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生教育”思品课堂研究

时间:2022-11-29 09:20:05

“三生教育”思品课堂研究

【摘要】生命教育、生存教育、生活教育简称“三生教育”。初中《思想品德》教材编写的指导思想正是以学生逐步扩展的生活经验和成长中遇到的问题为基础,从学生的行为认知、心理品质、道德、法律等方面帮助学生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形成健康的心理素质、树立公民意识和法治观念,从而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思品教材蕴涵着“三生教育”的思想,思品课是在用心灵感动心灵,用灵魂塑造灵魂,用生命润泽生命。思品课应闪耀“三生教育”的光芒,让思品课成为学生尊重生命,激情燃烧的广场,成为学生学会生存,放牧思想的原野,成为学生回归生活,放飞梦想的天堂。

【关键词】生命教育;生存教育;生活教育

生命教育、生存教育、生活教育简称“三生教育”。生命教育是前提、是根本,生存教育是基础、是关键,生活教育是方向、是目标。“三生教育”是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基本要求,是现代教育的基本任务,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基本途径。通过整合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的力量,帮助学生确立正确的生命观、生存观和生活观。初中《思想品德》教材编写的指导思想正是以学生逐步扩展的生活经验和成长中遇到的问题为基础,从学生的行为认知、心理品质、道德、法律等方面帮助学生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形成健康的心理素质、树立公民意识和法治观念,从而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思品教材蕴涵着“三生教育”的思想,思品课应闪耀“三生教育”的光芒。

一、让思品课成为学生尊重生命,激情燃烧的广场

生命是一个灿烂的历程,教育的底线是生命。教育要让每一颗心灵都得到智慧的滋润,让每一程人生都充满燃烧的激情。七年级14课《生命只有一次》通过观看《爱的奇迹》,使学生懂得了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热爱生命,尊重生命,呵护生命,应是我们生活的主旋律。珍爱生命,不仅是用生命培育生命,更是用生命善待生命,用生命拯救生命,用生命熏陶生命。15课《让人生更灿烂》通过探索人生的真谛,明白人生是美好的,生命是可贵的,要让自己的生活活得更有意义,更灿烂,必须从现在开始去思考和规划自己的人生,需要有明确的目标,以积极的人生态度去生活,正确对待社会,对待人生。

二、让思品课成为学生学会生存,放牧思想的原野

生存教育是帮助学生学习生存知识,掌握生存技能,强化生存意志,提高生存的适应能力、树立正确的生存观念。学会判断和选择正确的生存方式,学会应对生存危机和摆脱生存困境,善待生存挫折,形成一定的劳动能力,能够合法、高效和较好地解决安身立命的问题,培养学生的爱心和感恩之心,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好习惯受用一生》让学生懂得了习惯影响了人的身体、思维和行为,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一个人的工作效率和生活质量和生存能力,并进而影响他一生的成功与幸福。“吃不穷,穿不穷,算计不到一世穷”,养成有计划消费的使学生从小养成合理消费、勤俭节约的好习惯;“劳动光荣,懒惰可耻”,中学生养成勤于劳动的好习惯,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不仅可以减轻父母的负担,而且可以掌握一些劳动技能,增强独立生活的能力,魔力意志,养成吃苦耐劳的好品质;“百川到东海,何日复西归?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时光易逝,一去不返,要善于利用时间,改变浪费时间的坏习惯。一位教育家曾说过拥有积极的心态,我们才能活得快乐、活得充实,才能取得成功。保持乐观的心态,自己的事情自己干,磨砺坚强的意志,学会生活自理,提高自身生存能力、竞争能力和自我发展能力。《有肩就得挑担子》这一课中让学生根据自己的社会角色,绘制自己身兼多重身份的责任图,感悟自己的责任,提高自己的责任意识。《对自己的一生负责》通过“最美司机”、“最美消防员”、“最美教师”等一个个鲜活的事迹,诠释人生与责任,提升生命的价值,生存的质量。

三、让思品课成为学生回归生活,放飞梦想的天堂

现代课堂呼唤生活的回归,教师要走出课堂这一狭小的天地,将课堂生活化,创造生活化的课堂情境,使课堂充满着生活的鲜活和多彩,充满生活的自由和轻松,将学生引入缤纷灿烂的社会生活,实现书本世界和现实生活的有机贯通,让学生在生活中去运用知识、激发联想和生成创意。课堂没有压抑,有的是学生自由的言说,快乐的舒展。思品课旨在培养学生做一个自尊自信、自立自强、善于合作、诚实守信、学会学习、热爱生活、遵纪守法、热爱祖国、具有国际意识的人,引导学生将思考人生和关注社会,学会生活紧密结合起来。课堂教学中通过设计“实践”、“探究”等实践活动,激发学生关注现实生活的兴趣和情感,分析社会现象,思考实际问题。如《成长在社会》中“为构建和谐校园或和谐社区设计一次社会公益活动方案”;针对社会上出现的老人倒地该不该搀扶这一现象进行交流或演讲,培养学生的公德意识。《笑对生活》中,“重走长征路”活动,倡议学生利用节假日、晨练、课外活动等时间进行长跑,活动中注意坚持不懈,相互激励,培养学生的耐挫力和坚强的意志力。如《发展人民民主》这一课,“我们初中生能否参加人大代表的选举?为什么?”;“以人民小代表的身份,联系平时的学习、生活,对自己所在学校、班级管理提出一个议案”等活动,结合学生自身的生活培养学生的民主意识。《放飞理想,立志成才》进行理想教育时,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才观、职业观和择业观,懂得每个人都可以有所作为,都可以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走进思品课,走进充沛、旺盛而又丰富的现实生活,让学生在思品课堂这一生动的天地里,感悟生命的可贵,学会生存的技巧,领略生活的无限风光。

作者:杨小英 蒋莉苹 单位:苏州工业园区唯亭学校

参考文献:

[1]舒雨湖,黄珊.教师走向成功的四项修炼[M].新疆少年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