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班级管理模式研究

时间:2022-04-28 10:20:49

幼儿园班级管理模式研究

幼儿是祖国的希望和未来,对于幼儿的管理和教育具有重要的意义。科学性和合理性的幼儿园管理模式有助于增强孩子的自主学习能力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为幼儿营造和谐、温馨的学习环境,有助于提高幼儿园对新形势下机遇和挑战的应对能力,进而促进幼儿园管理模式的精细化、科学化、合理化。本文从幼儿园管理模式的重要性和现状出发,进行幼儿园管理模式的研究,为幼儿营造温馨、放松的学习环境,进而促进幼儿身心和谐发展,为国家培养高素质人才奠定基础。

一、幼儿园管理模式的重要性

传统幼儿园管理模式具有可操作性差、不利于幼儿创新发展的特点,在新形势下的幼儿园管理中应用面窄小。科学性和合理性的幼儿园管理模式有助于教师和幼儿园管理者依据幼儿身心发展的特点进行教师、人力以及物力等资源的合理调控、安排,为幼儿营造和谐、温馨的学习氛围,进而促进幼儿积极、科学、合理的学习。幼儿园阶段是国家教育的基础阶段,是国家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能够为国家培养高素质人才。只有注重幼儿园管理模式的科学性和合理性,才能为国家培养更多的高素质人才。幼儿园管理要从幼儿的身心发展特点出发,结合时代的发展特点,充分发挥教师的指导作用、学生的能动作用,进行科学、合理的教学资源调控,为国家培养更多的高素质人才,推动国家和社会向前发展,增强国际竞争力。

二、幼儿园管理模式的现状

幼儿园管理模式随着时代的进步不断发展,从传统的粗犷式幼儿园管理模式逐渐转变为精细化的管理模式,但幼儿园管理模式仍具备较多的不足。随着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入,使得幼儿为主体的管理模式逐步深入幼儿园管理的过程中,但教师与幼儿间传统的管理模式仍是幼儿园普遍存在的现状,传统的幼儿园管理模式不利于幼儿主观能动性的发挥,对幼儿的学习具有抑制作用。这就要求幼儿园在管理过程中意识到幼儿主体活动的重要性,从活动准备、设计、实施、反馈等各个环节以幼儿的身心发展特点作为活动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提高幼儿的主观能动性,进而增强幼儿学习的兴趣和积极性,提高幼儿学习的效率,扩大幼儿学习的知识面。此外,幼儿园管理模式还具有固定性的特点,具体表现在教师为幼儿设计活动的时间表,让幼儿依照制定的时间表进行学习、游戏等活动。固定程式的时间表安排使得幼儿只需按照教师的指令进行幼儿班级生活,幼儿的班级和日常活动直接呈现在教师的眼前,不利于幼儿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的培养。幼儿的身心发展随着经验的积累不断发生变化,固定程式的时间表安排不利于教师依据幼儿的身心发展状况进行幼儿教学,抑制了幼儿学习的积极性和热情,进而导致幼儿学习心理发生变化。因此幼儿园管理应注重与实际的紧密联系,充分发挥幼儿的主观能动性,为国家培养高素质的人才奠定基础。

三、幼儿园管理模式的应用

幼儿园管理模式对于幼儿主体性认识的不够,以及幼儿园管理模式的固定性特点,不利于幼儿主观能动性的发挥,抑制幼儿的学习热情和积极性。为了转变传统粗狂式的幼儿园管理模式,幼儿园管理模式应该注重转变教师角色、发挥家长的作用、完善幼儿管理制度等,进而提高幼儿管理模式的科学性和合理性,为国家培养更多高素质的人才。

