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教师培训问题与对策

时间:2022-04-14 03:46:11

幼儿教师培训问题与对策

摘要:教育乃国之根本,人生发展的奠基性教育是幼儿教育,对于促进孩子未来的身心全面健康稳定发展具有非凡的意义。然而,由于幼儿教师的学历大多集中在高职和大专,学历知识的局限性使得幼儿教师近年来状况频生,幼儿事故的频繁发生更是让人们不得不重视起幼儿教师的再教育与培训问题。建立一个完整的幼师培训系统不仅开拓了幼儿教师的眼界,更是增强了幼师的心理健康发展。幼师培训系统的建立对于幼儿教师的发展至关重要。

关键词:幼儿教师;培训;系统

一、培训的概念及必要性

(一)培训的概念

培训是由组织提供的有计划、有组织的教育与学习,旨在改进员工的知识、技能、工作态度和行为,从而使其发挥更大的潜力以提高工作绩效,最终实现提高组织绩效的活动。

(二)培训的有关理论研究

1、早期培训理论。早期员工培训理论源于20世纪初科学管理理论。弗雷德里克•泰勒(FrederickWindowTaylor)在1991年出版了《科学管理原理》指出只有通过严格挑选和科学培训,才能获得优秀的人才。该时期的另一个代表是马克思•韦伯(MaxWe-her),他认为在理想的企业组织中,员工必须经过正规培训才能获得良好的组织绩效。此外,1993年,雨果•芒斯特伯格(HogoMunsterberg)出版了《心理学与工业效率》,从心理学角度探讨了环境、心理等因素对生产劳动效率的影响,针对公务员、军人的选拔培训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讨论。

2、现代培训理论。培训需求分析理论是麦格希(Mc;Gehee)与赛耶(Thayer)在《企业与工业中的培训》首次提出的。该理论对组织的每一层次都进行测量和分析,这些分析对于组织选拔合格员工、设计培训计划有着重要作用。至今国内外学者仍在沿用此理论进行培训需求分析。1965年,保罗•朗格朗第一次提出了持续教育培训与终身教育理念。该创新理论突破了传统的教育理念,在全世界掀起终身教育的浪潮。

3、我国培训理论。乔志林比较了培训中常见的模拟方法,对训练模拟、角色扮演、计算机模拟等进行了分析研究,并对综合运用这些方法的实例进行了列举。杨庆芳对西方理论界主要讨论的九种员工培训模式,包括系统培训、咨询型培训、计划培训、持续发展型培训等模式,进行了分析。陆惠文在角色扮演的培训标准、角色学习、角色培训等方面进行分析,并在培训中提出采用仿真模拟、案例研究、商业游戏、工作轮换、实践团体、师带徒、无领导小组讨论等方法。吕锋对培训评估进行分析,提出了培训评估的步骤:1培训需求分析;2明确评估口的;3建立培训评估数据库;4明确培训评估的层次;5调整培训项口;6沟通培训项口结果。总之:对于培训的基本理论和方法等方面有大量的研究理论。相对于发达国家成熟的培训理论而言,我国在这方面的理论研究大多是“舶来品”,极少有创新的理论观点。

二、幼儿教师现状及培训问题分析

(一)幼儿教师的现状

1、居高不下的离职率。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和改革的不断推进,幼儿园不断增多,对幼儿教师的需求也在持续增加,师范类高校也相继增加学前教育专业并不断扩招,但幼师行业一直处于“僧少粥多”的状态。这一现象的产生都归功于居高不下的离职率,2015年,中国教育报针对131位幼儿教师进行了问卷调查,其中,31.30%的教师有了离职的想法,或已经离职。大量的幼儿教师都在工作几年后相继提交辞职信,离开幼儿教育行业,离开的幼儿教师中又以非编制的人居多。幼教行业的大量离职使得幼儿教师这一职业一度火热。

