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实验教学实践论文

时间:2022-04-02 02:59:36

研究生实验教学实践论文

摘要:研究生助教参与本科生教育,对本科教学起到了不可缺乏的重要作用。多年的实践与探索表明:研究生助教参与本科生实验教学,不仅有利于提高实验教学的质量,而且有利于提高研究生自身的综合能力。结合实际情况,本文探讨了在国际化学院的基础化学实验教学当中导入研究生助教的发展实施情况以及实施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事项。

关键词:研究生助教;基础化学实验教学;国际化

学院实验教学是高校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重要途径,更是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重要环节。如何有效保证实验教学质量,提升实验教学效果,从而实现创新人才的培养,成为高校实验教学急需解决的问题。部分高校通过利用研究生教育资源,引入研究生助教教育机制,对提升本科实验教学质量进行了探索和实践,取得了满意的教学效果,同时也总结出了很多宝贵的教学经验。随着天津大学药物科学与技术学院国际化发展的推进,学院对药学本科生实验教学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改革:构建全新的课程体系,改革优化教学内容,并采用全英文教学模式,同时吸收借鉴多所欧美及国内高校的宝贵经验开展研究生助教参与实验教学的理论与实践研究,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能动性,加强对学生的指导,取得了较好的实验教学效果。本文主要对在国际化的学院中,基础化学实验教学如何结合实际情况灵活利用研究生助教、导入研究生助教过程中面临的问题以及解决措施等方面进行了初步的探讨。

一、研究生助教的选拔与培训

天大药学院制订了全日制研究生培养方案:研究生在学习年限内必须承担一个学期的助教工作,并通过助教工作获得研究生培养方案规定的社会实践环节学分。同时,学院聘请德国专家Bader教授编写了全英文版的基础化学实验教学讲义。新的基础化学实验融合了分析化学、物理化学和无机化学实验,并按照循序渐进的原则,训练学生掌握基本操作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考虑本科阶段的专业是否与基础化学实验课有联系,是否受过专门训练,我们选择本科阶段具有化学专业背景的研究生作为助教并对其进行为期八周的实验技能培训,培训内容包括:实验室规则、责任和安全意识,实验报告书写、实验操作、实验讲解、数据与处理、预实验问题以及实验课后思考题讨论等。经过实验技能考核最终择优选取了9—12名有责任心、操作能力强、组织表达能力出色的研究生助教,从而实现每8名学生配1位助教的合理配置。采用这样的研究生助教和学生人数配比使得助教能够有足够的时间教育和照顾到组里的每一个学生。

二、研究生助教参与实验教学

基础化学实验每周除了要做实验,还有固定的时间讨论实验。研究生助教不仅负责实验方案设计、实验准备等教学环节,还负责组织实验讨论。为了保障实验教学效果,每组成员由8名学生组成,两两合作,在1名研究生助教指导下开展实验并进行讨论实验。研究生助教在每个实验项目开展之前都要跟带教教师进行预实验,熟悉实验项目,掌握操作要领,了解实验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同时,由于绝大部分实验设置了预实验和课后实验“思考题”部分,帮助学生了解实验的关键所在,启迪学生思维,因此每周研究生助教需要组织学生进行实验讨论,讨论内容为预实验和课后实验“思考题”以及实验数据分析。

三、研究生助教参与实验教学成绩评定

每周五讨论课后,研究生助教需要检查学生的实验报告,及时指出学生实验报告中的错误和不足,同时,研究生助教需要认真、详细、及时地记录学生平时实验的操作情况,实事求是地给出实验技能以及实验室的表现成绩,特别是区分出每组中每个人的操作情况。