(一)转变教师角色

教师是幼儿教学的关键,具有指导幼儿学习生活、观察幼儿心理变化等作用,对幼儿成长具有重要的作用。教师要注重在教学过程中用耐心和爱心关怀每一个幼儿,让幼儿在和谐、友爱、温馨的环境中健康的成长。传统教学模式对于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认识不够,导致教师处于教学的主导地位,幼儿处于学习的被动地位,幼儿接受的是满堂灌输的教育模式,不利于提高幼儿的积极性和兴趣,影响幼儿的身心发展。传统教育模式中教师与幼儿没有建立相对平等的关系,不利于幼儿发展自我管理的能力。新形势下的幼儿园管理模式要求教师转变角色,从教育传输者转变为教育引导者和合作者的角色,结合幼儿身心发展的特点,充分重视幼儿的主观能动性,增强幼儿的自我管理能力,培养幼儿的自律能力,进而促进幼儿全面发展。例如,教师可以采取“小红花”式的奖励模式,鼓励学生积极努力表现自我,鼓励幼儿提高学习和日常生活中的自我动手能力让教师认识幼儿,从而赢得教师的鼓励和奖赏。教师还可以多用“非常好”、“怎样做”等鼓励式、启发式的教学语言充分调动幼儿游戏、学习的积极性,进而促进幼儿全面发展。

(二)发挥家长的作用

家庭教育作为幼儿教育的重要环节,在幼儿的身心发展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因此家庭教育中家庭管理模式的选择有着较高的要求。家庭教育能够帮助幼儿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对培养幼儿的自我管理和自立能力有着重要的作用。家长作为家庭教育的重要实施者,对幼儿的身心发展具有不可或缺的作用,其榜样作用同样不可忽略。首先,家长要营造和谐、温馨的家庭环境和氛围。和谐、温馨的家庭环境是指幼儿生活的环境要符合幼儿的身心发展特点,能够促进幼儿身心健康发展,家长可以结合幼儿自身特性和知识进行幼儿房间的布置。幼儿的房间要兼具创意、自由以及思考空间。例如,家长可以将鲜艳的几何图形、卡通玩具等对幼儿学习有关的图案壁纸对幼儿的房间进行布置,这样既能提高幼儿对于几何图形的初步认识,又能刺激幼儿的视觉等感官刺激。家长还可以在幼儿房间设置小型图书馆,培养幼儿阅读的习惯,促进幼儿全面发展。家长在与幼儿交流的过程中注重对于幼儿的引导,采用平等的方式进行交流,有助于提升幼儿的心理愉悦感,促进幼儿交流的热情,提高幼儿的语言表达能力。最后,家长对幼儿的作息进行合理、科学的规划。家庭中幼儿作息规律与幼儿园越接近越有利于幼儿进入幼儿园生活,提高幼儿对幼儿园生活的适应性,为更好的学习和生活奠定基础。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培养幼儿合理的饮食习惯有助于增强幼儿的身体抵抗力,进而为幼儿游戏和学习奠定基础。有些家长对幼儿过于溺爱导致幼儿形成挑食、进食时间过长的习惯,既不利于幼儿的身体健康,又不利于幼儿融入幼儿园的生活。有些家长对于幼儿的纵容,会造成幼儿形成通过撒娇来逃避错误的习惯,对幼儿以后的生活造成严重的影响。家长应注重培养幼儿良好的生活习惯和自我管理能力,有助于提高幼儿对于幼儿园生活的适应性,提高幼儿的自立能力、勇敢承担责任的能力,有助于幼儿身心的完善发展,为将来进入社会奠定良好的基础。

(三)完善幼儿园制度

幼儿园的安全事故预防是保障幼儿健康发展的重要措施,幼儿园的安全事故预防包括完善幼儿园制度、开展危机活动训练等等。其中幼儿园制度作为保障幼儿安全进行幼儿园活动的措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幼儿园制度的完善是幼儿园管理模式的关键环节,这就要求管理者进行幼儿园管理的过程中积极依靠国家法律法规要求,明确事故中幼儿园的责任和义务,进行校园安全管理的实施。幼儿园制度要包括幼儿安全的保护、防治以及处理措施,同时幼儿园要加强对周围环境的监管力度,做好预防工作,构建良好的学习环境,进而保障幼儿的人身安全。

四、结语

本文从幼儿园管理模式的重要性和现状出发,进行幼儿园管理模式的进一步研究,研究表明基于幼儿园管理模式的幼儿主体性认识的不够、幼儿园管理模式的固定性特点,幼儿园管理模式应该注重转变教师角色、发挥家长的作用、完善幼儿管理制度等,进而提高幼儿管理模式的科学性和合理性,为国家培养更多高素质的人才。

作者:李峰 单位:泰山医学院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