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教师专业化发展的问题及建议

时间:2022-02-20 09:49:16

幼儿教师专业化发展的问题及建议

摘要:幼儿教师专业化水平的发展是提高学前教育质量的重要保障。目前,我国的幼儿教师专业化发展在现实中面临着专业素养偏低,专业倦怠现象突出;专业培训水平不高;专业意识薄弱,科研素养欠缺等一系列困境,而其影响因素主要来自社会和自身两方面。可以通过国家和地方给予政策保障、提高地位和待遇,大力推进幼儿教师教育的改革和发展,转变观念、引导自主发展等措施来推动幼儿教师专业化的发展进程。

关键词:幼儿教师;专业化发展;对策

为了促进我国学前教育事业的发展,顺应国际幼儿园教师专业发展的趋势,以及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我国于2012年颁布了《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试行)》。这一标准的制定标志着我国幼儿园教师队伍建设进入专业化阶段,并为幼儿教师的专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和路径,必将大力促进我国幼儿园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幼儿教师专业化主要是指幼儿教师经过严格的专业训练和自身的主动学习,逐渐成为一名具备从事幼儿教育所需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精神的幼儿教育专业工作者的过程[1]。通过质性研究发现,幼儿教师专业化内涵包括专业组织、专业素质、专业角色和专业发展四个维度。这四个方面有机联系在一起,共同促进幼儿教师的专业化成长和专业化发展[2]。现阶段我国正大力发展学前教育,尽管制约学前教育发展的因素多种多样,但是幼儿教师专业化无疑仍是提高学前教育质量的关键。

一、幼儿教师专业化的影响因素

教师专业化既是一种认识,也是一个持续的、不断发展的过程。目前,幼儿教师在专业化发展过程中面临一定的困境,如教师的专业自主权欠缺、业务培训得不到保障、幼儿教师工作繁重而无暇关注自身的专业成长、专业发展意识薄弱、教师培训效果不好等。影响幼儿教师专业化发展的因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社会方面

1.社会对幼儿教师专业性质的认识肤浅

教师是一种社会职业,也是一种社会身份。社会对教师职业专业性质的认识水平在某种程度上反映着教师的专业化程度。我国自古以来的文化传统使得职业阶梯的等级观念在人们心中根深蒂固,相对于医生、律师、工程师等职业,人们对幼儿园教师存在一定程度的不尊重、不认可的倾向。尽管国家官方文件上把教师列为专业技术人员,但是实际上,社会公众和社会舆论并没有把教师看成一种专业性很强的具有“不可替代性”的技术性工作。相对于大中小学教师,人们认为幼儿教师的专业性更低,甚至产生“幼儿教师不过是认识几个字,唱几首儿歌,跳几支舞”“只要有一点文化知识都可以当幼儿老师”这种观念。

2.幼儿教师从业资格要求较低

一直以来,由于社会对幼儿教师专业性质认识的肤浅等其他各种历史和现实原因,幼儿教师常常处于社会体制的边缘,被社会所遗忘,政府、教育管理部门也未给予学前教育足够的关注与重视。因此,幼儿园对从业人员的专业素养要求普遍不高。现代幼儿教育认为保育与教育相结合是幼儿园教育的基本原则。从业人员要取得相应的教师资格证才能胜任幼儿教师的工作。但是就目前获取幼儿园教师资格证书的相关要求来看,幼儿教师的从业资格还是比较低的。首先,在学历要求上,我国《教师法》明确规定,取得幼儿园教师资格,应当具备幼儿师范学校毕业及其以上学历。这种学历要求与国外发达国家相比要低很多。但是,尽管这样低的要求也有相当一部分幼儿教师未能够达到标准。其次,在幼儿园教师资格证的获取方式上,大多数参考人员只要拥有一个学历,通过接受短期内的强化突击培训,参加一个考查内容不太合理的笔试,以及形式化的面试,即可获得幼儿园教师资格证。这种低起点的学历及教师资格证获取的方式导致当前的幼儿教师资格证含金量较低,有了幼儿教师资格证并不意味着具有从事幼教工作的能力。这些都在某种程度上影响着幼儿教师的整体素质及专业化程度的高低。

(二)自身方面

1.幼儿教师的社会地位和福利待遇偏低,工作压力大

学前教育是终身教育和学校教育的起始阶段,儿童在此阶段所受的教育将影响其一生的发展。如此重要的时期本应受到整个社会的高度重视,幼儿教师也应拥有最好的社会地位和经济待遇。实际上,在大多数幼儿教师看来,这份神圣的工作看上去却好像社会“底层”职业,待遇也远远低于中小学教师。另一方面,受传统教师文化的影响,人们常常把教师比喻成“园丁”、“蜡烛”,期望教师是一个十全十美、无私奉献的人,对教师的工作持有较高的社会标准。然而这种过高的社会期望在某种程度上给教师带来了沉重的精神负担。而且,与中小学、大学教师不同的是,幼儿教师面对的群体是身心各方面都尚未独立的幼儿,其生活的各个方面都需要教师的关心与照顾。家长对幼儿的宠爱与过度关注使幼儿教师必须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以免引起不必要的误会,这无形之中增加了教师的身心负担。此外,随着社会的变迁,幼儿教育改革发展迅猛,幼儿教师每天除了要面对幼儿,还得完成幼儿园所布置的大量的案头工作。在这种复杂的环境中,许多教师觉得身心疲惫,职业认同感和幸福感大大降低。

