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职业教育概况及特点

时间:2022-03-03 03:01:15

卫生职业教育概况及特点

关键词:建国初期;甘肃省;卫生职业教育

建国初期甘肃省的卫生职业教育在党和政府的关心和重视下得到了迅速发展,培养了大批卫生医疗专业人员,不仅改善了人民群众的医疗卫生状况,也为促进甘肃省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创造了良好条件。新中国建立前,甘肃社会经济文化发展落后,卫生职业学校很少。1949年全省仅有两所中等卫生职业学校,即1935年创办的省立兰州高级助产学校以及1943年创办的私立西北高级护士职业学校,这两所学校仅有助产和护理两个专业。甘肃卫生高等职业学校只有1942年成立的西北国立医学专科学校,1945年并入国立西北医学院,改名为西北医学院兰州分院,1946年并入兰州大学,改名为国立兰州大学医学院,为系级建制的单科学院,只有医疗一个专业。尽管建国前甘肃有两所中等和1所高等卫生职业学校,但是这些学校规模小、人员少,组织机构不健全。如兰州高级助产学校仅设教务、训务和事务3个部门,全校教职工仅有十余人,专职教师只有4人,多数教学课由校外教师兼任。西北高级护士职业学校情况也大致如此,理论课教学任务大都为聘请教师承担。兰州大学医学院仅有专职教师20人,许多专业课聘请医院的医师讲课。由于建国前甘肃卫生职业学校少、规模小,因此毕业人数很少。兰州的两所中等卫生职业学校招收初中毕业的女性学生,学制3年,但因甘肃初中毕业的女性生源过少,变为招收小学毕业生,学制5年。兰州高级助产学校从1935年建校到1949年14年间,共毕业学生103人。兰州大学医学院(包括1942年成立的西北国立医学专科学校)至1949年共毕业本科、专科学生117名。

1建国初期对甘肃卫生职业学校的改革

1.1对原有的卫生职业学校进行整编

1949年甘肃解放后,根据西北军政委员会教育部的指示,甘肃省政府文教厅对卫生职业学校进行了整编,原西北高级护士职业学校由西北军区接管,改为西北军区护士学校;兰州高级助产学校改为甘肃省中级医务学校,1950年改称甘肃省卫生技术学校,1952年又定名为甘肃省兰州卫生学校。在更变校名的同时实行校长负责制,校长下设行政办公室及教务科、组织科、总务科、学生科4个科室,实行班主任制;学校各部门负责人定期参加行政会议,讨论学校重大事宜,兰州大学医学院成立了教务组以及各学科的教学组,仍为系级建制的单科学院。

1.2对原有专业设置进行调整

在对原有的卫生职业学校整编的同时,甘肃省文教厅对原有的专业设置进行了调整。甘肃省兰州卫生学校在仅有的助产专业的基础上,于1950年至1956年先后增设医士、护士、卫生、检验、放射、药剂、防疫等专业。兰州大学医学院在原医疗专业的基础上,增设药学、妇产科、医疗内科等专业。

1.3对原有招生制度进行改革

建国后甘肃省教育厅原则上执行国家教育部招生的统一规定,从甘肃省的实际出发,对原有的卫生职业学校招生规定进行了改革。报考的学生一律进行入学考试,按照程序录取,但对工农青年和工农子女、少数民族学生、烈士和军属子女等,录取时予以照顾,放宽年龄限制,适当降低录取成绩的标准。对入校的中专、大专和本科生,实行人民助学金制度,在发放比例上对工农子女、少数民族学生、烈士和军属子女等优先照顾。兰州医学院自1955年开始扩大招收“调干生”,增加了具有实际工作经验的大学生的比重。

2建国初期甘肃省卫生职业教育的发展概况

2.1卫生职业学校数量逐渐增加

建国后甘肃省在对卫生职业学校进行整编和改革的同时,为培养更多的卫生职业技术人员,逐步创建了一些卫生职业学校,使甘肃省的卫生职业学校逐渐增多。1953年8月,甘肃省成立了兰州中医进修学校,以提高现有的中医技术水平和培养中医师资力量为主,1957年更名为甘肃省中医进修学校。1956年初,成立了甘肃省兰州护士学校。1954年9月,经西北行政委员会教育局批准,兰州大学医学院分离出来独立为兰州医学院。1956年4月,甘肃省卫生厅委托西北民族学院开办医务班,培养以少数民族为主的中级、初级医务人员。

