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视角下高三政治评讲课应对策略

时间:2022-03-28 02:56:00

新视角下高三政治评讲课应对策略

试卷讲评是教学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如何上好试卷评讲课值得深入研究,笔者根据多年的政治教学经验,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进行阐述。

1.营造民主和谐的氛围,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

教师只有营造民主和谐的氛围,尊重学生的主体性,唤醒、激发学生的主体意识,才会使学生积极参与到教学活动中来。试卷是对学生前段时间学习情况的检测,检测的目的是进一步夯实知识,内化为学生的知识和能力。尤其是当今减负背景下,在高三政治复习过程中,不断地进行单元复习测试试卷的讲评,我采用了大家抢着答的形式,具体如下:第一步:给同学分出固定的小组。每次讲评试卷时都有相应的分数,看哪一组的分数高。每讲完5次试卷公布各组的总分数。第二步:考试结束后教师认真做好统计、分析工作。错误率在10%以上的必须讲评,将这些题目作为教师抢答的题目,统计一张试卷需要重点讲解的习题总数。第三步:在讲评课上,老师呈现需要抢答的问题,留出时间组内讨论。然后各组可以在这些问题中选择认为容易回答的问题抢答,从而为本组加分。第四步:剩下没人回答的问题,就是老师重点需要讲解的内容。

这种讲评课的方法,让学生多思考、多发言、多观察、多讨论,通过创造民主课堂,使学生乐学,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学生集中讨论,个性思维活跃,互帮互学地交流,有利于激发学生思考,促进学生对问题的理解,培养学生自主探究与合作学习的精神。另外,对于在测试中存在的问题,学生通过在课后及课上的讨论自己解决,就大大增强了自信心,充分调动了学习的热情和发挥了最大潜能。

2.认真阅卷,做好评卷准备。

试卷讲评必须有针对性,这就应该从阅卷入手。阅卷决不是简单地打“勾”“叉”,写一个分数。教师在批阅试卷时一定要留心学生的解题情况,认真统计每道题学生解答的正确率和错误率,统计出错误的类型,然后把试卷讲评的重点定位在学生错误比较普遍、问题相对集中的题目上,对于那些错误率较低或已经反复讲解的题目则一带而过或留课后个别解答,这样就为其他重点和难点题的讲解赢得了更多的讲评时间。

在阅卷过程中,对主观题,我认为非常有必要在得分低的同学的试卷上写明其失分的原因,如“材料没读懂”、“看清设问”、“没有抓住题意”、“答题的思路零乱”等。这样,学生在拿到试卷后就能有针对性地改错,反思自己在思维方法上的问题,避免以后犯同类错误,而且更重要的是这会让学生感受到自己是老师关注的对象,从而增强自信心,激发学习兴趣。可见,要上出一堂高质量的试卷讲评课,认真阅卷是第一步,切忌打无准备之战。

3.突出关键,重点讲评。

突出重点并非只讲重点,教师应根据课前调查精心备课,将上课的主要精力、时间集中到学生中存在问题最突出、最主要和最想知道的重点内容上来,为学生解惑、释疑,引导探究。我在讲评政治生活世纪金榜“第二单元为人民服务的政府”这份单元测试卷时,仔细分析试卷的主客观题,都是围绕政府的宗旨、职能及政府与群众的关系,从不同的角度考察。我确定本节课重点讲解一道简析题:“2008年11月3日,重庆市主城区发生了出租车停运事件。事件发生后重庆市政府高度重视,立即启动紧急预案,对事件的原因迅速调查并及时采取了针对性措施。11月5日,出租车全部恢复正常营运。重庆决策层处理此次危机时凸显出的以人为本、公开透明的新思维对缓和矛盾、化解冲突起到了关键作用。问:(1)在处理出租车停运事件中,重庆市政府是如何履行自己的职责的?(2)从公民的角度,谈谈出租车停运事件给我们什么启示?”抓住这个重点引导学生审读材料并进行归纳提炼,学生自然联系到政府的性质、宗旨、执政方式等要点,通过第二问的回答,联系到公民有困难找政府,合理有序地表达自己的诉求,增强学生的公民意识。这样不仅把本单元的知识进行了总结归纳,还进行了答题方法、思路上的训练,学生由本题的回答迁移到同类型的习题。

4.举一反三,总结规律。

就考试来说,考查点是相对稳定的,但命题人却可以随意变化题意、角度,在设计题目的条件、问题的设问方式上推陈出新,让应试者眼花缭乱,防不胜防。因为变换情景,学生很可能会由于思维的定势造成失分,因此善于分析和应变最为关键。所以每道题按原题讲完后,教师要把原题进行变化,同学生一起进行解题小结和反思,即对某个知识从多个侧面、多个角度进行合理的发散延伸,激发设题解题的积极性,拓展学生思维的空间。教师还要善于将试卷分类,总结答题方法与技巧,并教会学生进行小结归纳。例如:在高三一轮复习中讲到我国的政党制度时有这样一道题:“中国共产党、各派、人民代表大会和人民政协在我国政治生活中的重要作用,在两会举行过程中得到了集中展示。他们之间的关系是什么?答案是各派、人民政协和人大都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政协对党的大政方针发挥政治协商作用。”这道题是讲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是领导核心,因此派、人民政协和人大都必须接受党的领导。而对党的大政方针发挥政治协商作用是政协的职能体现,也有利于党更好地决策。在讲完这道题之后我马上呈现这样一道题:“在《监督法》制定过程中,中共中央多次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就《监督法》草案内容向各派中央、全国工商联领导人和无党派人士征求意见因为什么?”答案是政治协商有利于立法科学化和民主化。这样处理,学生不仅理解了中国共产党与各派的关系,还进一步地理解了政协发挥它的职能的积极意义,更深刻理解了政党制度的优越性。重视每一堂试卷评讲课,把它上升一个高度,甚至可以运用高中政治唯物辩证法的理论来组织课堂评讲,即时、有效解决疑点难点才能使学生真正理解知识,达到理想的教学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