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论中越贸易分析及合作

时间:2022-06-11 05:19:00

略论中越贸易分析及合作

【摘要】1991年中越关系正常化以来,两国贸易发展迅速,中越贸易额从1991年的3200万美元增长至2010年的254亿美元,但两国贸易仍存在着基础设施落后、发展不平衡等诸多问题。本文主要运用文献检索和数据分析等方法分析中越贸易的基本概况,并根据近几年的贸易情况和中越政府对对方的贸易政策,对其发展趋势等作出预测,希望能对中越双方的贸易合作起到一些理论指导作用。

【关键词】中越贸易贸易逆差旅游合作

中国与越南毗邻,两国边界线长达1430公里,在越南同中国的广西陆地边界线上,居住着广西籍华侨70多万人,广西境内有从越南归来的华侨约27万人,还有不少长期居住在广西的越侨。这些侨民和归侨是双方联系的重要纽带,也是中越边境贸易发展的主要条件与因素。中越关系正常化以来,两国贸易不断发展,特别是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步伐的加快,中越边境贸易日趋红火,目前中国已连续7年成为越南最大的贸易伙伴,估计这一趋势还将继续得到延伸。

一、中越贸易现状分析

1、中越贸易的基本情况

目前,越南向中国出口的商品主要有四类:A、原料、燃料类;B、农产品类;C、水产品类;D、消费品类。中国向越南出口的商品主要有五类:A、立式水泥厂、糖厂等成套设备;B、机械、运输工具、医疗器械、计量器械、纺织机械、农业机械;C、原料、燃料;D、粮食、食品、水果类;E、日用消费品、药品等。

中越政府都很重视双方间的贸易,分别制定了相当优惠的财贸政策。中国方面近年来主要出台了《关于边境小额贸易经营资格有关问题的通知》,取消了对各边境省区的边境小额贸易企业的总量限制,并给予了边境省、区自行核定和颁布本地区边境小额贸易企业资格证书的权利;而越南方面则借由2001年公布的《关于边境口岸经济区政策的规定》规定经济区内的投资者的土地租金降低50%,同时,还给予各企业各种税收优惠政策。2005年1月1日,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的两个主要协议——《货物贸易协议》和《争端解决机制协议》生效,从7月1日起,双方的7000多种产品将逐步消减和取消关税。

两国关系正常化以来,中越经贸合作始终处在一个快速发展的阶段,目前已基本形成了“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全面发展的合作格局。从双边贸易来看,1991年两国双边贸易只有3230万美元,2005年已达到81.9亿美元,此后两国双边贸易更是大幅增长,中国连续7年成为越南最大的贸易伙伴。2009年虽然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但中越贸易额全年同比增长8.16%,达到210.48亿美元。其中,中国对越出口163亿美元,增长7.8%,自越南进口47.5亿美元,增长9.5%。以上三组数据同时保持增长,在我国对本地区贸易中也是屈指可数的。2010年,越中贸易总额再创新高,高达254亿美元。

2、中越贸易发展中面临的问题

(1)落后的基础设施成为中越贸易发展的重要“瓶颈”。第一,交通运输设施落后制约两国双边贸易的健康发展。从总体上说,两国间的交通运输基本设施还比较落后,特别是在越南方面,海防是越南北部的重要海港,也是进行外贸的重要线路,但是海防港的基础设施发展滞后,吞吐能力弱。此外,越南边境一级国道质量低,路道弯道多;越南铁路轨道是非国际轨道标准,中国铁路轨道是国际轨道标准,因此制约和影响了两国货物的运转和旅游业的发展。

第二,口岸和边境互市点现有的基础设施不能适应两国边贸发展的需要。一些口岸没有国门、验货场、储货场,口岸功能无法得到有效的发挥,远远跟不上口岸物流快速增长的需求。一些口岸和边贸互市点的供水、供电和交通状况落后,特别是越南,有30%的边贸互市市场没有与公路相连,有50%的边贸公路等级低或者路况差,货车通运困难。边境人民交易困难,成为制约口岸对外边境贸易发展的重要“瓶颈”。

第三,供水、发电、邮电和通信资源严重匮乏,成为制约两国贸易发展的重要因素。供水、发电、邮电和通信这些基本资源在中越边境地区供求矛盾非常突出。特别是在夏天天气干燥的季节,供水发电更加困难、停电停水现象时有发生。中越边境地区地形复杂,邮电、通信基础落后,导致邮电通讯资源严重匮乏的局面。

(2)中越贸易发展不平衡。在中越两国的贸易中,越南一直是贸易逆差国,1996年逆差竟高达31亿美元,占出口额的58%,超过国际警戒线30%~50%的标准。据报道称,近3年来,越对华出口增幅高于原定目标,每年增加5—12亿美元。与此同时,自华进口每年增加30—35亿美元。越南对华贸易逆差不断扩大,2007年对华贸易逆差为91.45亿美元,相当于当年越对外贸易逆差总额的64%;2008年为111.6亿美元,占61%;2009年为115.32亿美元,占90%;2010年,越对华贸易逆差再创纪录,增至126亿美元,占越进口总额的23%,高于东盟和欧盟,相当于当年越对外贸易逆差总额120亿美元的105%。

