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项目为导向的工作室教学模式探究

时间:2022-04-21 10:44:36

以项目为导向的工作室教学模式探究

摘要:随着我国高职教育的人才培养模式的转变,传统的教育模式已经不能适合高职教育的发展,把项目为导向的“工作室”教学模式应用在《环境景观设计》课程中,它将教室、课程与生产实践相互融合,使教学实践真正融入具体的实际项目中,改变了传统教学与社会脱节的现象,提高了学生的专业综合能力和职业素养。因此,该模式的普及真正地实现了高职教育的跨越式发展。

关键词:高职;项目;工作室教学模式;环境景观

设计针对目前高职院校的人才培养模式和教学成果来看,大多院校没有突出职业院校的特点,而是沿袭了本科院校的教学模式,采用了传统的课堂教学,注重理论知识的培养,与实践相脱离,教学方法单一,教学效果较差。面对新的教学改革契机,以项目为导向的工作室教学模式具有开放性、综合性、项目性、实践性等特点,为教师与学生提供更加开放、宽广的实践教学环境[1],并适应了市场的需求,对教学活动开展、职业素养培养和学生就业有着重要的意义。

一、以项目为导向的工作室教学模式的构建

工作室模式指的是在高职美术课堂教学中,采用工作项目代替传统的教学模式,让课堂教学与生产实践融为一体,促进传统封闭式教学模式向开放式教学模式转变,让学生更好地掌握专业基础知识,提高学生专业知识水平和应用技能,促进课堂教学与学生日常生活密切联系,在学习过程中完成专业技术训练[2]。环境景观设计工作室模式教学是一种仿真就业的教学模式,它是通过老师和学生共同来组建的一个较为完整的工作项目的教学活动。将环境景观设计工作室模式教学运用到设计教学中去,改变了传统的知识“灌输式”教学模式,将教学的具体环节与实际的工作岗位相结合,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通过项目工作室模式教学,让学生将所学的专业知识与实践相结合,将学生在实践中所掌握的专业技能,融入实际的工作环节中去,实现教学与就业的零距离接触。

二、以项目为导向的环境景观设计工作室教学模式作用

(一)提升学生的专业综合能力

学生的实践能力必须通过实践来提高[3]。环境景观设计工作室模式教学可以带动学生进行项目实践训练,熟悉环境景观设计相关工作流程,积累专业的就业经验。同时,老师教学过程中要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到工作室的项目设计中去,将所学专业的设计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去,了解市场发展对专业能力的需求,接触社会先进的设计理念,使得设计出来的作品迎合激烈市场竞争的需求,实现与工作就业的零距离接触。通过这种教学模式不断促进教学的发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提高学生的专业综合能力,为学生毕业后的就业提供相应的工作经验。

(二)提高学生的职业素养

环境景观设计工作室教学,老师通过对学生进行工作室的模拟教学以及教学实训,将同学们进行角色定位,明确学生的设计任务,引领大家完成工作室的项目设计工作,实现工作室模式的教学任务。在这一过程中,可以有效地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同时还可以通过团体工作来培养学生的团队精神和合作意识。通过工作室模式教学实训,让每一位学生都积极地参与到实训中去,有效培养学生的人际交往能力、沟通能力、管理能力等就业发展能力,以及对工作项目的责任心、纪律遵守、执行能力、思想道德素质等职业素养也可以进行有效的提升,为学生就业打下良好的基础。

(三)增强师生之间的互动交流

在传统教学过程中,主要是以课堂的知识教授为主,大部分时间都是老师一个人在上面讲,与学生之间的交流与互动较少,导致学生对知识难以完全的吸收,很多时候需要学生在课后利用教辅材料进行自我学习。将工作室模式运用到教学中去,为老师和学生建立了良好的互动交流和资源共享平台,拓展了资源获取的渠道,提高了学生的学习效率。环境景观设计工作室教学,老师可以在课堂上模拟一个工作项目,老师作为项目的总负责人,将学生分为几个项目组,并且针对老师所提出的项目主题进行设计,将每个学生都进行不同角色的安排,让学生以一个设计师的身份来对模拟的项目进行设计和规划,安排出具体的工作流程,设计出项目所需要的作品。让每个组派出代表对项目的构思主题和立意进行阐述,最后老师和同学们一起来对每组的项目设计进行评价,选出最优秀的设计作品,让学生了解设计工作的相关流程,增加小组成员的合作。

三、环境景观设计工作室教学课程体系

(一)设计基础课程

主要是学习室内设计的基础内容,其教学内容有很强的专业性和针对性。由《设计素描与写生》《构成基础》《摄影与图形图像处理》《效果图绘画》《计算机辅助建筑室内设计》《室内渲染图制作与后期处理》《模型设计与制作》等课程构成。

