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安全教育管理实践与探索

时间:2022-10-24 03:52:16

幼儿园安全教育管理实践与探索

近期一则有关“小孩打架”为何惊动了总理的报道在网络上广为流传,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当前学校安全教育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较为突出,当前,随着社会多元化发展,特别是受一些渲染暴力等不良视频作品的影响,学校安全形势更加复杂严峻,校园暴力呈现上升态势,严格影响学校的教学管理,同时,也会对学生的成长造成不良影响。幼儿的成长经历对一个人的成长成才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幼儿处于特殊的成长阶段,身心脆弱、自我保护意识差,易被伤害,还易被其他孩子不良行为的影响,形成不良性格,从而影响孩子的一生。因此,积极探索科学有效的措施,加强幼儿园安全教育管理,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加强幼儿园安全教育管理的意义

当前,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移动互联网用户数量不断攀升,只要有一部手机,就可以随时随地实现上网服务,儿童可以借助于任何一部智能手机,接触到网络。受网络的影响,特别是社会多元化的影响,社会诚信受到影响,一些有碍于儿童健康成长的因素不断涌现,学校幼儿园安全形势日趋复杂严峻。在这种情况下,加强幼儿园安全教育管理,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一)加强幼儿园安全教育管理是保证儿童健康成长的需要。孩子离开家,走进幼儿园,就进入一个全新的集体环境的重要阶段,儿童缺乏纪律意识,自我意识正在逐渐形成,如果这一时期,儿童缺乏一个安全稳定的环境,就会使儿童心理产生不良影响,在心理上产生一定的阴影,甚至会影响到儿童以后的成长进步。因此,培养幼儿的安全意识,才能使幼儿避免伤害,保证孩子的身心健康和安全,使幼儿健康的成长。

(二)加强幼儿园安全教育管理是有效防范意外伤害的需要。幼儿由于年龄小、体质弱、自律意识差,对世界充满好奇,如果疏于管理,极易发生意外事件。再加上一些幼儿园由于管理制度不规范,防范设施不配套,管理人员、教职员工责任心不强,导致一些不安全事件时有发生,类似的新闻不时登上报端,比如:校车事件、儿童伤害事件、教师虐待儿童事件等,不但给孩子身心造成创伤,而且还会给孩子们的成长留下阴影。加强幼儿园安全教育管理,可以促进儿童形成一定的安全意识,尽量减少不安全问题的发生。

(三)加强幼儿园安全教育管理是提高幼儿园教育质量的需要。近年来幼儿园发生一些安全事件,导致校家关系紧张,使得学校与家庭之间产生隔阂,很难实现教育互动,从而制约幼儿园教学质量的提升。加强幼儿园安全教育管理,创造一个相对和谐稳定的环境,有利于学生在一个和谐的环境中学习、成长,可以使幼儿园有更多的精力来进行教学研究,从而提高幼儿园的教育质量。

二、幼儿园安全教育与管理存在的问题

幼儿园作为学前教育的重要阶段,在学生成长进步过程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影响作用,安全教育与管理作为幼儿园的基础性工作地位特殊。要全面提升幼儿园教育质量,培养优秀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就必须要高度重视幼儿园安全教育管理工作,深刻分析存在的问题,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

(一)幼儿园安全管理意识不强。一些幼儿园,特别是对于一些私立幼儿园,过分追求学生素质教育、双语教育等看得见,摸得着的工作,而对于安全管理方面的重视程度明显较低,特别是对于幼儿园安全管理方面的重视和投入十分有限,导致对员工的安全管理教育培养不足,教职员工的安全意识较低,给以后的教学管理造成一定隐患。

(二)幼儿园安全管理存在隐患。有的幼儿园没有把安全教育管理放在应有的位置,幼儿园基础设施不完善,缺乏相关防护设施,缺乏安全员,或者安全员责任不明,分工不到位,员工之间相互推诿扯皮,导致安全事件时有发生。有的存在消防、安全防护设施老化等问题,但没有引起管理层的重视,极易形成安全隐患。

(三)家庭教育中缺少安全教育内容。中国的家长在处理孩子的教育问题上,更多的是关注于孩子的学习,而对于学习以外的内容关注度较低,对于可能出现的安全问题对孩子讲述较少,使孩子较少能够对可能发生的安全问题做出正确的反应。特别是对于处于幼儿园阶段的家长安全防范意识薄弱,存在一种把孩子交给幼儿园,一切了事的思想,忽视了对幼儿进行安全教育,使孩子缺乏安全防范意识。

