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学前教育专业音乐教学改革

时间:2022-08-21 03:03:50

浅析学前教育专业音乐教学改革

摘要:随着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培养工作的深入,也对高职院校的音乐教学开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然而,鉴于当前高职院校学前教育专业学生的音乐教育尚存些许弊端,高校领导和教学工作者要集思广益,制定具有针对性的改革方案,从课程资源、教学模式、办学条件等方面着手,稳固推进高职院校学前教育专业音乐教学的发展,进一步提升学前教育专业学生的音乐能力。

关键词:高职;学前教育;音乐教学;改革;策略

针对高职院校学前教育专业学生所展开的音乐教学,经过多年的沉淀与累积,为幼师人才的音乐能力培养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但随着时代的发展和对幼师人才能力的进一步提升,也使高职院校学前教育专业的音乐教学面临极大的挑战。传统音乐教学体系的制约性也在不断的凸显,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幼师人才的培养质量。为保障高职院校学前教育专业学生音乐教学水准,为社会输送更具竞争力的幼师人才,学前教育专业的音乐教学也应与时俱进,加强教学改革力度。

一、高职院校学前教育专业音乐教学存在的问题

(一)课程设置缺乏创新

尽管一些高职院校已经在学前教育专业音乐课程设置方面总结出了一些方法和策略,但纵观全局,传统的音乐课程设置在学前教育音乐教学开展中还是占据主流位置,过分依赖传统的西方教材是其中重要的一个问题。虽然传统音乐教学内容的优势不能忽视,但是明显的对于学前教育专业学生音乐创新能力拓展不足,尤其是音乐实践课程与当前的职业能力需求有所脱节。这也导致学生音乐基础、音乐实践能力以及音乐综合素质的提高有限,使音乐教学效果大打折扣。

(二)教学模式忽视学生个性发展

鉴于高职院校学前教育专业学生的音乐基础参差不齐,个性差异明显,因材施教成为教学关键。然而不难看出针对当前学前教育专业开展的音乐教学,都偏重于统一化的教学模式,缺乏师生之间的交流和互动,教学方式也较为单调、落后,未广泛融入学生喜欢的现代教学内容;同时在教师授课过程中,学院派的知识灌输方式仍然占据较大比例;在音乐教学的考核机制上标准较为单一,忽视了对学生综合素养的评估,打击了学生音乐学习的兴趣性,造成学生的音乐个性思维不能够完全开发出来,学习潜力激发不足,教学效果提升并不明显。

(三)教学资源难以满足需求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音乐教学开展亦是如此。随着学前教育专业音乐教学的进一步深化,部分高职院校的硬件设施已经难以满足日益发展的教学需求,比如专业教室、教学工具、实践场地等不足,成为学生向高层次人才发展的绊脚石,难以达到预计的培养目标;在教学资源软件设施方面,师资的配比不足也成为非常凸显的问题。尽管近年来学前教育专业的音乐师资队伍逐步扩大,但由于各种主客观因素,高职院校对音乐专业性人才的引进以及激励机制不够完善,导致音乐教师队伍实力不足。师资的匮乏不仅使学生的音乐兴趣降低,学生还难以感受到音乐的熏陶,职业能力的拓展得不到师资的保障。

二、针对高职院校学前教育专业音乐教学的改革措施

(一)整合课程资源,优化课程设置

学前教育专业音乐教学的改革,首要的任务就是遵循新的课程标准和人才培养需求进行课程资源的整合,优化音乐课程设置。第一,选择更加科学和与时俱进的教材,在保证专业性教学的基础上,使教材更加贴进学生的学习、生活以及职业需求,从源头提高学生对音乐课程的学习积极性;第二,设置和引入音乐创新能力课程,针对学生的音乐教学能力和创造能力进行系统的课程安排,进一步调动学生的音乐创造思维,将音乐课程活学活用;第三,要考虑到学生的先天条件,在音乐教学达到专业化水准的前提下,适当的调整课程的难易度,使每个学生的音乐基础和综合素质能力等得到长足的发展。

(二)优化课堂环节,发展学生个性

音乐教师要打破原有的教学模式,从营造课堂氛围开始,将个性化安排、趣味性教学通为一体,贯穿于音乐教学的各个环节。同时,还要强化互动环节,教师充分发挥课堂引导作用,充分调动学生的主动性,激发学生的创造性思维,使学生能把所学的音乐知识和技能进行加工整合,在个性思维的引领下系统的消化相关音乐知识;此外,还要在教学活动中培养学生兴趣,针对学生的音乐学习需求,增加一些趣味性、实践性强的课程,让学生积极主动参与到音乐教学活动中来。比如,学生购置笛子、二胡、琵琶等价格较低的乐器进行系统的学习,充分发挥个人优势,掌握课外艺术特长;加强音乐教学的体验环节,教师充分的运用多媒体设备,构建引人入胜的音乐情境教学,激发学生的情感体验,提高学生的音乐素养。显然,通过音乐课堂各个环节的逐步优化,学生的音乐个性思维会被逐渐有效的激发出来,学习能力和综合素质会上升到更高层面。

(三)改善办学条件,夯实教学基础

高校领导要针对学前教育专业音乐教育的实际情况,加大相关硬件设施的投入力度,配备更为专业的多媒体音乐教室,搭建条件更好的实践场地。使学生在音乐课堂和课外实践中得到更好的拓展,从而提高教学效率,改善教学效果;通过“外引内培”的双轨机制,加强教师队伍的建设。同时,要健全引入机制,吸纳更多的教师人才加入到现有的师资队伍中,拓展师资专业化培训平台,提高音乐教师的专业授课水平。另外,健全考核机制,将教师的绩效考核与工资挂钩,调动教师的工作积极性。通过这一系列的教学改革举措,进一步改善教学条件,夯实学前教育专业音乐教学的基础。

三、结语

总的来说,高职院校学前教育专业学生的音乐教学改革之路任重而道远,需要学校领导和教师高度重视、开拓创新、优化方案、巩固教学成果,为高职院校学前教育专业音乐教育事业的大力发展,为培养专业性、创新性的社会需求型幼师人才而助力。

作者:姜娜 单位:石家庄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