(二)工作室项目课程

《商业空间设计》《居住空间设计》《公共空间设计》是运用空间、界面、光、色彩和材质等设计元素,以科学、技术和艺术规律为指导,对各类商业、居住、公共环境进行合理设计。《环境景观设计》是建筑室内设计的核心课程,是运用空间、设施、绿化、雕塑和小品等设计要素,以科学、技术和艺术规律为指导,对各类环境景观进行合理设计,本课程的设置为室内设计方向的学生增设就业渠道。

四、环境景观设计工作室运作模式与流程

以项目为导向的工作室教学是打破以往的传授知识为主的传统教学,转变为以完成具体项目、构建相关专业知识、发展职业能力的多维式互动式教学。工作室教学的教学内容的选取是以市场需求为导向、职业岗位能力为依据、并考虑课程教学目标和学生的知识水平、学习能力等因素,通过校企合作,以真实的企业项目为载体,以工作过程为主线选取典型的项目任务。通过工作室项目教学将理论知识和实践相融合,将知识学习与职业能力培养有机结合。项目实战是学生对真实的项目设计内容进行实践,为学生毕业就业搭建连接的平台。工作室模式是通过校企合作的渠道来具体实施的设计项目,由老师来领导学生组成设计团队,按照企业的运行方式和工作流程来完成相关工作项目。它将课堂教学完全的转化为真实的项目实践过程,将学生所学的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有效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同时,老师角色也转变为设计总监,学生角色转变为设计师,老师作为设计总监来对学生的设计师团队进行引领,根据每个学生的设计优势来安排具体的工作项目。环境景观设计工作室教学,根据实际工作岗位流程,即按照环境景观设计招标工作过程:“承接任务—资料收集—方案构思—方案设计—设计竞标—意见反馈”转变为“资讯—决策—计划—实施—检查—评估与反馈”六步实施项目教学。按照以项目为导向的工作室教学的基本流程,具体探讨每个环节的实施过程。1.资讯。由工作室的导师或者企业的专家下达项目任务,在允许的条件下,让学生和客户沟通,使学生了解项目的相关条件和要求。以“Workshop”小组作为组织模式,成立虚拟环境景观设计公司,进行现场调查、收集设计项目相关资料。教师通过项目给学生引入相关的理论知识、经典案例、方法原理和项目背景等作为相关知识铺垫。2.决策。学生“Workshop”小组进行项目资料分析,制定工作计划,明确分工,完成方案构思、讨论,教师和企业专家全程给予相关的指导和建议。3.计划。学生“Workshop”小组根据客户要求设计概念方案,获得教师或者企业专家认可后进入方案设计深化阶段。4.实施。学生“Workshop”小组明确小组分工,完成图纸的绘制、文本制作,期间接受老师和企业专家的指导,保证项目的顺利完成。5.检查。学生“Workshop”小组对方案的进一步修改和完善,最后编制设计文件。6.评估与反馈。学生“Workshop”小组选取一位为代表进行PPT方案汇报,模拟方案投标形式。教师和企业专家进行方案评定,确定中标方案。对于中标方案,教师和企业专家可以给予适当的奖励。

五、环境景观设计工作室模式的教学成果

教学项目成果展示是评价教学效果的重要手段,也是整个工作室教学过程中的核心环节,它决定着学生实施工作室教学掌握环境景观设计专业知识的多少,激励学生更好地掌握学习目标。成果展示包括文字、图纸两个部分。文字部分包括项目概况、现状、设计原则、设计构思。图纸部分包括现状分析图、建筑布局分析图、项目目标与定位、总平面图、竖向分析图、功能分析图、交通分析图、局部效果图、立面图等。最后项目的评价总结,是以项目为导向的工作室教学最后阶段的重要环节,改变传统的评价模式,建立知识技能考核与职业素养考核相结合、教师评价与学生自评、互评、企业专家评价相结合的过程性考核评价方式。最终考核成绩主要考虑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具体项目的完成情况;二是项目实施过程评价;三是最终方案成果;四是职业素养评价贯穿于整个项目完成过程。总而言之,以项目为导向的环境景观设计工作室教学模式改变了传统以理论教学为主的模式,弥补了传统教学的不足,通过各种渠道将教学资源进行整合,增强了学生的专业综合能力,培养了学生的职业能力,增强了师生的互动交流,提供了适应市场需求的人才。

作者:黄磊 单位:闽西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姜大源.职业教育学研究新论[M].北京:教育教学出版社,2007.

[2]张琪妍.高职艺术设计专业项目工作室教学模式的探讨[J].高教论坛,2015,(12).

[3]周丽华.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的有效途径——论高职环艺专业“工作室”教学模式[J].常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