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小班化教学研究

时间:2022-05-02 03:11:45

幼儿园小班化教学研究

幼儿教育的实施中,充分意识到幼儿间存在的个体差异,基于差异教学的理念来组织与构建教学实施过程,这会让幼教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都更强,也更加有助于幼儿的积极健康成长。在践行幼儿差异化教学的过程中,如果能够融入小班化教学的方式与理念,这会让差异化教学更好地得到实施,也更加有助于幼师给予每一个孩子更多关注、引导与照顾。因此,幼儿园可以结合自身情况和条件,慢慢尝试在实际教学工作中展开小班化教学,透过这种教学模式的推行,来更好地让差异化教学的理念得到彰显。

创设小班化教学环境

幼儿园和幼师首先要给小班化教学提供良好的教学环境,这是差异化教学理念可以融入的前提与依托。之所以小班化教学目前在一些地方还不算普及,这主要和两方面因素有关。一方面,很多幼儿园还没有意识到小班教学的作用与意义,没有领会到每一个幼儿都是独立个体,差异化的教学指导才能够促进每一个孩子身心的健康发展。另一方面,小班化教学对于具体的教学条件和师资力量的配备等都有要求,很多幼儿园之所以难以推行这一教学方法,和现有的教学条件及环境有所局限有直接关联。因此,幼儿园一方面要更新自身的基本认知,要不断尝试新的教育教学方法,另一方面,也要在教学环境和条件的建设上有更多投入。这样才能够让各种新的教育方法和教学理念有实施的空间,差异化教学的功效才能更好地发挥。研究表明,幼儿个体差异较大,需要个别指导和帮助。因此,幼儿园保育工作中,幼师想要照顾到幼儿个别性差异就必须把班级规模缩小在一定范围内,才能使保育工作做得更充分,才能实现多方面的有效协调,幼师才能在其中进行相应的情感互动。此外,幼儿的心理年龄特征决定了幼儿教育必须充分照顾好幼儿的身心健康,这也是小班化教学的真谛。只有基于小班教学的背景下和幼儿展开充分的互动,才能实现幼儿教育的目标,师幼关系也会更加协调。在明确了这些基本教育理念后,幼儿园和幼师都要进一步加强对于小班化教育的推行,要不断为小班化教学的实施创造条件,让幼儿可以在良好的环境与氛围中成长,充分体现出幼教对于幼儿性格和认知培养锻炼的基本目标。

充分融入小班化协作教育

小班化教学的展开中,一个重要的教育教学工作的核心就是促进主体间的充分交流与协作。可以是幼师和孩子之间的交流互动,也可以是幼儿之间相互的协作与交流。在小班化的背景下,这种协作更容易发生,基于这样的教学背景和环境下,也更加有助于每一个幼儿内在潜能的发挥,能够让幼师真正有条件实现对于每一个幼儿的关注与照顾。幼教阶段是对于孩子的重要启蒙教育,这个时期要慢慢培养幼儿的社会化属性,让他们懂得如何与他人进行交流互动,懂得如何和其他小朋友一起做游戏,或者是完成老师安排的一项具体任务。这些都是基于有效协作的背景下产生的,而小班化教学环境和背景下,才能够让每一个幼儿的协作能力都有锻炼的空间,这样才是更好的差异化教学理念的体现。在幼教期间幼师要将培养幼儿的协作意识和能力作为教育教学的重心。协作的内涵包括:幼师与保育员在活动与课程中密切合作,照顾幼儿的身心健康;幼儿之间的协助与配合,促进幼儿发挥聪明才智,培养他们对探究与认知的兴趣,在过程中体验与感知,促进幼儿间友谊的形成,同时也培养幼儿的合作意识;教师协助幼儿完成自我探究活动,培养幼儿自主协调能力。这些都是幼教期间较为典型的协作内容,幼儿园整个教育与管理过程就是相互协作与配合的过程,以期使幼儿教育的整体功能达到最大的发挥,促进师幼共同成长。幼师可以尝试从这几个角度和层面出发,不同融入协作教育和对于幼儿协作意识的培养,这会让幼儿更快地得到成长。

尊重个体差异,实现多元发展

小班化教育背景下,让幼师有条件实现对于每一个孩子的充分关注,这样幼师才能够真正了解与尊重每一个孩子的个体差异,并且基于这样的背景来实现对于幼儿的多方面能力的发展与锻炼。每一个幼儿都是独立的个体,有各自的优缺点及擅长和不擅长的方面。幼师不能用同一标准要求每一个孩子,要认识和尊重每一个孩子之间存在的个体差异。幼师需要做的是充分了解每一个个体的不同,结合孩子的具体情况,给予他们针对性更强的教育引导,促进幼儿多方面能力素养的发展锻炼,这才是一种更好的教学实施方法,也是差异化教学理念的内核的呈现。幼儿的智力富有多元性差异,每一个幼儿的优势不同,能力发展水平和速度也不同。在幼儿保教的过程中,教育工作者应当能够宽容并促进幼儿在不同层次上取得最大的进步,容许幼儿不同层次水平的进步,不同速度和步骤的发展。因此,幼师在安排和组织教学活动时应当更加灵活多样,比如在幼儿园一日活动中应当能够适应幼儿发展的不同水平,这样不但能够培养幼儿的兴趣,还能使幼儿保持积极乐观的态度,维护幼儿身心健康发展。给予每一个幼儿以同样的关注,并且充分了解每一个孩子身上的特点,这是小班化教学背景下幼师可以做到的内容。在这个前提下,幼师才能真正将差异化教学落到实处,结合每一个幼儿的特点给予针对性更强的教学引导和培养,促进幼儿朝着更加健康多元的方向发展与进步。

作者:张伟娜 单位:江苏省盐城市崇礼路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