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时代环境保护探讨

时间:2022-03-31 10:12:52

“互联网+”时代环境保护探讨

摘要:研究分析了中国环境保护的发展过程,就互联网可能对环境保护的影响进行探讨,为环保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参考。

关键词:互联网+;环境保护;环境治理

环境保护是当前世界各国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由于经济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向自然中排放的污染物种类和数量迅速增加,在对环境造成污染的同时,也给人民的生命健康造成了严重危害。雾霾、河流湖泊富营养化、农田重金属污染,都直接影响到了人民群众的正常生活。基于此,国内外都对环境保护给予了相当重视,不仅进行了大量治理技术开发和实际应用,而且还投入相当的资源进行环境管理研究,以更好地提高环境保护效率。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技术发展,对人们生活的各个方面都产生了巨大冲击,有的行业甚至发生了颠覆性的变化。2015年7月中国的《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中明确提出要加快互联网+发展,并且把“互联网+绿色生态”作为重点行动之一[1],因此环境保护必然会在不久的将来迎来一次革命性的发展。本文首先分析了中国环境保护的发展过程,然后就互联网可能对环境保护的影响进行了探讨,希望能够为环保产业的发展提供参考。

1从污染治理到环境治理

中国非常重视环境保护工作,早在1979年就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试行)》,然后经过数次修改,最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已于2015年起开始实行。此外,还制定了许多污染物排放标准与管理法规,形成了一整套环境保护法规体系。在政策法规的指引下,环境保护工作取得明显进步。在环境保护的起步阶段,不论是环境管理还是治理技术,其重点都在如何保证污染源满足排放标准的要求,例如,排放的污水中化学需氧量、总氮、总磷等指标是否满足GB8978—1996污水综合排放标准要求。在这一阶段,环境污染得到了初步遏制,单个污染源的污染物排放浓度明显降低。但是随着工业、农业、交通运输业等行业的发展,污染源数量急剧增加,虽然单一污染源污染物排放数量下降,但是污染物排放总量还在继续增加,生态环境继续恶化。随着人们对环境保护认识的深入,对污染治理的要求也提高到了污染物总量的控制,不仅限制污染物排放浓度,还对区域内的污染物排放总量提出要求。这样能够有效减少进入环境中的污染物数量,从而为环境改善提供物质基础。另外,在此期间,纳入治理范围的污染物种类也比之前明显增加,也减少了对环境的污染。近年来,人们对生活环境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同时也出现了一些新的环境问题,最重要的变化是污染源由点源为主发展到点、线、面、体源等多种形式并存,而且各污染源之间互相影响,共同对自然环境造成危害。如果仍然依靠以往的管理方式和治理技术,已经难以有效保护环境,近年来频发的雾霾现象就是最好的证明。在此情况下,污染治理开始向环境治理转变。近年来,中国相继了《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和《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其工作目标由以往的污染物排放控制调整为改善环境质量[2-3]。这表明未来中国的环境保护工作将发生重大变化,由以往的污染源治理转变为对环境的综合整治,面临的任务更加艰巨,需要有新的技术予以支撑。

2“互联网+”对环境保护的影响

“互联网+”是把互联网的创新成果与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推动技术进步、效率提升和组织变革,提升实体经济创新力和生产力,形成更广泛的以互联网为基础设施和创新要素的经济社会发展新形态[1]。“互联网+”的影响将涉及到经济生活的各个方面,具体到环境保护行业,“互联网+”可能会在以下几方面发挥重要作用:a)环境监督公开化。以往的环境监督主要依靠专业人员或在线仪器检测结果,人员检测难以实现无间断现场核查,在线仪器又容易被污染企业数据造假。“互联网+”时代,普通居民就可以发现环境问题,及时公布,而且信息渠道公开透明,人人可以参与,发现的问题容易引起社会关注,有利于问题迅速解决;b)环境治理系统化。未来对环境污染的治理,将多行业、多环节同时发力,从源头减量、排放控制到污染治理、生态恢复共同开展,利用“互联网+”与大数据技术,准确分析环境问题产生原因与治理的关键环节,精准发力,提高环境治理的整体效率;c)环境评价大众化。环境质量的好坏不再是单一的政府部门公布环境质量来进行评价,普通大众将更多地参与其中,发表自己对环境质量好坏的看法,就如河水是否清洁,水生生物种类和数量最有说服力一样,环境质量是否好坏,大众的切身体会才更有意义。在此基础上,未来环境治理工作的考核也将发生重大改变,治理的好坏,民众说了算。

3结语

“互联网+”时代与以往相比将有显著差异,要做好环境保护,必须要认清“互联网+”技术可能产生的冲击与前景,这样才能更好把握产业发展方向,从而在管理和技术两方面提前做好准备,以更好地完成环境治理的任务。

作者:贾蕙宁 李超 单位:山西省实验中学 山西省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参考文献:

[1]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EB/OL].

[2]国务院.国务院关于印发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通知(国发[2013]37号[)S].2013-09-10.

[3]国务院.国务院关于印发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通知(国发[2015]17号[)S].2015-0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