2、不忍直视的薪酬。尽管幼师行业一直处于“僧多粥少”的状态,但其薪酬却不能与火热的招聘现象成正比。经相关调查研究表明,我国农村幼儿教师一年的工资只有八千到一万左右,超低的薪酬根本无法满足幼儿教师生活支付。而且我国公办幼儿教师队伍有将近16%的非编制人员及临时代课人员,这些编制外人员的薪酬甚至更低。幼儿教师在城市的薪资待遇比农村要高,与其他行业人员薪资相比,却远远低于它们。据调统计,有职友集最新统计,30%的幼儿教师月薪在2000以下,有近一半的幼师月薪在2000-3000之间。月薪在4500以上的幼师仅占总人数的3.3%。幼儿教师不忍直视的薪资待遇问题都已经不在成为新闻了。

3、不可忽视的工作压力。8小时工作制早已人尽皆知,但在对幼师离职原因调查中却发现,8小时的工作时间却远远不能够完成其工作任务。近年来不断有新闻爆出,幼师的工作时间经常达到12小时之久。小孩子充沛的精力和活泼好动的个性使得幼师的工作需要一个强壮的体魄。孩子无尽的哭号不断的冲击着幼师的精神。超长的工作时间、疲惫的身体状况以及压抑的情绪,使得幼儿教师的工作压力巨大,这些工作压力的不注意往往使得幼儿教师变得情绪化和暴躁化,若纾解不及时,就会造成教学事故。因此,媒体常爆出,幼儿教师虐打儿童事件。

4、浮躁不安的生活氛围。随着经融危机的的日愈加剧,通货膨胀率的不断增加,房价、物价的飞速上涨,从事幼儿教师行业的又大多数是新一代的年轻人,面对持久不涨的工资导致生活质量的不断下降,生活压力在逐渐增加,年轻一代幼儿教师的心理在工作压力和生活压力的双重压迫下,心里压力会不断增加,如果压力得不到及时的疏解与释放,将会引起许多悲剧发生,这也是生活中许多惨案发生的直接原因。

(二)对幼师培训问题分析

1、就职培训不充分。目前我国幼儿教师行业学历参差不齐,拥有高学历的幼儿教师少之又少。据调查,当前拥有大专及以上学历的幼儿教师仅占40%左右,幼儿教师中学历大多高职,甚至有近16%的是非专业幼儿教育出身。“僧多粥少”的招聘现象使得各个幼儿园在招到幼儿教师后仅仅只培训半月左右就进入岗位,培训的内容不够全面细致,培训时间过短,规定的合格标准线划的过低,这种不充分的就职培训使得幼儿教师缺乏专业化,甚至无法对幼儿园产生归属感。低学历和不充分的就职培训使得这类幼儿教师的专业素质达不到职业要求。

2、缺乏在职培训意识。幼儿教师的专业素质不足。从培养面向未来的现代化幼儿教育师资的要求来看,幼儿师范教育在教育教学目标、内容、课程、方式方法上仍存在不能适应新的需要、联系幼儿教育实际不够等问题。幼儿教育中长期存在的片面强调艺术技能、专业理论知识和各科教学技能,但低学历导致大多幼儿教师不能够达到要求。并且我国目前对于幼师方面缺乏在职培训意识,目前培训只在外资企业中十分重视,国企和私企所谓的培训大多数都是走流程,并没有十分重视,像幼儿园这类教育单位也是一样,培训意识的缺乏使得幼儿教师的在岗培训基本处于闲置状态,这一现状导致幼儿教师的工作能力得不到提升,工作越来越困难,工作积极性不高。

3、发展培训不到位。幼儿教师就职后遇到一系列的困难与挫折,例如超长的工作时间,超格的体力劳动,以及压抑的情绪。解决问题的最佳方法是对幼儿教师进行发展培训,通过给幼儿教师制定岗前培训和持续培训方案,在培训过程提高幼儿教师的专业素质,加快幼儿教师的工作效率。但我国大部分幼儿园根本没有发展培训这一计划,仅少数拥有培训计划的幼儿园还做得不到位,解决不了本质矛盾,无效的培训不仅浪费幼儿教师的休息时间,甚至使幼儿教师产生抵触情绪,增加幼儿教师的离职率。