2.2学校规模扩大,师资队伍建设得到加强

随着甘肃省卫生职业学校的增多,学校规模也逐渐扩大。甘肃省人民政府在经费十分紧张的情况下,维修和扩建原来的旧校舍,为新学校修建新校舍。同时通过国家分配和在应届生中择优选留的办法充实教师队伍,以提高卫生职业教育教学的质量。如甘肃省兰州卫生学校在建国前仅有专职教师4人,到1957年各科专职教师达到51人。兰州中医进修学校1953年成立初期,学校各课程的教学主要是聘请兰州著名老中医兼任,到1957年已有专职中医教师27人。1956年甘肃省兰州护士学校建校时,仅有专职教师5人,1957年专职教师达到32人。1952年兰州大学医学院从高级师资班的毕业生中择优选留了一批教师,同时还先后接受了一批全国高校支援甘肃的教师。1954年兰州医学院独立建校时,全院各科专职教师已有77人。

2.3在校学生人数和毕业生迅速增加

建国前甘肃省的两所卫生职业中等学校由于规模小,招生人数也相对少,1946年在校人数仅为165人。建国后随着甘肃省卫生职业学校数量的增加、规模的扩大、师资的增强、招生制度的改革,学生人数迅速增多。1949年至1952年,全省中等卫生职业学校招生人数为743人,毕业158人;1953年至1957年招生人数达到2609人,毕业人数达2642人。1949年兰州大学医学院在校大学生仅260人,而在1949年至1957年,兰州大学医学院和兰州医学院共招生1064名,其中本科生899名,专科生147名,毕业大学生人数为349人。

2.4卫生职业初等教育迅速发展

建国前甘肃省仅在1938年前开办过两期初级卫生人员训练班,学习期为1年,共有学生70人,此后再未开办过。建国后甘肃省加快了培养初级卫生职业人员的步伐,省卫生厅从1951年至1959年先后开办了25期各种初级卫生人员的训练班,共培训学生1124名。1953年兰州市、天水市、平凉市、武威市都开办了初级护士训练班,共招收160人,采取边学习理论边临床实习的学习方法,两年结业后分配至本地和县医院工作。1953年,省卫生厅拨出培训专款,责成全省各专署组织培训妇幼保健员150人。建国后在全省农村开展了接生员、保健员和防疫员的培训工作,到1957年全省共有不脱产的农村初级卫生人员39327人。

3建国初期甘肃卫生职业教育的特点

3.1党和政府重视卫生职业教育

建国后党和政府从提高人民群众卫生医疗水平的目标出发,为迅速改变甘肃省医药卫生人员严重缺乏的状况,把加强卫生职业教育作为增加卫生职业人员的重要措施。在建国初期甘肃省恢复国民经济的情况下,在人力、物力和财力上对卫生职业学校教育教学尽可能地予以支持。

3.2甘肃省卫生职业教育发展迅速

建国初期党和政府为促进卫生医疗事业的发展,从甘肃省卫生职业教育实际出发,对原有的卫生职业教育管理体制、专业设置、招生制度、教师队伍建设等进行了一系列改革,使卫生职业教育得到了迅速发展,卫生职业学校数量、规模及在校学生和毕业生迅速增加,满足了甘肃省促进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的需要。

3.3促进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效果显著

建国前甘肃省医疗卫生机构和人员少,卫生医疗状况差,卫生医疗机构以最高时期的1948年计,全省仅有公立医院及县卫生院86个,区乡卫生所33个,病床380张,各级各类卫生人员619人。建国初期甘肃省卫生职业教育的发展极大地促进了全省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到1957年,全省仅省级医院就有4家,病床969张,医疗人员达880人,全省各地、州、市、县、区都建立了综合性医疗机构,全省厂矿企业医疗卫生机构136家,病床1716张,医务人员1993人。广大农村也建立了医疗保健站,到1959年,农村公社卫生院(所)有1827个,简易床位2771张,工作人员达5927人。全省各级医疗卫生机构的建立对于提高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

作者:张曼 单位:甘肃省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