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文明礼仪教育探讨

时间:2022-02-20 09:39:33

幼儿园文明礼仪教育探讨

摘要:文明礼仪养成教育是德育的重要内容之一,幼儿园是培养孩子文明礼仪的关键阶段。当前,受传统教育思想影响,许多教师忽视对幼儿进行文明礼仪养成教育。这种思想会直接影响幼儿品德形成,影响幼儿健康成长。因此,教师要转变思想,在幼儿园阶段,深入开展文明礼仪教育活动,将文明礼仪教育贯穿于幼儿一日生活的各个环节,让幼儿从小养成讲文明、懂礼貌的好习惯。

关键词:幼儿园;文明礼仪教育;好习惯

文明礼仪养成教育是幼儿道德品质形成的基础。幼儿园教育阶段,幼儿年龄较小,模仿能力较强,可塑性强,教师要抓住这一有利时机,将讲解与训练结合起来,让文明礼仪生活化、形象化、趣味化。郊区幼儿园课程设置中,往往缺乏文明礼仪养成教育课程设计,加之教师文明礼仪教育意识缺乏,忽视对幼儿基本礼仪、思想品德教育,幼儿养成不讲礼貌、任性、脾气差等不良习惯。

一、精选文明主题,优化教育内容

我国自古以来就有“礼仪之邦”的美誉。但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人们的文明礼仪意识趋于淡薄。文明礼仪教育要从娃娃抓起,幼儿园是最好的教育阶段。教育主题的选择要从课程目标出发,不能脱离《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幼儿的兴趣和需要也是教师选择主题时要考虑的因素,教师要认真观察幼儿兴趣点,从中发现有价值、有意义的主题。生活中与幼儿息息相关的事物往往能激发幼儿兴趣,教师要利用幼儿已有经验,选择具有一定代表性,能提升幼儿认知水平的主题。在开展文明礼仪养成教育主题之前,教师细心观察,发现很多幼儿在学习和园区生活中存在不文明现象,基于此,教师选取了《他们做的对吗?》这一主题,对幼儿进行教育。教师让幼儿观看拍摄的照片,并引导:“小朋友们,这些都是在你们日常生活中拍摄的照片,从照片中,你看到了什么?你觉得他(她)这样做对吗?”幼儿观看照片。有的幼儿说道:“这个小朋友正向教室地板上吐痰,这是极不文明的行为,老师说过,痰中带有细菌等有害物质,吐到地板上,细菌传播,所有的小朋友都会生病,要将痰吐到纸巾上,然后再放进垃圾桶里。”还有的幼儿说:“这个小朋友刚吃完香蕉,就将香蕉皮扔在了地上,这片区域是我们班的活动区,如果有小朋友不小心踩到香蕉皮就会摔倒,香蕉皮不能乱扔,要扔到垃圾桶里。”教师总结:“小朋友们,照片中的都是我们身边的不文明行为,我们要坚决杜绝这些不文明现象,做讲文明的好孩子。”在郊区幼儿园文明礼仪教育过程中,教师要选择主题鲜明,教育性强的内容,同时进行适时适度引导、点拨,让幼儿明白选择的主题是什么,为什么要这样做,在生活学习中还有哪些行为是文明的,哪些是不文明行为,帮助幼儿克服行为上的机械模仿。

