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小学德育工作综述

时间:2022-07-26 02:46:48

新时期小学德育工作综述

为了确保素质教育改革相关要求的全面落实,教师应该在实际教学中落实德育任务,与时俱进创新工作理念和工作方法,提升学校德育工作实效性和科学性。德育对于学生后续学习和发展具有重要促进作用。小学生年龄较小,自身的思想水平还不够成熟,面对社会涌动的多样化思潮,学生很容易受到不良影响,不利于学生身心健康成长。加强小学德育工作创新是必然选择,可以为后续相关工作的开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和保障。

一、小学德育工作的现状

小学教育教学工作开展中,学生作为教育主体,由于应试教育的束缚和影响,长期担负着巨大的升学压力,学校也忽视了对学生德育工作的重视。当前的小学德育工作,由于学校缺乏足够的重视,德育流于表面,更加注重试卷成绩的考核,实际工作却并未得到具体落实。也正是这一系列因素影响,学校德育工作仅仅是应付上级考核敷衍了事,缺乏系统化建设,教师德育工作创新性不足,德育原有作用未能充分发挥,小学德育工作迫切需要进一步改进和完善。

二、新时期小学德育工作的有效策略

(一)持续深化爱国主义教育。为了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道德素养,学校应该持续深化爱国主义教育,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开展工作[1]。首先,小学德育工作中,学校要注重对红色教育资源的收集和整理,加强革命传统教育工作,定期组织专题教育活动。其次,通过升国旗仪式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学生伴随着国歌举起右手,表达自身的爱国情感。最后,加强爱国主义活动,班级内部可以组织爱国故事知识竞赛,让学生可以表露内心深处的爱国之情,有助于加深学生爱国主义认知和重视,为后续学习和发展奠定基础。(二)德育生活化。为了提升德育工作成效,加深社会各界的认知和重视,小学德育工作应该加强与实际生活之间的联系,促使德育工作回归生活,有助于德育工作创新和完善。德育工作和小学生生活联系在一起,有助于完善德育课程理论体系,在实践教学工作开展中有助于创新德育课程类型,对于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意义深远。德育中涉及内容较广,其中包括学生的学习生活、自然生活、精神生活,以及家庭生活等内容,有助于带给学生丰富的情感体验,在无形中受德育的感染和熏陶,树立良好的道德素养和品行人格[2]。(三)树立典型的榜样模范。在小学德育工作中,教师应该树立典型的榜样模范,为周边的学生带来积极的榜样作用。诸如,教师可以在班级中树立学习榜样,无论是否在身边都可以起到榜样示范作用。尤其是教师作为学生日常学习中接触时间最长的人,应该规范自身的言行举止,为学生的学习和发展提供参考。又如,教师发现班级卫生环境较差,应该积极主动地进行班级清洁工作,通过言传身教来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共同营造干净、整洁的卫生环境。所以,教师可以定期举办“每周一星”活动,评比学生身上的闪光点,讲解感动中国的人物事迹,在全校范围内进行学习,有助于学生健全人格,升华思想,学习知识的同时养成良好的道德素养。与此同时,还要加强教师和家长之间的沟通交流,了解学生思想动态,为学生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促使其身心健康成长[3]。(四)发挥传统文化的德育价值。我国是一个历史文化悠久的国家,拥有五千年的文化传承,教师充分发挥传统文化的德育价值,为德育工作的开展提供支持和参考,有助于学生了解和认识传统文化,还可以提升自身道德素养。诸如,教师利用传统文化中的“孝”文化,讲述父母辛苦将孩子养育成人,儿女应该保持感恩之心,积极承担自身的职责,教师可以引入学生身边发生的小事进行教育,促使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养成良好的人格品质,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尤其是学生自身年龄的增长,有助于提升学生的认知能力,加深传统文化的热爱和认知,在提升思想水平的同时,进一步传承和弘扬传统文化价值,这对于小学德育工作成效具有重要促进作用。

三、结语

新时期加强小学德育工作创新,是素质教育改革的必然选择,学生可以在学习知识的同时,健全人格,养成良好的道德素养,有助于规范自身言行举止,从小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为学生后续学习和发展奠定基础。

参考文献:

[1]张大鹏.新时期小学班主任德育工作的有效途径分析[J].人生十六七,2017,19(11):16.

[2]刘娜辉.新时期小学班主任德育工作的创新策略[J].课程教育研究,2017,20(7):185.

[3]佚名.认真学习贯彻《意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中小学德育工作[J].辽宁教育,2001(4):1.

作者:加布代 单位:甘肃省夏河县拉卜楞藏民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