四、研究生助教参与实验教学的优势和特点

研究生参与本科生实验教学,可有机地将本科生与研究生教育融合在一起,互相促进,开拓思维,从而更好地提升本科生的学业兴趣,提高研究生的组织与协调能力,以及沟通、处理人际关系方面的能力,培养了较好的综合素质组织管理能力。在学院国际化改革过程中,学生会面临很多问题,研究生作为学长,对于本科生更多关注的话题较为了解和熟悉,便于沟通与交流。经过本科阶段教育,研究生助教对药学专业更为熟悉,对本专业领域的学科前沿已基本了解。在日常教学工作中,可对本专业本科生的学业、专业思想动态等给予较全面的关心和指导,还可以介绍本学科的发展前景与研究前沿,让学生更加深入地了解专业,培养学生在专业方面的兴趣,进一步树立正确的专业思想导向。同时,由于研究生助教与学生年龄相近,交流更顺畅,他们对学生的指导可以更加深入细致和全面。

五、研究生助教参与实验教学存在的问题以及我们采取的措施

在“国际化”学院基础化学实验教学改革中,研究生助教工作的实施过程遇到了一些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我们采取了一系列相应的改进措施。1.助教工作环节复杂,涉及人员多,所遇事情琐碎,需要严格、健全的规章制度作为保障,于是我们对助教工作的各个环节做出严格细致的要求,做到助教人员有纲可依,并在实施过程中不断完善。2.研究生被安排助教工作以后却认为该工作周期长、不自由、待遇低,思想怠慢,抱着做好做坏一个样的思想对待自己的工作。为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我们建立相应的奖惩机制,淘汰消极怠工的助教,并在每个月都会为研究生助教支付津贴,津贴体现“多劳多得,按劳取酬”的分配原则,津贴标准尽可能和研究生助教的付出相当。对于加班加点的研究生助教给予额外的奖励,这种额外的奖励单独计算。同时在支付时有所说明,使得其他研究生助教知道其中的原由,也由此激励其他研究生助教更好地完成助教工作任务。3.研究生助教人员的“质量”参差不齐,在帮助教师完成对本科生的传道、授业、解惑时存在一定的困难。我们坚持使用与培养并重的用人方针,在上岗前对于研究生助教进行实验技能的培训,帮助他们做到正确理解并熟练掌握每个实验操作的要点,了解每个实验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及解决办法,确保研究生助教完全规范掌握所要承担的每个实验。同时,开展实验专题讨论会、规范实验报告书写、讲解实验数据分析与处理方法、实验思考题答案与讲解技巧等,帮助他们熟悉实验教材并掌握教学方法、教学技巧与教学工具,做到有问题指导、有错误批评指正,让他们在工作中得到成长。4.研究生助教缺乏实验教学成绩评定的经验,无法在成绩上区分出每组中每个同学的操作情况,因此我们制定了一套翔实的评分标准:实验操作技能和安全意识×0.4+实验台整洁和卫生清理×0.2+实验讨论课表现×0.2+化学药品的认识与理解×0.2=4.0,便于研究生助教完成实验教学成绩的评定。在“国际化”学院中,研究生助教参与基础化学实验教学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一种辅助方法,恰当运用能够收到良好的效果。如果能够形成规范的制度保证,争取到固定的教育经费支持,不仅能够培养研究生的综合能力,而且有助于提升实验教学质量、促进教师成长和实验室建设。把研究生助教变成实验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推动本科生国际化教育、进一步提升国际化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参考文献:

[1]张海涛.大学生助教参与实验教学改革的实践与探索[J].卫生职业教育,2015,(33):97-98.

[2]樊宪伟.研究生助教在本科实验教学中的作用与实践[J].实验科学与技术,2014,(12):134-135.

[3]杨红卫.研究生兼助教工作中存在的几个问题及解决方案探讨[J].中国地质教育,2005,(4):71-73.

[4]特格希.有机化学实验教学中导入TA的教学模式的探索[J].内蒙古石油化工,2015,(20):73-74.

[5]张海涛.学生助教参与大学基础实验教学的实践探索[J].中国医学教育技术,2016,(12):134-136.

作者:赵红霞 张玲 张鲲 单位:天津大学药物科学与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