2.幼儿教师的专业主体性不强

由于学前教育公共性的制约,幼儿园教师的教学行为受到教育行政组织、园长等多方面的控制,幼儿园教师的自主权和决定权受到争议和怀疑,主体性尚未得到充分发挥。此外,幼儿园一系列的规章制度使幼儿教师常常陷入繁琐的工作之中,导致幼儿教师把时间和精力都投入到应对日常的工作检查,无暇对孩子进行认真的观察和研究,教师的专业自主性得到极大限制。

二、幼儿教师专业化面临的问题

(一)专业素养偏低,专业倦怠现象突出

幼教从业人员具有高品质的专业素养是促进幼儿教师专业化发展的重要举措。学者们通过对国内外的相关研究进行分析,认为幼儿教师应具有学科知识和专业知识,实践智慧,合作和反思能力,人文素养,批判理性等多种专业素养[3]。目前,我国幼儿教育职业训练和实践提高机制尚未成熟,不少幼儿教师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都不够深厚,幼儿教师专业成长的知识结构也不够系统,专业素养处于一种较低水平。此外,幼儿教师的专业倦怠问题突出。造成这一问题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幼儿教师每日的工作量繁琐而庞大,并且由于受到整个教育环境的限制按部就班地工作而缺乏新意;社会对于幼儿教师的期望过高导致压力过大;学前教育缺乏相应的激励机制,幼儿教师专业化水平的高低与其收入和地位未成正比等等。这种种因素都使得幼儿教师身心疲惫,产生职业倦怠,影响幼儿教师专业化发展。

(二)专业培训水平不高

优质的幼儿师资是提升学前教育质量的必要条件,也是促进幼儿教师专业化发展的重要保障。幼儿教师的专业发展经过职前教育和职后教育两个阶段。就职前教育而言,我国目前的幼儿师范教育呈现出培养层次的盲目提升、不合格培养机构大量增加、课程设置严重滞后等诸多问题[4]。并且由于幼儿教师的职前教育时间较短,缺乏实践经验,职前教育的专业培训水平普遍不高。因此,职后教育的发展对于幼儿教师专业水平的提高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当前幼儿教师的职后教育培训目标不明确、内容过于单一、理论学习过多,教师素质根本得不到保障。可见,幼儿教师职前职后教育的低水平状态严重阻碍了幼儿教师的专业化发展。

(三)专业意识薄弱,科研素养欠缺

幼儿教师对自身所从事职业的深入理解是其专业发展的首要条件。但是目前大多数幼儿教师认识不到自身职业的专业性,也未想过幼儿园教师这一职业存在很大的发展空间,专业意识普遍处于薄弱水平。社会对于幼儿教师职业性质上的肤浅认识使得幼儿教师专业化发展失去了强有力的外部推动力,而幼儿教师自身专业意识的薄弱使得幼儿教师专业发展失去了其内在推动力。此外,如果说对本职业的专业认同是进行幼儿教师专业化建设的前提条件,那么,具有科研素养是现代幼儿教师的必备素养之一。而目前大多数幼儿园教师的日常教学只是经验性的重复,很难对自身的经验进行反思,更难以用教育理论来指导实践。

三、幼儿教师专业化发展的对策

(一)国家和地方给予政策保障,提高地位和待遇

幼儿园教师承担着保育和教育的双重任务,这关系到民族的振兴和祖国的未来。目前,由于幼儿教师的身份模糊、形象被丑化、社会地位低、合法权益未得到保障等因素的影响,幼儿教师专业化发展进程缓慢。而幼儿教育作为社会系统的一部分,幼儿教师的专业发展离不开社会力量的支持和提供相应的条件。目前,我国的幼儿教育还未纳入学制系统,工资和地位都没有受到国家的保护。所以,国家和地方要加大对幼儿教育的投入和监管力度,改善其经济待遇。此外,要做好幼儿教育的宣传工作,改变社会对幼儿教师的传统观念,使幼儿教师的工作得到尊重和支持,工作价值得到全社会的关注和认可。

(二)大力推进幼儿教师教育的改革和发展

首先,加大对幼儿教师教育的投入。国家应在政治、经济、激励机制上对幼儿教师的专业化发展提供支持和保障,提高幼儿教师的社会待遇。其次,深化幼儿教师教育培养模式改革。从国家层面上来看,我国应建立权威性的幼儿教师教育标准,从政策上保证幼儿教师队伍的优质资源。从院校层面上看,学前师范院校可以通过明确培养目标、创新教学模式、增强通识教育和实践培训、促进教育理论和教育实践相结合等多种途径去培养学前教育人才,提高学前教育专业的培养质量。

(三)转变观念,引导自主发展

幼儿教师对于幼儿教育及学前儿童的观念会影响其在专业化道路上的行为。尽管社会上存在幼儿教师是教师职业最底层的观念,但是幼儿教师本身应树立幼儿教育是崇高职业的信念,坚持专业自主权,学习科学的育儿理念。此外,随着时代的进步,我国的学前教育正发生着巨大变革。现代教师职业是一种要求从业者具有较高的专业水平,自我培养、自我发展和自我教育已经成为教师专业成长的重要理念[5]。幼儿教师应秉承终身学习的理念,不断提高自身的专业意识和水平,做学前教育的主人。

作者:张晴 郭曼曼 单位:广西师范学院 教育科学学院

参考文献:

[1]李焕稳.促进幼儿教师专业化的实践探索[J].学前教育研究,2003,(10)

[2]熊华军,常亚楠.教师专业化内涵的质性研究[J].大学教育科学,2013,(02)

[3]张元.试析幼儿教师专业化的特征及其实现途径[J].学前教育研究,2003,(1)

[4]王芳.我国幼儿师范教育改革的基本趋势和问题分析[J].学前教育研究,2009,(06)

[5]张俊珍.专业化:教师教育的必然走向[J].山西教育,200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