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面设计教学中的字体设计分析

时间:2022-02-24 08:14:20

平面设计教学中的字体设计分析

字体设计是平面设计教学中极其重要的组成部分,平面设计离不开文字设计,文字具有传递信息和加强沟通的作用,兼有具象化与灵活性的特征,所以能够在客观上增强视觉冲击力,完善信息的传达,增强作品的识记性。

本文从平面教学的内涵与外延着手,分析了字体设计教学在平面设计教学当中运用的必要性,进而提出采取适当的教学方法、加强对于字体设计类型的提炼和诠释、加强对于字体设计类型的讲解等发展策略。字体设计作为平面设计教学当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包括字体的组合结构、意象特征和清晰平衡度等内容,其地位是不容小觑的,文字在平面设计中的应用相当广泛,不论是海报设计、包装设计还是广告设计和标志设计都离不开字体设计,尤其是在当前社会瞬息万变导致设计理念不断更新的背景之下,字体设计所具有的具体化与灵活性特征,使其能够增强平面设计作品的感染力,从而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

一、平面设计的基本内涵

所谓平面设计,我们也称之为视觉传达设计,其中最为显著的特征就是将图形文字色彩作为视觉的表现方式,将多样的平面材料作为载体,通过平面展示、印刷和喷绘等多样化的方式,来形成一种包含着图片、文字和符号等传达媒介的一种造型活动,这种造型活动的主要目的就是向受众主体传达出来一种想法或者信息。平面设计内容形式多样,在表现方式上,和图片相比较,字体具有更为具象化的特征,尤其是在对于相对抽象的事物进行记录的过程当中,人们更多的还会倾向于字体的表达方式。从另一个层面上来说,平面设计教学当中,正是因为字体设计的存在,才会使得前者的教学更为具体化。

二、字体设计教学对平面设计教学的重要性

(一)使信息得到完整的表达和传递

在人类发展的过程当中,字体始终是一项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其具有帮助人们传递信息、传播文化与知识的重要作用。但是,值得一提的是,不同的字体所表达出来的内容也会具有差异化的特征,甚至即便是相同的字体,在不同的历史背景之下所传达出来的信息也是不尽相同的。在高职院校平面设计教学当中,所设计到的内容大多存在抽象性的特征,很多时候也需要搭配相关的字体信息来进行说明,只有这样才能够使得教学信息更加容易理解。

(二)强烈的视觉传达效果

尽管艺术画面具有较为直接的视觉冲击的效果,但是字体设计所带来的视觉传达的效果和画面所带来的视觉传达的效果是不一样的。譬如说,一个字体在平面设计当中的大小,以及色彩浓淡等方面存在的不同,有着不同程度上的视觉效果。在平面设计当中,吸纳字体本身固有的功能和属性,无疑会在较大程度上增强平面设计的历史厚重感,甚至能够通过较为强烈的视觉传达效果来强化平面设计的说服力。

(三)使表达更加具体生动

如果在平面设计当中只是单纯的具有图画或者是色彩,那么观者在看到这些设计作品的时候,往往并不能够理解其中所要表达出来的思想和内涵。如果能够在艺术设计作用旁边添加一些字体“旁白”,那么不仅能够进一步丰富平面设计当中的内容,使平面设计作品所传递的主题更加醒目鲜明,一目了然,直抒胸臆,强化作品所传达的信息,增强识记性,还能够帮助人们强化对于平面设计作品的理解。

三、字体设计在平面设计教学中的运用策略

(一)采取适当的教学方法

从现阶段的平面设计教学状况来看,教师关于字体设计方面的引用所采用的方法主要是对于一些比较优秀的设计作品进行适当地分析,并且与此同时,也找出适当的分解教学方式,使得字体设计所表现出来的特点能够更为明显地展现在学生面前,引发学生对于字体设计运用的相关思考。并且在传统的教学方式当中,主要所采用的方式就是老师主动讲解,学生被动听讲。但是伴随着新时期教育改革的不断完善,再加上社会对于人才需求侧重点的变化,使得传统的教学方式并不能够完全满足社会发展的需要。

(二)加强对于字体设计类型的提炼和诠释

对于一些相对来说较为优秀的平面设计作品来说,其中所表现出来的节奏和视觉冲击力都是较强的,因此,在具体的平面设计当中,并不单纯是要对于一些字体设计进行添加或者是删减,而是一定要教会学生充分了解各种字体的类型,然后来对其进行分类。在实际教学活动当中,有必要将每一个类型的字体设计理念与意义告诉学生,或者是引导学生自己去发掘,让学生能够在实践当中更为准确地把握住相关字体设计类型,并根据实际情况做好灵活转换。事实上,通过这样一种训练方式来进行教学,会使得学生在日后作品设计环节当中,所设计出来的作品更能够和设计主题以及所要传递的相关信息凸显出来价值,使得每一个欣赏者都能够看到设计理念所在。

(三)加强软件设计教学

对于现代设计领域来说,关于软件的使用已经成为大势所趋,也是平面设计发展的重要条件之一,并且在很多高职院校当中,平面设计软件也已经成为设计专业学生所必须要掌握的一门基础学科。在以往的教学活动当中,有很多学生都有较好的字体设计创意,但是却并不能够将其在设计作品当中表现出来,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不知道该如何运用软件进行字体操作。因此,教师应当从提高学生积极性方面着手,通过对于日常字体的处理来吸引学生学习的欲望,然后教会其使用软件进行字体造型设计与版式的编排等。

四、结语

总的来说,随着时代的发展,平面设计也愈来愈受到重视,关于平面设计教学水平的提高不仅影响到课堂效果,也会对学生未来的职业发展带来直接的影响。因此,在新时期平面设计教学当中,教师应当革新观念,注重字体设计教学在平面设计教学当中的重要地位,利用新版教材、互联网以及软件等新时期的教学载体,引导学生加强对于设计理念与方法的认识,从而为社会培养高素质的优秀人才。

作者:王艺茹 单位:中原文化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