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教师音乐素质职前培养探索

时间:2022-10-08 03:46:18

幼儿教师音乐素质职前培养探索

3~6岁幼儿正处于艺术能力形成的关键期。在这个时期以正确的音乐教学方式,将视觉和听觉的神经与优美的外部信号连接,使幼儿产生好奇心诱发学习潜能,并为孩子们带来快乐的感觉,帮助幼儿在“关键期”健康成长,是幼儿教师的重要任务与使命。幼儿教师一定程度上存在音乐技能掌握不扎实,实践应用能力低等问题。为了使处在“关键期”的幼儿能够在音乐方面得到最好的引导和培养,对幼儿教师音乐素质的培养与训练便格外重要。

一、幼儿教师音乐基本素养的构成

(一)音乐理论基础知识

幼儿教师应该具备合格的音乐素养,这是许多幼儿教育专家的共识。幼儿教师应该加强音乐理论的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音乐理论水平。幼儿教师的音乐理论素质水平直接影响着幼儿园的音乐教学水平,这是对幼儿进行音乐素质教育的基础。由于幼儿教师的来源和接受专业教育的程度不同,幼儿教师的音乐理论水平也是不平均的。我们强调对幼儿教师进行音乐理论素质培养,并不需要让幼儿教师的音乐理论水平达到音乐家的程度。幼儿教师只要能够掌握一定的音乐理论基础知识,并能够运用理论知识开展并创新幼儿音乐教育。

(二)正确的发声方法和分辩声音的素质

在幼儿音乐教学中,教师的正确发声方法对幼儿的音乐能力形成有着重要影响。由于幼儿期正处于音乐能力形成的关键期,所以对幼儿进行发声方法训练是音乐教育中的重要内容。幼儿教师只有掌握正确的发声方法,才能对幼儿进行发声方法的正确训练。由于幼儿期的语言能力和发声都比较差,在学习歌唱过程中要使用最适合幼儿的发声方法,要采用最适合孩子音域的歌曲来训练。幼儿教师要具备正确分辩声音素质的能力,对音准、节奏、旋律、速度、力度、风格、情绪都有精准的把握。幼儿教师要发音清晰、准确,吐字、咬字规范。

(三)正确指挥的音乐技能

幼儿教师应该掌握正确指挥音乐作品的能力。指挥在音乐教学中十分重要,教师可以运用手势、表情、身体动作把音乐作品的节奏演化成一种直观的音乐语言,借助这种直观的语言,教师可以把音乐作品的各种元素,比如强弱、快慢、音量大小传递给幼儿,同时感染幼儿,使幼儿在学习音乐的过程中,准确表达作品的风格,激发幼儿学习音乐的积极性。

(四)钢琴技巧与即兴伴奏的技能

幼儿教师的音乐教学活动有很多都是在钢琴作为教具的前提下开展的,钢琴弹奏技巧成为了幼儿教师必须具备的基本技能之一。在幼儿教师群体中,能够熟练掌握并运用钢琴及伴奏技巧的教师并不多,说明幼儿教师对钢琴及伴奏技巧的训练和练习还非常欠缺。其中即兴伴奏的技巧是建立在同时具备钢琴技巧与基础和声知识的基础上的,那么幼儿教师就应当同时训练自己对基础和声理论知识的掌握和运用,从而进一步巩固并提高钢琴即兴伴奏的水平。

二、幼儿教师音乐素养的培养

(一)明确学前教育专业音乐教育的定位

要改善提升幼儿教师音乐技能水平,得从职前培养做起。明确幼儿教师培养目标,建构符合学前教育专业特色的音乐课程体系,加强音乐学科内各课程的整合,优化知识结构。同时发挥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科优势,在音乐课中融合有关教育,心理等方面的理论知识,帮助学生建立和掌握正确的音乐教学法。围绕学前教育培养目标,在音乐专业课程———钢琴、声乐、音乐理论等课程中,尝试进行新的整合,能在原来单独的技能课基础上形成幼儿园音乐活动相关的内容,并开展“情景”教学,让音乐技能学习更符合学前教育特色,更具实用性。

(二)注重学前教育专业音乐教育的全面性

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在校学习的音乐课程中,应包含音乐素养的方方面面。具体来谈,做到从音乐的基本理论的系统性学习开始,到钢琴技巧、声乐发声技巧以及即兴伴奏理论知识的实践运用等方面的综合一体化的学习。

(三)加强实践教学环节

一要加强对学生见实习的指导,特别关注学生的音乐技能在幼儿园的运用方面。二是大力开展社团活动和相关音乐技能比赛等实践活动,调动学生音乐学习的积极性,提高学生的音乐综合能力。

作者:戴跃 单位:合肥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艺术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