三、加强幼儿园安全教育管理的对策措施

加强幼儿园安全教育管理责任重大,意义深远,同时,也是一项涉及全局的重要基础性工程,必须要高度重视,研究切实可行的对策,确保幼儿园安全教育管理见实效。

(一)从健全安全管理机制着手。幼儿园完全管理工作无小事,既是一项基础工程,也是一项重点工作。要提高幼儿园安全教育管理水平,必须要以科学健全的安全管理制度作为保障,进一步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制,做到职责明确,明责、考责、追责。要建立健全幼儿园安全教育管理组织,明确各个岗位、每名教职员工在安全教育管理工作中所担负的责任,严格奖惩,对于落实责任较好的,要加大奖励力度;对于落实责任较差,甚至出现不安全问题的相关责任人及领导,要严格进行追责处理。严格执行好已经建立的安全保卫、登记验证、设施维护检验等制度,管理好幼儿园水、电、气、暖及有关设施的安全。加强食品卫生管理,从源头上把好食品卫生关,加强对有害物品管理,让幼儿远离危险。同时,要及时总结和改进安全工作,确保幼儿园安全管理万无一失。

(二)加大幼儿园教职员工的安全管理教育。教职员工是幼儿园安全管理的主要力量,其素质的高低直接决定着幼儿园安全管理水平的高低。因此,必须要千方百计加强对幼儿园教职员工的安全管理教育培训,建立日常培训考核制度,通过培训筑牢他们的安全责任意识,掌握必备的安全防护知识和技能,能够独立应对各类安全突发事件,在日常生活、工作中,能够时时保持清醒头脑,时刻关注幼儿安全,做到常提醒、常跟踪,努力为幼儿的成长创造安全、舒适的校园环境,促进孩子健康、快乐成长。

(三)寓教寓乐提高孩子的安全意识。幼儿处于成长的重要阶段,这一阶段养成的习惯将会对其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这一时期安全意识、自我防范意识都十分脆弱,孩子的理解能力等方面还十分有限。幼儿园要通过播放有关安全的动画片、影像作品等,将有关自我保护、危险环境识别、如何使用火警、警匪、急救等报警电话等,使孩子们树立初步的安全意识。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寓教寓乐的安全教育活动,提高孩子们的安全参与度,建立健康向上的心理状态。同时,尽可能打造安全良好的硬件环境,在相关位置张贴有关安全的宣传画,动漫等,让孩子们能够时时关注到这些安全信息,实现以日常生活来培养良好安全意识。

(四)动员家长积极参与安全教育管理。幼儿在家的时间多于幼儿园,同时,幼儿的思想成长在很大程度上受家庭的影响非常大,安全意识的形成与否与家庭教育也息息相关。同时,家-园互动也是幼儿园教育的重要方面,可以有效提高学校教育的实效。幼儿园要加强与家长的沟通,充分利用互联网、QQ、飞信、微信等平台,加强对家长相关安全管理知识的培训,加强有关孩子安全管理方面的沟通交流,实现两位一体的安全管理教育格局。联系家长建立幼儿安全保护能力培养标准,广泛征求家长意见,强化“园-家”协同。为此,我们召开了家长会,向家长发放了“幼儿自我保护能力”问卷调查表,从家长反馈的信息表中,我们发现:虽然每位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但在平时的家庭教育中,却忽视了对孩子自我保护能力的培养。因此,我们加大对家长有关孩子自我保护方面知识的培训力度,通过园内家长会、校信通、微信平台等,广泛宣传有关孩子安全方面的知识和自我保护方面的技能,积极争取家长的配合和理解,从而有效提高安全教育管理的水平和质量,确保幼儿园有一个持续发展的良好环境。

作者:范静静 单位:中国人民大学

参考文献:

[1]黄炼发.学校安全教育与安全管理之我见[J].科技展望,2016,(12).

[2]牛燕婷.浅谈学校消防安全管理工作[J].科技与创新,2016,(09)).

[3]洪秀敏,韩慧菲.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效果研究——基于园长视角的调查与分析[J].教育导刊(下半月),2015,(08).

[4]刘紫英,叶菲.日本幼儿园安全教育指导计划的简介及其启示[J].乐山师范学院学报,2016,(03).

[5]邢莉敏.浅谈新时期幼儿园管理工作[J].学周刊,2016,(06).

[6]吴凤明.幼儿园需要合理的安全机制[J].求知导刊,201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