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怎样提升机电的教育效率

时间:2022-03-15 10:42:29

浅析怎样提升机电的教育效率

革新教学策略,争创特色课堂

常规中职机电课堂,教学手段单一,教学过程一般没有起伏和变化,学生学习兴趣匮乏。要想提高教学效率,就必须改善教学手段,丰富教学过程,实现课堂教学知识性和趣味性的统一。针对这种情况,中职机电教师可以以教学内容为基础,结合中职学生的各项特征及学情丰富教学手段,创新教学内容,把机电知识化繁为简,化难为易。在课堂的教学过程中,老师可以采取实验,案例等教学方法,也可以采取竞赛、合作等手段,来革新教学策略,争创特色课堂。

认真备课,挖掘教学资源

中职机电教材作为学生学习机电的基础材料,本身就是一个重要的课程资源,它不仅是学生学习机电知识的关键素材,而且还是丰富学生生活内容,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和良好学习习惯的重要引领。传统的常规课堂,没有充分挖掘教材,为了教材内容而泛泛教书,根本提不上创造性的利用教材。机电特色课堂,要求老师必须认真备课,挖掘教学资源,创造性的利用教材。对机电教材的合理利用和开发,主要体现在对教材的研究和处理方面,所以机电教师要要注重钻研教材,不仅是掌握教材内容,而且还要深入分析、探究内容背后的内涵,对教材内容多思考,并善于加工教材中的知识点,以便形成自己易于上手,且学生容易接受的知识。在机电课堂上,学生是整个机电教育最重要的力量,他们不仅仅是知识的接受者,更是教育的一项重要资源。所以作为机电教师,不仅要善于开发教材资源,还要善于开发和利用学生资源。合理利用学生资源提供的条件,真正理解学生,努力实现师生互动、合作的学习氛围,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教师要创设情境,设置与学习任务相关的充满趣味的问题,或者是运用风趣的语言,活跃课堂气氛,提高教学效率。

结合学生特征,开展积极评价

对于中职学生来说,在课堂上的表现及学习如果能得到老师的肯定和赞扬,那他就会有高昂的学习兴趣。常规的中职机电课堂,老师一般很少评价学生,只有在学生获得重要机电作品奖项的时候才会说些鼓励的话语。中职学生处在个性形成的关键时期,需要老师的正确教导,同时也需要老师的鼓励,如果能打破传统思想,在中职机电课堂上实现有效的课堂教学评价,这对点拨、激励学生都会有一定的积极作用,能激活课堂教学气氛,使课堂更具活力,从而提高教学效率,实现特色鼓励性教学。不管教师运用什么样的教学方法,在机电课堂都需要教师进行及时课堂评价,否则就会闯入传统教学的死胡同,甚至陷入“无效”。在中职机电课堂的教学评价中,可以是教师对学生的评价,也可以是学生对学生的评价,评价的形式可以是赞赏、批评或者点拨。但不管是什么形式的评价,都应当注意适时、得当,因为评价只有在需要的的时候才能够发挥出最大的作用。随着时代的不断进步,观念的不断更新,任何墨守成规的做法都会失去生命力,旧日黄花亦会层出不穷,我们的教育更需要在不断的创新中求发展。社会发展的总趋势让我们达成了一个共识:只有不断探索适应学生身心发展规律的教学方法,常教常新,以创新教育创新之人,才能让我们的教育生机勃勃,活力永驻!

本文作者:王先功工作单位:江苏省泗阳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