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如何做好农村留守儿童的教育工作

时间:2022-03-01 03:23:29

教师如何做好农村留守儿童的教育工作

现阶段,留守儿童的教育问题已经成为全社会共同关注的社会问题。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留守儿童问题更加凸显。这就对我们力量薄弱的农村小学的学校教育带来了巨大挑战,特别是我们从事小学教育的教师,面对的留守儿童年龄小,生活自理能力极差,无疑这就增加了教育的难度。但是作为教师教育好这些孩子有义不容辞的责任,为他们提供优质的教育和创设健康成长的环境是我们广大教师的职责。如何做好农村小学留守儿童的教育工作,我谈几点自己粗浅的认识。

一、教师要融入留守儿童的家庭,做他们的“家长”

留守儿童大多因为何父母长期分离,使他们处于缺少关爱的环境中,直接造成留守儿童和父母之间亲情的缺失。留守儿童由于长期缺乏父母的管教以及必要的辅导,导致大多数留守儿童自律能力相对差,心理发育不健全。特别是农村小学留守儿童这方面问题就更加严重。加之小学留守儿童对父母的依赖有很强,这就需要我们教师应更多地从情感入手去更多的帮助留守儿童,并且深入到学生的他们家庭里去,承担起他们的“家长”的责任,从生活上给他们更多的帮助,在心灵上给他们更多的关爱,经常和这些学生进行情感和语言上的交流,定期到他们家里去家访,以填补他们缺少父母呵护的空白。同时,经常开展和留守儿童的联谊活动。比如给他们过生日,一起吃亲情饭,定期给留守儿童洗头理发、修剪指甲等,和留守儿童谈话、辅导课程等,帮助留守儿童解决学习、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使留守少年儿童感受到温暖与亲情。

二、师要真正走进留守儿童的心里,成为他们的“知心”朋友

教师首先要对自己管理的留守儿童有充分的了解,同时积极洞察每个留守儿童的内心世界,并记录下来,取得第一手资料,做到对他们各方面的情况都非常熟悉。然后教师要放下架子,积极的创造机会和他们平等相处,成为他们中的一员。以心换心,引导他们多与自己交流,让他们把自己想说的说出来,然后教师真心诚意地肯定他们的优点,指出他们的不足或错误之处,对不当的行为及时干预,正确引导,并对有心理障碍的留守儿童并进行有关心理辅导,给他们更多的心灵关怀。另外,教师要多做一些人文关怀活动,对他们生活上细心照顾,心理上耐心疏导,使他们更加活泼、健康的成长。

三、教师要走进课堂,成为他们学习的引路人

在对留守儿童的教育中,课堂教学不可忽视。在课堂教学中,教师要严要求、常督促,做好留守儿童课堂常规管理工作。让留守儿童积极投入到学习活动中去。教师要经常利用上课时给留守儿童讲学习的目的,激发他们拼搏的精神,让他们认识到勤奋学习是实现理想的重要途径,帮助他们树立远大理想。教师在教学中要善于寻找留守儿童的优点,来激发他们的学习热情,增强他们的学习兴趣,使他们都能够主动、自觉地参与到学习活动中去,能够自己计划、管理好时间,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从而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能够自我约束、自我教育。教师要高度重视留守儿童的学习,在课堂上加强对他们的辅导,让他们真正成为学习的强者,使他们能够分享学习的快乐,从而树立学习的自信心,帮助他们实现学习的价值。使他们在学习中快乐成长。

四、教师要多与留守儿童的家长进行沟通,铺设“留守儿童”和父母的亲情桥梁

教师和监护人不管做的再好都是代替不了父母的,我们要让留守儿童感到父母在身边的安全感,就要积极开展两地亲子情活动。学校通过“家长”的角色组织让留守儿童通过电话和书信经常联系在外的父母,不会写信的学生接通电话后让孩子和父母通话,会写信的除了让他们给父母打电话外,教师还要积极组织指导留守儿童给自己的外出父母写亲情书信,通过这项工作为留守儿童和父母的搭建心灵沟通的平台,孩子平时在生活中想说却又因为种种顾虑而没有说出来的话通过书信中畅快地表达出来,这样就达到了互相交流感情、消除隔阂、增进了解的目的,同时鼓励家长对学生的书信要进行回复,使留守儿童思念父母的渴望得到满足,使亲情在彼此交流中得到升华,从而有利于留守儿童在校安心学习,这更有利于学校加强对留守儿童的教育。

总之,农村小学留守儿童教育问题关系到祖国的未来和希望,关系到农村弱势群体的保护问题。同时,农村小学留守儿童教育管理也是建设和谐社会必须解决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我们广大教育工作者所面临的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解决好这个问题需要教师、父母、监护人乃至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但主阵地是学校,教师是关键,我们要本着对每一个留守儿童负责的态度,努力工作,积极探索,给留守儿童一个美好的明天。

作者:何平安 单位:礼县宽川镇学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