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素质教育资源开发与利用

时间:2022-04-25 09:38:11

幼儿素质教育资源开发与利用

一、FOSS课程资源构成简介

FOSS作为现行美国科学项目中内容最丰富(content-rich)的教育项目,为教师、儿童、家长甚至是社区的参与,提供了最大限度的资源支撑。

(一)教师资源包(Teacher’sToolkit)[5]

由数百位科学教育工作者精心编制的教师资源包,是FOSS教育项目最重要的组成部分。由于FOSS是一套以主题单元为组织体系,以围绕主题进行的一个个探究活动为主要内容的课程,因此每一个单元都配有一套教师资源包。它帮助教师了解这一单元的全部内容和如何对单元进行教学,同时提供一些教学辅助性资源,如学生记录纸复印模板,对学生进行观察和记录的评价工具等。2012年推出的第三版FOSS教师资源包,由“探究活动指导”和“教师资源手册”两个分册组成。①第三版保留了原有FOSS“教师指导手册”中经典的活动概要、探究材料清单和使用方法、探究活动过程指导,并将原先的FOSS理念介绍、教师指导资源等整合到新的“教师资源手册”中。同时,还增加了“如何在户外开展FOSS探究活动”“FOSS网站的数字资源与使用”“以科学为中心的语言学习”和供学生使用的“科学记录本”等内容,更加强调教师对FOSS提供的课堂内、课堂外和网络平台资源的综合运用。

(二)工具箱(equipmentkit)

以主题为单位的抽屉式箱子是FOSS教学的百宝箱。它为教师提供了实现教学所需的几乎所有材料。每个工具箱内的材料可供一个班32个学生使用,包含除活的物体、食物以及由教师提供的少量办公用品,如胶带、记号笔或者剪刀等之外的全部材料。比如针对幼儿园“成双成对的动物(Ani-malsTwobyTow)”这个主题,工具包就会提供养金鱼的水槽、鱼饲料、水草、用以刺激金鱼穿过的小管道,以及让儿童自主观察的透明小杯等。

(三)FOSS科学资源手册

这是FOSS开发者专门围绕某一具体单元的科学概念编写的科学文章或故事。这些材料的内容贯穿于每个单元的每一个探究活动之中,目的在于让儿童获得直接的科学体验之后,能够通过阅读对科学概念进行抽象,或利用科学原理解释自己的探究过程。譬如在幼儿学习“我们周围的材料”这个主题的过程中,对“木头”这种材料的探索就会需要幼儿在观察、比较不同的木头之后,阅读资源手册里《椅子的故事》和《你是个小小科学家吗》等内容。学习这些材料,为幼儿的动手操作经验和抽象的科学概念之间架设了思考的桥梁,扩展了幼儿对某一问题的认识。

(四)FOSS网站(FOSSweb)

网站为实现儿童、教师、家长和开发者精心筛选的来自多种渠道的课程资源之间的互动,以及引导儿童和家长自主开发利用更广阔的社会课程资源提供了平台。每一个主题单元都有儿童和家长一起操作的互动科学活动,科学资源手册上的阅读材料也可以在这里找到动画版本。学生可以在网站上进行扩展学习、交流讨论,或者向科学家们提出问题。教师可以通过这个平台获得重要的课程更新信息、数字教学资源,比如教师准备录像(Teacher’sPreparationVideo),设计自己的班级数据库,为学生提供单独的指导和对学生进行网上评估。FOSS网站还为针对FOSS开展的教师专业发展机会提供信息。

