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英语自主学习现状调查与分析

时间:2022-06-07 05:19:11

医药英语自主学习现状调查与分析

1调查对象及方法

课题组在国家和重庆市相关文件精神的基础上,根据学校专业英语的教学现状,结合医药专业人才培养目标,设计了《医药英语自主学习调查问卷》。调查的对象是专业英语学习阶段、2014级二年级专科学生,他们分别来自药学院、护理学院、医学检验技术学院、临床医学学院等。调查问卷内容包含医药英语自主学习动机、意愿,学习策略,自我监控与评价三方面。本次调查共发出问卷190份,回收181份有效问卷(其中男生41人,女生140人),问卷回收率为95%。调查数据采取网络环境下医药英语自主学习现状的调查与分析孙婕(重庆医药高等专科学校重庆401331)SPSS17.0进行处理。

2调查结果与分析

2.1自主学习动机、学习意愿

学习动机是推动学生进行学习活动的内在原因,表层的学习动机使得学生“要我学”,深层的学习动机使得学生“我要学”。从图1可以看出:表层的学习动机占主导,77.3%的学生选择了“考试合格、获取毕业证书”,说明很多学生带着工具型动机学习医药英语,短期功利性质较重,这与培养职教学生终生学习能力不相符;另外三个选项即深层的学习动机的数据表明大多数学生的学习动机还不够端正。学习方式在“互联网+”时代正在悄然改变,85.6%的学生认为利用网络环境自主学习医药英语是必要的,应该加以鼓励和推广,其中,77%的学生有网络学习的经历。相对于课堂学习,72.9%的学生认为自主学习更加重要,但62.4%的学生认为自己的英语能力主要还是来自“老师的讲授”,而且在希望怎样学习医药英语的问题中,大多学生还是选择了“老师讲为主,自学为辅”,由此可见,学生认识到了医药英语自主学习的重要性,对网络自主学习这种新的学习理念和学习方式是持肯定、认可的态度,正逐渐适应新的学习模式,但要摆脱对传统教学模式的依赖还需要时间。

2.2自主学习策略

学习策略就是促成学习的实际活动与技能,任何学习者都有意或无意地采用自己喜爱的学习策略。从调查数据看出,81.2%的学生能保证1.5小时/周的时间用于医药英语的自主学习,其中,83.3%的学生使用网络学习的时间是1小时/周,近5%的学生只能保证半小时/周的自主学习时间;在自主学习时能制定具体学习计划,并认真执行的只有16人,37人回答“经常有计划,尽量执行”,113人选择“有时有计划,偶尔执行”,还有15人表示“从未制定过学习计划”。网络环境是一个优良的自主学习平台,这两项调查表明大部分学生在课余时间用于医药英语自主学习的时间很少,但是分配给网络学习的时间相对较重,表明学生对电脑、手机有很大意愿进行利用性的学习实践。同时,学生对医药英语的自主学习很盲目、不知如何下手,没有使用任何策略,资源获取是零碎、不完整也没有系统的。从调查结果看,学生的医药英语学习侧重于近期目标有关的内容,如学科考试、METS(MedicalEnglishTestSystem医护英语水平考试)证书考试等,但对未来职业英语的应用学习情况却不是很乐观(见图2);自主学习中遇到疑难时,解决问题的途径主要通过求助网络的方式,表明学生更乐于利用网络环境,但有14.3%的学生在解决问题时表现出了缺乏自主学习的毅力(见图3)。英语的五种基本能力分别是听、说、读、写、译。从表1得知,学生在自主学习医药英语的过程中,用于记忆医药专业词汇时间最多,阅读、翻译次之,用于训练写作能力的时间最少。这也反映出学生的医学词汇量小,通过网络图片、声音、动画情景进行联想或是借助单词记忆软件等手段来加深记忆,医药英语的网络自主学习更倾向于工具型学习。调查显示,各专业学生每周用于自主学习的时间也有所不同:护理专业学生用于自主学习的时间最多,这是由于护理学院的学生几乎全是女生,对语言学科的学习兴趣更浓厚。网络环境下,医药英语五种能力的网络自主训练中,有79.7%的学生认为对听力提高帮助最大,10.5%选择阅读,4.8%选择口语表达,3%选择了翻译,只有2%选择写作。数据反映出,医药英语的网络自主学习中,学生更愿意浏览音频、视频,故而对听力提高最明显。

2.3自主学习中的自我监控与评价

对自主学习进行自我监控、自我评价、自我改进、不断修正目标,及时反馈学习所得,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调查发现网络环境下学生对医药英语自主学习的监控堪忧,70%的学生缺乏对学习过程的管理。其中,78.5%的学生在没有老师的要求时不会借助网络预习下次课的内容,在预习过程中,能很好的使用相应策略对知识进行熟悉整理的学生只有11.6%;课后能及时地复结学习内容并进一步了解相关内容的学生不足20%。在自主学习过程中经常自我评价、自我反思的学生只有13人,123人有时做自我评价、自我反思,从不评价反思的人数高达55人,说明学生缺乏有效性评估、不能通过自我评价、反思来指导自己未来的学习。

3结语

自主学习是一种能力的培养,培养一种自我计划、调控、监督和反馈的能力,是实现终身学习必备的技能之一。网络环境为学生提供了充分实现潜能的自主学习环境,通过对重庆医药高等专科学校二年级学生医药英语自主学习现状进行问卷调查,发现学生能意识到网络环境下自主学习对自己前途和未来的影响,但其课外自主学习能力普遍偏低。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和提高是一个长期工程,只有在持续规律的医药英语自主学习中才能逐步提高专业英语学习自主性。建议承担医药英语课程教学的教师除了在课堂上对学生在自主学习中所遇到的问题给予及时的帮助外,还应该指导学生如何善用网络为学习服务,如何采用有效的学习策略,提倡学生自我评价,有效监控自己的学习。具体而言,要向学生提供一些优秀的医学英语学习网站,包括网络英文报刊、听力网站,指导学生制定学习计划,安排学习进程,选择学习内容和学习材料,掌握切实可行的学习手段和学习方法,培养学生真正的自主学习能力。

作者:孙婕 单位:重庆医药高等专科学校

参考文献

[1]王燕.传媒类高职学生大学英语自主学习现状调查[J].职业时空,2014(6):142-144.

[2]罗萍.网络环境下大学生英语自主学习现状调查分析及其启示[J].牡丹江教育学院学报,2012(5):86-87.

[3]朱云,胡新.网络环境下农业院校大学生英语自主学习及学习策略调查[J].吉林省教育学院学报,2015,8(31):42-45.

[4]赵秀霞,刘伟.医学专业大学生英语自主学习现状调查及对策研究[J].中国西部科技,2010,6(9):8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