地及播种

在8月份667m2撒石灰100kg左右,硫酸钾三元复合肥30~40kg,深翻土2~3遍,整地作畦,畦面宽1m左右,畦高20~30cm,做到不渍水,然后开沟种植。沟底施腐熟的碎牛栏粪、鸡粪、火土灰、桐麸等有机肥,667m2施1200~1500kg,上覆一层薄土,种球不能接触有机肥。栽培密度为30cm×20cm,667m2用种量为125~150kg。

4田间管理技术

百合播种后覆土盖草,便于冬季防冻、保湿。第2年出苗前半个月,选晴天点火将盖草烧掉,既可杀死越冬害虫和病源物,减轻病虫害的发生,又可保温提早出苗。

4.1追肥

当百合苗萌发后1个月左右,结合浅中耕除草,用腐熟稀人粪尿或桐麸水进行追肥催苗,作种用的百合,不宜追氮素化肥,以免影响繁殖力;作商品用的百合不宜多施氮肥,否则影响百合的色泽。4月份追施第2次肥,以人粪尿和三元复合肥为主,以促进苗的生长。现蕾前可追施第3次肥,这次肥以有机肥和复合肥为主,并补施0.2%的磷酸二氮钾,以促进鳞茎迅速膨大。如遇天旱,要适当浇水,梅雨和暴雨季节时要注意开沟排水。

4.2打顶摘花蕾

百合生长旺期在5月上旬~6月下旬,此时要注意及时打顶,摘除花蕾及球芽,同时在收获前1个月左右,自生长点往下10cm左右打顶,减少养分消耗,促进鳞茎生长发育。

5病虫害防治

5.1病害防治

百合的主要病害有立枯病、根腐病。种植前,用300倍福尔马淋液浸种5分钟,晾干后播种,出苗后用80%代森锰锌1000倍液、25%的多菌灵1000倍液或70%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600~800倍液,每隔7~10天轮换使用1次,连续喷2~3次。

5.2虫害防治

对地下害虫可用50%辛硫磷乳剂或50%敌克松拌成毒土,均匀撒入种植沟内;蚜虫用10%毗虫啉可湿性粉剂2000倍液喷雾,每隔7~10天喷1次。

6适时采收

每年7~8月份可采收,以立秋前1周选晴天采收,产量高;在秋后茎叶枯后采收也可以,但干片率低,不如前者效益好。收获时,大鳞茎可鲜销或加工成干片,50g以下小鳞茎整个留作种。

作者:肖金兰 罗剑峰 黄国波 罗淑敏 赖照明 单位:江西省万安县农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