二、FOSS课程资源开发与利用的特点

(一)建立了素质教育课程资源全面、生态开发利用的体系

对课程资源的认识,影响着课程资源开发和利用的程度和质量。窄化、片面的课程资源概念时常制约着我们获得开放的幼儿素质教育课程资源,也使得幼儿创造性培养、科学艺术素质培育方式呈现单调性和僵化性。FOSS为我们展现的首先是全面的课程资源开发观。从其教师资源包的设计到科学资源手册与网站的建立,学生自拍科学照片的共享平台,再到网站提供的各种社会科学教育资源索引,可以看出,FOSS并没有将课程资源局限于与学习者直接相关的物质材料,而忽视以人为载体的因素(如教师、学生)、广阔的社会资源和富于时代特征的网络资源,相反它充分意识到了,课程资源应当是那些“富有教育价值的,能够转化为学校课程或服务于学校课程的各种条件的总和”。[6]在操作上,它将“课程设计、实施、评价等整个课程编制过程中可资利用的一切人力、物力以及自然资源,如教材以及学校、家庭、社会中所有有助于提高学生素质的各种资源”,[7]通过有机的编排整合为一体。其次,FOSS的课程资源开发利用体系还是一套充满内在动力的生态系统。它不仅将课程资源中“人的因素”纳入到课程开发的范围之中,并且提供保障机制让这些因素发挥持续的作用,为FOSS提供更新。FOSS每年为教师们提供针对新老科学教师不同程度的工作坊和专业培训,确保FOSS课程资源正确、有效的使用。FOSS还设有学区数据库,定期收集和分享各学区教师们使用FOSS的创新策略和学生的学习成果。此外,FOSS还是一项长期的研究与实践互动的持续性儿童科学素养和科学教学研究项目。来自实践的反馈检验和催化着FOSS的调整。如最近正在进行的FAST项目就在验证FOSS形成性评价和网络工具相结合的有效性。[8]

(二)课程资源的筛选直接服务于素质教育的目标

素质教育课程资源服务于素质教育目标的实现,因此对目标素质的认知和对如何才是有效培养该种素质的教学指导的体认,引导着素质教育课程资源的选择与编订。以美国国家科学标准为指导,FOSS首先明确了学生科学素养培养的目标,结合“动手做科学”是学生最有效的学习科学的方式这一理念,FOSS开发组的科学教育家们选择他们认为最为重要的科学领域和科学概念,进行课程资源搭建,包括生命科学、物理学和地球科学。之所以选择这些领域,原因在于它们不仅能够横跨尽可能多的不同科学分支,而且能够为学生提供尽可能多的参与机会,与不同的生物、物体或材料互动。让学生通过难度不断增加的一系列有关关键科学概念的探究活动,获得科学知识和技能,最终具有主动、有效参与科学活动的能力。

(三)课程资源的利用重视儿童实践和创新能力的培养

素质教育的重点在于学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大量的研究证实:做中学的模式,提出问题和寻求解决策略,以及开放的自由探索,对儿童创造性的培养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9]FOSS倡导的正是科学探究、动手做、阅读、展示、讨论等主动学习方式。给学生一个科学问题,让他们自己去创造(inquiry-basedmethod)。长期以来,FOSS项目没有学生教材,只有一些活动记录纸以及教师临时分发的反馈材料。项目的设计者认为真实的生活是没有教材的。教师的主要任务是提出问题和提供必要的材料与工具、提供查找所需资料的场所等。事实证明,这些精心设计但看似松散自由的活动总是让幼儿兴奋不已,充满乐趣与收获。(四)课程资源的呈现强调素质教育的全面性素质教育的目标在于民族素质的全面提升,它不仅面向全体幼儿,而且以幼儿的全面素质培养为目的。素质教育视域下的课程资源开发和利用必秉持着这样的原则:在课程资源筛选和编订的过程中,所有幼儿,无论其生理、社会经济文化背景如何,都应该也必须有机会使自己成为有良好素质的人;素质教育不是单一的特长培养,课程资源的利用应以实现幼儿的多种相关能力培养为导向。在此,FOSS同样提供了很好的范例。一方面,FOSS与“为视力受损和身体残障儿童设计的科学活动(SAVI/SELPH)”项目合作,将专门为有特殊需求儿童设计的科学活动和科学材料融入到FOSS的每一个主题单元的探究活动中,其每一个活动都设置了一个叫做“面向所有学生的FOSS(FOSSforAll)”的环节。为视力受损的学生、有其他身体残疾的学生和有文化差异的学生提供特殊的活动建议和材料使用指导。例如,为了使视力缺陷儿童能够准确度量100毫升的水,FOSS为这些儿童提供了在100毫升处打有小孔的量杯,帮助学生通过判断水的溢出获得精确的度量。[10]另一方面,FOSS非常重视学生科学素养的培养与其他学科能力的结合与发展,在FOSS第一版和第二版的“教师指导用书”中,每一个主题都会有一个“跨学科扩展指导”内容,告诉教师如何通过这个科学主题促进学生在语言、数学、社会科学等方面的学习。认识到儿童科学读写、科学表述能力的发展直接影响到他们对概念的理解、对自身探究活动设计的表述、分析和结果呈现,新版的FOSS专门设置了“以科学为中心的语言学习”,以科学活动为引导,促进儿童英语语言能力的进步。同时,FOSS的小组探究、实验设计等活动亦为幼儿提供了很好的合作能力、沟通能力的发展平台。

