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教学活动有效性提升思路

时间:2022-05-10 04:16:57

幼儿教学活动有效性提升思路

一、独到见解

教师的创造性教学源于教师的独创性思维。教师对教材要有真知灼见,要有独到的见解。教师对教材要有真知灼见,能够于平凡中见新奇,发人之所未发,见人之所未见。这样,他的课就如同一首诗、一幅画、一段旋律是独一无二的创造,孩子们听这样的课就像是在独享一片风景。从心理学角度说,独到见解实际上是一种创造性思维,这种思维的特点之一是首创性。首创性只承认第一,而无视第二,它拒绝雷同和模仿。这种思维的特点之二是独创性。独创性是思维最宝贵的品质,任何新见解、新观点、新理论、新方法都是独创性思维的产物,教师的创造性教学源于教师的独创性思维。独到的东西总会给人特别的、难忘的印象。试想一节闪烁着教学者独到见解的智慧火花的课怎会不激发出孩子们求知的热情呢?

二、注重启发

富有灵气的教师善于激疑布惑,诱导幼儿向着未知领域探索发现。启发是有条件的,就事论事,照本宣科,是谈不上启发性的。只有当教师对教材有深刻、独到的见解,他在课堂上才拥有可供发挥能动性的自由度,真正做到游刃有余、循循善诱,从而使课堂教学散发出磁性和魅力,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启发。每一节课,每一个知识点,都会有学生产生“惑气富有灵气的教师善于激,疑布惑,诱导幼儿向着未知领域探幽发微,从而调动孩子们思维,激发其学习热情,培养独立思考能力,促进个性发展,最后在孩子们不懈努力下,柳暗花明,豁然开朗,拿到打开知识大门的金钥匙。比如:在幼儿教育活动中,我们注重启发幼儿积极思维,指导幼儿善于思考,教会幼儿学习,引导幼儿以丰富的知识经验为基础,能够全面细致地考虑问题;能独立地组织自己的思维过程去分析并解决问题;能从不同角度、不同方面思考问题,迅速、准确、当机立断,揭露事物的本质和规律,以启发、调动他们的三性,幼儿始终在问题的激发下处于积极思考的状态,从而使他们主动获得发展,既学到了知识又发展了思维能力。

三、机智灵活

教育机智是教师在教学实践活动中的一种随机应变的能力。富有教育智慧和机智的教师面对偶然性问题和意外情况,总能灵感闪现,奇思妙策在瞬间激活,机动灵活地实施临场应变。俄国教育家乌申斯基曾说:“不论教育者怎样地研究了教育学理论,如果他缺乏教育机智,他就不可能成为一个优秀的教育实践者。”这是因为,课堂教学是一个复杂的教学系统,它充满变化和问题。任凭事先如何周密的设计,教师总会碰到许多新的“非预期性”的教学问题,教师若是对这些问题束手无策或处理不当,课堂教学就会陷入困境或僵局,甚至还会导致师幼儿产生对抗。而富有教育智慧和机智的教师面对偶然性问题和意外的情况,总能灵感闪现,奇思妙策在瞬间激活,机动灵活地实施临场应变,及时化解教学过程中出现的“突发事件”,使得教学得以按照预先设置的环节顺利进行下去。

四、富有思想

帕斯卡曾说过:“人是一支有思想的芦苇”。未经思考的人生是没有意义的,不懂思考的人是不会拥有精彩人生的。那么,没有思想的教师也不会拥有教育梦想。这样的教师自然不会怀抱对教育的赤子之心,又怎么可能精研善教,教育艺术和教育成效又从何体现?不止于此,没有思想的教师或许更危险,他教育出来的孩子往往不善于思考,缺乏敏锐的洞察力、缜密的思维力、卓越的行动力,也许会沦为一个又一个社会的负担。一批“庸师”造就一代“庸才”,这是教育的不幸,也是社会的悲剧。因此,做有思想的教师,让自己的教育人生幸福完整,充实有趣,是每个教师必须修炼的“内功”。幼儿教师富有思想,就会不断充实自己,用智慧去指导自己的教育教学行为,用睿智去体验和感悟教育;就会冷静处理教育教学中突发事件,宁静对待浮躁和喧嚣,做到让自己的天空常蓝,给孩子营造一个美好的心灵家园;就会欣赏孩子的每一个优点,欣赏孩子的每一次进步,以欣赏的眼光对待自己,对待他人,并欣赏着每一个孩子发自内心的求知欲望,以教育者特有的境界守住自己的精神家园,给孩子创造一个清新的环境。

五、具有情感

在呼唤新的教学理念的今天,我们应该把情感熏陶,贯穿于日常的教学过程中去。要让学生获得丰富的情感经验,教师首先应该是一个富有情感的人。德国教育家第斯多惠说:“谁要是自己还没有情感,他就不能发展和培养好别人的情感。”因此幼儿老师想要激发孩子们的情感,点燃其思想的火花,教师首先要有丰富的情感。爱因斯坦曾说过“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心理学告诉我们,兴趣是人们对于某种事物或某项活动的一种强烈倾向和喜好情趣,是智能发展的基础,是激发情感的诱发剂,是孩子主动学习的启动力。幼儿教师要具有情趣,灵活运用各种教学艺术,用兴趣这把钥匙开启学生的思维之门,让学生的创造力尽情发挥。总之,作为幼儿教育的主体,我们要想在教学活动中,充分调动幼儿学习的自觉性、积极性及主动性。激发幼儿的求知欲望和探索精神,启发幼儿独立思考、积极思维,提高幼儿主动获得知识和运用知识的能力。就要求我们幼儿教师全面提高自己的素质。

作者:陈爽工作单位:河南油双河社区中心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