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审美教育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4-18 09:21:57

语文审美教育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审美教育在语文教学中主要体现在让学生有正确的审美观念、健康的审美心理和高尚的审美情趣,能够发现美、感知美、鉴赏美、创造美。那么,在语文教学中怎样实施审美教育呢?笔者发表一些拙见,盼共同探讨。

一、加强朗读,诱发通感

语文教学中的审美教育过程就是学生审美接受过程。从接受美学观点来看,审美过程的第一步是审美直觉。语文教学中的美育,首先就是通过各种手段唤起学生的审美直觉。文学形象由语言文字构成,故直接呈现于读者面前的只是一些文字符号,不是事物形象本身。要使语言文字具有审美意义,朗读的作用不可小觑。朗读对于语文教学的审美过程来说,是一个不可少的环节。20世纪初,叶圣陶、朱自清等先生也特别欣赏和推崇朗读这种吟诵方式。叶圣陶先生说过:“激昂处还他个激昂,委婉处还他个委婉。”朗读是学生感知教材的主要途径,也是学生进入作品的桥梁。一篇文章,特别诗歌散文,都有其鲜明的节奏和优美的语调。通过声情并茂的朗读,足够引起学生强烈的注意力和情感反应,唤起学生的想象,引起学生情感中真善美的共鸣,达到学生与作者,与文本对话,心灵相通的境界。新教材中有许多美文,而且在课前都温馨地提示读者,有感情地去朗读,体会作者的思想感情,品味优美的语句。只有通过反复的朗读,美感才能更好地奔涌而来,学生才能更好地得情感审美体验。

二、设置情境,激发情感

情感是审美心理最活跃的因素。审美教育就是情感教育。语文教学具有鲜明的感染性和陶冶性,语文美育要靠感情的“渗透”意象“润泽”。老师的作用就在于为学生对课文的感知和体验创设一种情境,指出一种导向,语文课本中的每一篇课文都是一篇完整独立的文章。“文章不是无情物,字字句句吐衷肠。”每篇文章都会营造一定的情境和气氛,体现作者的思想感情,因此,在语文教学中,就要创设和文章基调相一致的情境氛围,让学生仿佛身临其境,受到情感的熏陶,陶冶情操,提升美感。如〈〈安塞腰鼓〉〉的教学,我利用多媒体制作课件,利用视频设置音乐、图像情景,结合运用优美生动的语言讲述,使安塞腰鼓的热烈、豪放的场面活现在我们眼前,感受到安塞腰鼓铿锵的气势带给我们力量的奔腾,生命的升华。再配上丰富的表情动作,饱含激情的语言,为学生创造了轻松愉快的教学情境,大大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学生学得积极主动,思维活跃,妙语连珠,在想象的美好世界里任意驰骋、流连忘返。

三、披文入情,激发想象

语言是作家与读者之间交流思想情感的桥梁。作家依赖语言把自己的情思输入作品,读者依赖语言从作品中感悟作家的情思,这就是所谓“缀文者情动而辞发,观文者披文以入情。”言为心声,语言是思想的直接显示,语文教学必须凭借作品语言来进行。语文课的审美教育也源于作品的语言,通过对作品语言意义和情感的剖析,使学生感知语言形象美、内涵美、思想美,借助联想和想象,再现作品的意境,感受其意蕴美,从而运用文章健康与深刻的思想来陶冶自己的情感。想象在审美心理中有特殊的重要性,黑格尔曾称它为“最杰出的艺术本领。”叶圣陶也说“要鉴赏文艺,必须驱遣我们的想象。”爱因斯坦曾说:“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所以在语文教学的情感审美过程中,必须细细品读那字字珠玑、声情并茂的文章,凭借语言的中介就会把间接形象呈现在自己的脑海中,再在这基础上产生对先前的合理的新表象,才能使审美情感趋于深层。“在审美过程中情感因素常常充当感知和想象的动力,”而“想象作为意象构成的动态过程,也抒发着诗人的情感,融合着诗人的理性思索。”我们只有认真品词析句,结合自己的生活体验来想象,才能深刻理解作者内心的真实感受,才能体会到文中美的存在。

四、创设氛围,开发美感

为了让学生的审美意识得到开发,审美心理得以发展和强化,我们教师要在教学中创设民主、平等、自由、生动、和谐的课堂气氛,形成乐学的环境。那么如何创设生动和谐的课堂气氛呢?首先,老师要以丰富的情感投入到课堂中。教师的情感包括对学生的热爱和尊重,对教学倾注的热情,体验教学内容的确切及教师心情的激动愉快等。学生会从中受到熏陶、感染、启迪并有所感悟,潜能和创造性才得以发挥。语文教学是语言教学,教师优化教学语言也很重要。因此,语文教师要加强语言训练,努力使自己的语言规范、准确,既有科学之美,又有艺术之美。在教学过程中,语文教师还必须用自己富有的审美创造力感染学生,使他们不仅能提高审美感知力,鉴赏力,而且会自觉培养审美创造力。我们教师要积极肯定和赞赏学生审美的独到之见、创作的标新立异和精巧构思,这样就能让学生迸发出审美创造力的绚丽火花。还有语文教学应该以课堂教学为轴心,向学生生活的各个领域开拓、延展,从生活中开发美、赏识美。积极开展课外审美活动,如成立兴趣习作小组、读书会、演讲比赛、辩论大赛,举行语文课本剧演出等,让学生在审美实践中提升审美能力,增强语文的学习兴趣,提高文化品位,让语文的学习生活丰富而多彩。在语文教学中融入美育,既丰富学生的精神世界,又净化了学生心灵,陶冶情操,培养造就具有追求美、鉴赏美、创造美的一代新人。教书育人,让学生学会“读书做人”。这正是语文教学中审美教育的出发点和归宿。总之,语文审美教学是一个复杂的统一体。在小学语文教学中,要针对学生的年龄特点和心理特征,精心挖掘教材中的美,丰富学生的精神世界,陶冶情操,净化心灵,培养、造就具有追求美、鉴赏美、创造美的一代新人,进一步促进学生全面的素质教育。

作者:陈春云 单位:丰县东关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