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中职院校声乐教学三个重点

时间:2022-01-30 04:16:47

浅析中职院校声乐教学三个重点

【摘要】随着中职声乐教学的不断深入和改革,声乐教学开展也进入了全新的阶段。在此背景下,如何结合教学现状展开行之有效的教学活动非常的关键。在本文的研究中,笔者将结合教学实践,通过对学生的声乐学习兴趣、声乐演唱方法以及声乐教学实践进行全面的分析,以期能够积极地促进中职院校的声乐教学开展。

【关键词】中职;声乐教学;实践;兴趣;方法

随着中职院校艺术教育的不断深入,中职院校的声乐教学也取得了一定的发展,但是不可忽视的是中职院校学生的声乐基础依然较为薄弱,学生的声乐兴趣尚未挖掘和激发出来。因而,如何有效地开展声乐教学实践,发挥中职院校声乐教学特色,使学生能够系统地掌握声乐知识和技巧是非常关键的。笔者结合自身的工作实践,对中职院校的声乐教学开展提出了以下几点建议:

一、不断挖掘学生的音乐兴趣,鼓励其进行声乐演唱

声乐教学开展是一种复杂的、操作性的艺术实践活动,具有自身的规律性。所以,在声乐教学过程中,要让学生成为真正的教学主体,挖掘学生的音乐学习兴趣,要从两个方面进行开展。第一方面,借助现代多媒体教学技术拓展学生的音乐视野,积累声乐知识和技巧。教师要在声乐教学环节,引导学生多观察、多思考、多欣赏,充分发挥多媒体声乐教学的优势。教师可以通过播放经典的声乐片段以及名家、大家声乐唱段来不断地激发和挖掘学生的声乐兴趣,加强中职声乐教学课堂的感染力,建立起积极的兴趣度。第二方面,鼓励学生广泛地阅读声乐书籍,积极地调动自身的联想思维,不断地积累声乐演唱经验。教师要在声乐开展实践中,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歌唱观念和意识。想要完美地进行声乐演唱,学生就必须在学习环节不断地积累自身的文化知识和音乐素养,使他们在演唱实践中能够正确地理解作品的创造意图和思想情感,能够在演唱实践中将声乐作品的艺术特点和艺术风格全面地展现出来。

二、不断地挖掘学生的演唱潜能,全方位地积累演唱方法

首先,要规范学生的演唱姿势,培养学生的演唱习惯。众所周知,演唱姿势的正确与否对演唱效果的影响巨大,因而在中职声乐教学中要严格地规范学生的演唱姿势,使学生能够在将来的声乐演唱中呈现出良好的心理状态和精神面貌。使学生能够在二度艺术创作中,借助正确的演唱姿势调整呼吸、音色和咬字处理。其次,要在声乐教学实践中加强学生对声乐演唱的呼吸处理训练,掌握正确的演唱方法。声乐作品的音乐旋律的起伏和变化,都是需要呼吸进行调整的。引导学生掌握科学的胸腹式呼吸方法,利用横膈膜来控制气息的深浅和运行,保证演唱技巧的顺利完成。在具体的呼吸方法练习中,可以采用闻花香的方式来引导学生对于气息的感受和体会,加强横膈膜对于气息的控制能力,能够游刃有余地完成声乐作品的演唱技巧。最后,要在声乐演唱实践中引导学生采用混声演唱技巧进行科学的演唱练习和处理。中职学生的声乐演唱基础并不全面,往往在演唱中用嗓不正确,对声带造成了伤害,低音区虚空,中音区不踏实,高音区紧张。混声是头腔与胸腔共鸣产生的混合音色,可以使声乐演唱更加优美,不仅有真声的明亮,还有假声的柔和,使声乐演唱更加的圆润和饱满,流畅且有穿透力。在教学中,教师首先要求学生稳定喉头,找准位置,构建共鸣空间。其次要统一换声区的声音,可以采用哼唱的练习方法帮助学生扎实演唱技法。此外,还要加强学生对于字和声的演唱练习,完美地将字和声进行有机的结合,使咬字和音色的统一,彰显声音的色彩和表现力。

三、不断地拓展艺术实践平台,为学生提供展现

自我的机会对于声乐教学来说,教学课堂是学生积累声乐演唱能力的平台,但是检验学生学习效果则需要实践平台。因而,不断地拓展艺术实践平台,给学生们提供更多展现自我的机会是非常关键的。学生在艺术实践中对声乐学习效果进行评估,也能够及时地修正声乐演唱中存在的问题。学生在艺术实践中的感受与课堂上的感受是不同的,不仅要求学生有较高的演唱实力,对学生的心理素质和舞台魅力也要求极高。具体到实践,可以借助汇报课、才艺比拼、歌手大赛、演唱观摩等形式来为学生搭建实践平台,对学生的演唱优势和不足进行总结,从而更加系统和全面地进行声乐艺术的二度创作。这样一来,学生在声乐演唱实践中,对声乐作品的风格、艺术处理、舞台表现等等会更有经验,能够在演唱实践中更加自如地表现。

总而言之,对于中职院校的声乐教学开展来说,要在不断的教学实践中挖掘学生的音乐兴趣,通过科学系统的演唱方法训练,帮助学生构建系统的声乐演唱系统,能够在演唱实践中展现自身的专业素质和音乐素养。中职院校的声乐教学只有在环环相扣中进行不断的教学总结,才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教学效果。同时,也需要更多的声乐教学工作者付出努力,为中职院校的声乐教学加油助力,彰显中职声乐教学的意义和价值。

参考文献:

[1]薛菲.中职声乐教学方法多元化探讨[J].时代教育,2015(24).

[2]陈界红.中职学校声乐教学方法初探[J].通俗歌曲,2014(07).

作者:杨晨霞 单位:太原市文化艺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