三、对幼儿教师培训的几点建议

(一)加大岗前培训的力度。尽管目前幼儿教师大多处于低学历状态,但国家已经开始重视,出师范类院校,综合类院校也在新添学前教育专业,并不断招收学员,从根源上解决低学历问题。但这种方法的实施需要的时间较长,岗前培训是解决幼儿教师专业素质低的最快速的办法。加大岗前培训的力度,完善岗前培训内容,提高岗前培训的合格标准,使应聘幼儿教师职业的人员最大程度满足幼儿教育师资要求,并在岗前培训过程中使幼儿教师慢慢适应幼儿园的文化和孩子们单纯无害的天性,让幼儿教师在培训过程真心爱上这份职业,对幼儿园产生归属感,降低离职率。

(二)提高在职培训意识。在职培训是指企业职工在工作场所以及在完成生产任务过程中所接受的培训。对职工的在职培训是职前培训的继续和发展,是从低水平或培训的初级阶段迈向中级阶段的重要方法与步骤。幼儿教师在职培训意识缺乏使得幼儿教师在教学过程遇到的一系列问题无法得到解决,因此提高对幼幼儿教师在职培训的意识是志在必行。补充学能的培训使幼儿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的学识技能的缺乏在训练中得以补充,从而提高教学质量。幼儿园应该组织部分优秀的幼儿教师对他们进行激发技能的训练,激励他们高度运用智慧思考,在幼儿园出现紧急事件时,迅速提出处理问题的策略、程序与方法,协助幼儿园解决问题。

(三)增强发展培训的执行进度。发展培训是培养幼儿教师走向专业化的有效途径,在各地幼儿园宣传执行发展培训计划,在发展培训的执行过程中,培训幼儿教师在教育教学目标、内容、课程、方式等方面适应新的需要、并能够结合幼儿教育实际去教学,发展培训的完整执行提高了幼儿教师的教学质量,且在发展培训执行过程中,减少幼儿教师对幼儿园的不积极情绪,增加幼师对幼儿园的归属感,打消幼儿教师离开幼儿教育行业的念头,减少幼儿教师的流动率。

(四)增加人文素质培训。人文素质培训是为了人的全面发展,是当一个企业把员工当作全面发展的人看待的时候进行的。我国目前在这方面做得严重不到位,很少有企业给员工进行人文培训。但幼儿教师是一个特殊的职业,他面对的是一群对人生、对世界、对未来都充满懵懂的孩童,培养幼儿教师的人文素质,就是要使她(他)们成为一个有良知人、一个有智慧的人、一个有修养的人。这是当好一个人民教师的起码条件。人文素质培养起始于人性的自觉,着眼于情感的潜移默化,它不是强迫你要怎样,而是启发你从心灵深处自悟应该怎样,它主张自我修炼,灵魂陶冶,从根木上让人领悟做人的道理。

(五)建立培训基地。拓展培训是一种户外体验式培训。体验式培训强调员工去"感受"学习,而不是单在课堂上听讲。建立一个培训基地不仅能够让幼儿教师进行户外拓展培训,亲自感受学习,更能够方便岗前培训、在职培训、人文培训等各类培训的执行,使幼儿教师培训成为一个体系,为幼儿园输出拥有专业教学素质、优秀人文素质,高尚道德标准的幼儿教师。

(六)储备学能培训。对幼儿教师树立终生职业思想,对幼儿教师除专业技能培训外,进行储备学能培训,培养和提升幼师的不断学习意识和能力。储备学能培训能够宣扬终生教育的思想,适应时代的变化,满足社会的需求,让幼儿教师在社会发展过程中不被淘汰。综上所述,虽然由于社会经济因素,使得幼儿教师处于一个奇特的状态中———“僧多粥少”与低薪酬待遇。但现在人们已经意识到幼儿教师问题的存在及其严重性,并制定出教育改革方案,据悉,今年教育局已经出台幼儿教师涨工资的方案,并且是非编制人员与编制人员同工同酬。尽管国家从根本上提出对幼儿教师问题的解决方案,但对于优秀幼师的培育仍离不开培训,培训工作需要持续进行。

作者:王衡晓园 许阳 单位:大连财经学院工商管理学院

参考文献:

[1]林森.国内外员工培训理论研究综述[J].对外经贸,2012(2)

[2]陆会文.基于角色的培训[J].中国人力资源开发,2004(4)

[3]彭剑锋.人力资源概论[M].复旦大学出版社,2003

[4]林媛媛,张克明.贫困地区幼儿教师培训状况与发展建议[J].学前教育研究,2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