三、瓶颈与启示:FOSS引发的课程资源构建思考

(一)素质教育课程资源开发与资源的有限性

总有教育工作者认为素质教育在教育资源相对丰富的地区才能更好的实现,理由在于搞素质教育需要太多的资源保障。事实上,来自自然和来自社会的课程资源无限广博,只是具有外在性、对象性,它不会自觉地进入课程领域,需要主体发挥能动性去认识和开发。尽管FOSS被视为目前教学资源最为丰富的项目,它也同样不可能为教师和学生提供自然世界里的所有一切资源。课堂所能够为素质教育提供的资源永远是有限的。然而,FOSS的成功就在于它不仅以全面的课程资源观为指导,使得各种具有教育潜能的潜在课程资源进入教育过程,扩展了课程资源的实现形式,还建立了引导幼儿进入最全面的科学资源库———自然世界的桥梁。通过培养幼儿观察、比较、分析等科学素养,让幼儿获得自由探索世界的能力,成为自主发掘周围世界教育资源的主体。这对我国幼儿素质教育课程资源开发,尤其是显性教育资源相对匮乏的农村地区如何建设幼儿素质教育资源颇具启发。

(二)素质教育课程资源利用与教学的有效性

在我国幼儿素质教育实践中,不乏各种花哨的课程元素,但常常出现打着素质教育大旗进行各种看似热闹实则低效甚至无效的素质教育教学活动。因此,如何确保教师利用已然存在的课程资源进行真正有效的教学,必须引起重视。从教学材料的使用、探究活动指导到学生形成性评价,FOSS为教师提供了全面的、易于操作的步骤指导。首先,“工具箱”所提供的探究材料的全面性避免了教师实施幼儿素质教育难以获得适宜的实验器材的困扰;其次,分步骤指导教师如何正确使用这些课程材料,为有成效的教学提供了保证。如,某个活动要求幼儿探索金鱼和孔雀鱼。教师准备录像和指导手册就会告诉教师饲养这两种鱼的注意事项,以及怎样为水位做标记以观察水位的变化等。再则,“探究活动指导”为教师提供了与主题单元相应的科学知识背景和教学过程中使用的关键问题(FocusQuestions),确保教师真的能够在学生自由的探究中、在适当的时候通过有质量的提问引导幼儿进行有效的学习。

(三)素质教育课程资源利用中家长和社会资源介入的效率

素质教育课程实施的范围和水平,不但取决于课程资源的丰富程度和拓展广度,需要课程开发者将广阔的人、事、物、活动因素纳入课程资源范围,更取决于课程资源的利用效率。我国的幼儿素质教育实践不乏家长参与、社区合作方面的尝试,但却一直存在非系统性和低效性等问题。大部分课程资源成为现实存在但未开发利用的资源,或者已开发待利用的课程资源。[11]如何使这些资源被有效利用,是当前素质教育课程资源利用的关键。为了使家长能够真正参与科学教育,帮助幼儿扩展科学经验,FOSS的每一个主题单元都附有给家长的信,告诉家长孩子会在新的单元里学习什么,以及家长可以和幼儿一起开展的探究活动、网络互动游戏、阅读活动。另外,FOSS还专门设置了PlanetFOSS,为孩子们提供用照片记录和分享周围世界科学现象(如天气变化、生物繁殖等)的平台。这种新颖快速的分享形式吸引了大量幼儿的参与和家长的积极帮助。幼儿素质教育课程资源开发的过程,实质是探寻一切具有教育潜能,能够与幼儿学习活动联系起来的资源的过程。[12]来自FOSS的经验不仅提醒着我们树立全面、生态的课程资源开发观,而且要使这些资源具有持久的内在生命力。幼儿素质教育课程资源的利用,实质是充分挖掘被开发出来的课程资源的素质教育价值的过程,FOSS同样让我们看到,课程资源的有效利用取决于为学生、教师和家庭提供真正人性化、可操作的资源建构方式。

作者:夏竹筠宋占美工作单位:山东英才学院学前教育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