(3)越方税率不稳定。从2004年起,由于我国取消进口越南水果减半征税政策,越南对我出口商品也相应采取了不断提高计税基价、提高税率的办法限制以我国商品出口。越方计税基价和税率经常变动,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企业的出口成本,不利于企业制定远期贸易计划,影响了两国的边贸出口。

二、中越贸易的前景预测

1、两国政府继续加大扶持力度

两国政府都非常重视双边经济关系的发展,并采取了积极有效的政策措施。越南政府一直视中国为最重要的出口市场之一,2007年10月,批准了该国贸易部2007—2015年对华进出口计划。根据该计划,2007—2015年间,越南对中国出口年均增长15.5%,到2015年出口111亿美元。期间,越南从中国进口商品年均增长11.6%,到2015年,越南计划从中国进口199亿美元。

中国对外贸易中心、中国驻越南大使馆和越南工商会于2011年2月17日在越南首都河内共同举办以“最佳贸易平台,把握中国商机”为主题的第109届中国广交会推介会,以鼓励和吸引更多的越南企业参与广交会展出和贸易洽谈。会上,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和越南工商会签署了合作协议书,以进一步加强两国机构之间的合作伙伴关系。

2、中国企业对越南投资处于上升阶段,有利于带动双方贸易的增长

近几年,越南是中国投资的重点地区,2010年全年,中国对越南直接投资达3.65亿美元,同比增长74.3%。截至2010年12月21日,中国对越投资有效项目749个,协议额达31.85亿美元,在92个对越投资的国家和地区中排第14位,较去年上升1位。中方投资主要集中在工业园区建设、汽车摩托车零部件生产、饲料加工、矿产开发、电力等领域。从工程承包来看,越南是我国在东南亚最大的承包市场之一。据中方统计,截至2010年6月,我国在越累计签订对外承包工程合同额157.9亿美元,已完成金额91.3亿美元。这一系列投资活动必将大大拉动中越贸易的增长。

3、进口替代工业的发展将使越南减少对中国部分产品的进口

越南贸易部认为,应尽量将越中贸易逆差控制在可以接受的范围内。为了控制逆差,越南应同时采取两种办法:一是节制进口,二是推动出口。其中扩大出口为主要和最积极的手段。该部建议越南企业集中投资生产与来自中国的进口商品相比有竞争优势的产品,占领国内市场,以此代替中国的进口商品。越南此次的第二次进口替代工业计划内容具体、务实、针对性强。按照该计划,越南将建成3个年总产量为1450万吨的炼油厂,项目建成投产后可满足越南成品油市场需求量的40%左右。越南也将兴建多个炼钢厂,减少对钢铁进口的依赖。越南的第二次进口替代工业发展起来后,越南从中国进口的成品油、钢铁和塑料等生产原料都将下降,同时,由于这些工业的发展对原料的需求增加,越南对中国的一些初级产品,如原油、铁矿石等的出口也将减少。

4、短期内中越贸易逆差现象不会改变,并有可能进一步加剧

虽然越南正计划通过一系列的项目努力减少两国间的贸易逆差,但由于中国产品在价格等方面的竞争力较强,要说服企业改从其他市场进口十分困难,再加上2003年10月1日中国、缅甸、泰国三方签订果菜进出口零关税政策后,越南的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处于不利地位,其农产品出口因此大幅度下降,越南水果和蔬菜占云南市场份额大幅减少,2005年后越南甚至从中国进口这类果菜。因此,中越贸易逆差现象短期内不会改变,并可能进一步加剧。

5、旅游合作将得到进一步发展

随着中国—东盟贸易区交流的进一步深入,广西与越南旅游合作的潜力很大,预计今后几年内两国将不断合作。广西与越南旅游合作的优势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资源互补。广西桂林名扬天下,越南下龙湾素有“海上桂林”之称,两个景点均是世界级的,双方合作发展可以形成互动。(2)市场互补。随着中国—东盟博览会永久落户南宁,广西已成为越南游客最崇尚的旅游目的地;而越南首府河内则是我国游客出国旅游的理想地方。(3)区位优势。越南政府公布的7个可以接纳中国游客的出入境口岸中,有6个与我国广西接壤。在广西与越南绵延1020公里的边境线上,景点众多,旅游资源甚是丰富。此外,南友高速公路通车后,便利的交通也是中越旅游合作的有利条件。(4)价格优势。广西赴越南河内二日游仅需700元左右,越南到广西旅游也在1000元左右,适合平民消费群体,有利于扩大市场。

三、结论

目前,中国和越南已经成立两国经济贸易合作委员会,该委员会将就两国未来5—10年的投资、贸易、旅游、工程承包等合作事项制定发展规划,使得两国经济贸易合作得以顺利进行,实行互利共赢,共同发展。此外,中越跨境经济合作区正在持续建设和发展中,中国凭祥—越南同登跨境经济合作区可行性报告已经通过两国专家评审,中国东兴—越南芒街跨境经济合作区和中国河口—越南老街跨境经济合作区可行性研究报告正在审核中。这些都将进一步推动两国经济贸易合作不断向前发展,实现双方的互利、双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