二、树立榜样作用,拓展教育手段

对于幼儿来说,榜样的作用是无穷的。教师与幼儿接触的时间最长,对幼儿的影响也最大,教师要用实际行动为幼儿做出榜样,从一言一行做起,要求幼儿不做的自己也不能做,给幼儿做出表率,让幼儿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教育,形成良好习惯。郊区幼儿教师大多是非专业人员,整体素质偏低,教师要在日常工作学习中加强道德修养,提升自身道德水平,为幼儿做出榜样。家长是幼儿的第一任老师,家长的榜样作用比语言的说教更有影响力。家长在教育幼儿时,摆事实、讲道理是必要手段,但在说教的同时,家长要以身作则,将自己的思想态度、价值观以具体行动传递给幼儿。这样的言传身教才是有意义的,才能让幼儿受到感染熏陶,随之转化为习惯。在进行《学习礼貌用语》时,教师带领幼儿跳《礼貌歌》进入教室:“小朋友们,看,小动物们都这么有礼貌,小猴子也想做个懂礼貌的孩子,我们看看它是怎么做的?听一听它说的对不对。”教师播放媒体课件,幼儿观看,教师分段引导幼儿学习。教师接着引导:“小朋友们,刚才我们都学习了哪些礼貌用语?”幼儿回想并回答:“谢谢,不客气,没关系。”教师顺势引导:“家庭生活中,你的爸爸妈妈讲礼貌吗?他们常用哪些礼貌用语?”有的幼儿说:“每天早晨妈妈都会对我说‘宝贝,早安’,到了晚上,妈妈则会说‘宝贝,晚安’。”还有的幼儿说:“老师老师,每次我帮爸爸拿完东西,爸爸总会很客气地对我说声‘谢谢’,而每当我犯了错,我会主动向爸爸承认错误,跟他说‘对不起’。”教师总结。幼儿也希望成为别人学习的榜样,在文明礼仪教育活动中,教师要根据幼儿爱表现、好奇心强的心理,坚持正面教育,在幼儿中树立典型,每周选出礼仪之星、文明之星,用榜样的作用去感染幼儿,成为其他幼儿学习的标兵和榜样。

三、开展实践活动,巩固教育成果

文明礼仪教育实践活动的关键环节是实践。郊区幼儿园硬件设施虽然落后,但是也具有文明礼仪教育独特资源。幼儿教师要根据郊区幼儿园特点,结合当地乡土民情,拓展幼儿活动空间,不定时开展丰富多样的文明礼仪教育实践活动,让每名幼儿都参与到实践活动中,在活动中感知、体验,从而学习文明知识,形成良好的礼仪意识和习惯。活动开展方式必须多样,才能适应幼儿身心发展需要。教师可以采用演讲、主题班会等形式开展实践活动。在进行幼儿园中班主题教育活动《待客做客礼仪》时,教师说道:“今天,彤彤小朋友邀请我们去她家做客,想一想,去别人家做客需要哪些礼貌用语?”有的幼儿说:“作为客人,到了主人家,要轻轻敲门,见到主人后,要打招呼问候主人,称呼不同年龄的人要用不同称谓,不能随便拿别人家的东西,主人提出的问题要大方回答,在别人家不能大声喧哗……”教师接着引导:“假如你是小主人,又该注意哪些文明礼仪?”有的幼儿回答:“当客人来到家里,要请客人坐下,为客人倒茶,客人离开时,要主动为客人开门,将客人送到楼下,等到客人离开后再上楼……”教师鼓励幼儿进行角色表演,表演结束后,教师对幼儿在做客中的表现进行评价小结。在活动延伸部分,教师采用行为辨析方式对幼儿进行拜访做客教育,巩固活动内容。对幼儿开展文明礼仪教育是为了让幼儿养成良好的文明意识和习惯,只有经常性地开展实践活动,让幼儿在实践活动中认识到讲文明、懂礼貌的重要性,进而从言行举止方面进行规范。在实践活动中,幼儿往往缺乏自律性,教师的引导、训练、监督必不可少。在幼儿园开展文明礼仪养成教育时,教师在选择主题时,要精心挑选对幼儿有教育意义的主题,确保教育内容最优化。榜样的作用是巨大的,教师要选取身边人、事作为榜样,对幼儿开展教育活动。实践活动是检验幼儿学习成果的重要方法,教师要适时开展实践活动,让幼儿在活动中巩固学习成果。只有这样,才能让幼儿在学习中养成良好的习惯、品德。

作者:彭静 修丽玲 单位:亳州市谯城区花戏楼中心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