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乓球教学方法研究

时间:2022-06-23 02:56:55

乒乓球教学方法研究

1知情交融教学策略的基本理念

知情交融教学方法的是,在教学中采取一定的方法,协调并能有效改善教学中的一些具体问题,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激发学生主动学习的兴趣,最终实现因境生情、以情促知、以知增情、知情互促、知情和谐的教学效果。在长期的实践中,该种教学方法往往需要教师、学生和教材三方面的有机配合,并不是单一因素就可以实现。因此,我们要想将该方法用于教学实践中,就必须讲究方式方法,真正站在学生的角度上,绝不能让学生反感。

2知情交融教学方法的目标

我们都知道,任何教学方法的实施最终都是希望能够最大程度的达到一定的目标,如果达不到预计的目标,就失去了实施该项教学方法的目标。知情交融教学策略的实施也是为了更好地让学生学好乒乓球,这是知情交融教学策略在乒乓球教育中实施的最主要目的。但是,与其他教育方法目的不同的是,知情交融教学策略在教学中更加关注过程,关注学生的心理状态,而不是仅仅简单的为了达到目的而不择手段。在知情交融教学方法实施的过程中,我们还要及时关注教师与学生相处的状态,以及他们是否适应这种教学方法,这对于能否实施好该项教育方法,是非常重要的。

3知情交融教学方法在实施过程中的要点

知情交融教学方法作为一种非常重要的教学方法,它涉及的范围非常广泛,因此我们要想更好地实施知情交融教学方法,就要重点做好以下四点,才能很好的推动知情交融方法在乒乓球教学中的实施和应用。

3.1时时关注学生心理特点,是知情交融教学方法确立的前提

在乒乓球教学过程中,由于是体育课程,为的就是为了学生更积极的进行体育锻炼,因此,我们更要关注学生的心理特点,来有效实施知情交融教学策略,使得学生能够更加喜欢体育课程,在学习乒乓球课程的过程中感受到快乐。一是,充分考虑学生心理发展的阶段特点,主要是这一阶段的学生的感知、记忆、思维、想象、情感、需要、学习动机等发展的共性,能否适教学方法;二是,充分考虑到学生心理发展的个体差异,这主要指的是学生个体心理发展的具体状况。由于每个学生的具体情况不同,因此在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掌握的程度也都各不相同,因此,我们在实施知情交融教育的过程中,要关注这些差异,不能一概而论,影响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既要满足大家的需求,又有考虑到个体的差异;三是,充分考虑学生团体心理的特点,这主要指的是学生在同一个学习共同体中进行学习后,形成的相对较稳定的团体心理气氛,即“心理场”,这对学生的发展是非常有好处的。一同学习的学生,在一起时间长了以后,他们的学习态度、交流方式等会形成相对较为稳定的特点,这些都是有规律可循的,因此,一个好的教育环境对于学生来说是非常关键的。

3.2尊重相关课程的客观规律,将知情交融教学方法贯穿其中

对于不同的课程,知情交融教学方法也是不同的,因此,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该方法对学生的感知方式、思维方式,情绪体验的内容等有着非常不同的要求。因此,在实施的过程中,我们要从充分结合教材的要求,按照自然发展的规律,对学生进行符合教材的教育。只有这样做,才能保障课程教学的科学性。例如,乒乓球教学中,我们希望学生能够掌握打乒乓球的技巧,而且还能再活动的过程中,使学生感受到学习的乐趣,培养他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这是事实知情交融教学方法的最终目的,一定要把握课程的教学规律,而不应该自作主张,想怎样做就怎样做,这是非常不负责任的。

3.3灵活使用各种教学方法,确保知情交融教学目标的实现

在实施知情交融教学的过程中,必须要灵活运用,否则就会失去知情交融教学效果的最优化,无法达到教学目标。在乒乓球教学实践中,我们也要结合自身实际需要,而不是一味的模仿,死板的教条的按照课本上的要求来做,我们要做到因材施教,因人而异。教师主要是将科学知识和科学研究以相对辩证的方式教授给学生,使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能够学到更多的方法和看法。学习方法和技巧是极其重要的,而不是只重视知识的量的积累。知情交融教学方法对教师的要求也非常高,要求教师能根据教学内容,以非常灵活的方式教授给学生,使他们能够最大程度的掌握该技能,这是知情交融教育教学方法的最终目的。在实际教授的过程中,我们还要充分地意识到学习方法的重要性,特别是重视教授方法的科学性,接受法,要求我们引导学生去发现之前没有发现的观念间的关系和规律性,并掌握该种教学方法;接受法也同样重要,使得学生由以往的被动接受知识,转变为较为主动地去掌握知识,这是方法的根本性转变;社会化也很重要,在教授学生相关知识时,要重视培养学生社会化精神,与世界的有机联系,以此更好地适应社会的要求。只有科学的掌握这些必要的学习方法,才能促使我们实现知情交融教学目标。

3.4重视师生交流,营造良好知情交融教学氛围

要想实现知情交融教学目标,往往离不开师生间通畅的沟通,这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好的沟通方式能够形成较为融洽的知情交融教学氛围。我们都知道,在一个相对稳定的集体环境中,知情交融教学目标反而非常容易实现,这主要是因为好的学习环境,可以给我们一种非常温馨的感觉,使得师生之间的关系更加良好,能够有较好地学习氛围,促进目标的实现,为教学形成良性循环。为了形成良好的知情交融教学氛围,我们可以从教师、教材、学生三者做出努力:对于教师来说,教师要充分发挥自身的作用,加强对教材中包含的知情因素进行深刻理解,并认同其产生的价值。教师要经常抽出时间加强与作者之间的交流和沟通,要对作者的意图进行准确的实施,保障实施效果。对于学生来说,学生是对教材最有发言权的,因为它是教材的体验者,所有的教材都是为了他们而设计的,学生通过对教材的理解,可以发现或接受中教材中的知识,最终形成知识体系。要充分保障教师与学生之间的沟通顺畅,这样不仅有利于实现知情交融教学的目标,而且还能形成知情交融教学的良好氛围。在教学过程中,要始终将师生间知识的传递、“同理心”的产生贯穿其中,这样才能达到较好的效果,实现教学目标。

4结语

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我们发现,越是有经验、越是好老师,越能将知情交融的教学方法运用教学过程,这是因为他们的经验非常丰富,并且在长期的教学中,已经形成了一定的经验和方法,这为实施知情交融的方法奠定了坚实基础。当前体育教育发展非常快,作为全面发展的一部分,体育教育也越来越受到重视,在乒乓球教学过程中实施知情交融教育方法,是非常有必要的,实施这种教学方法后,往往受到了很多学生的欢迎,能够更好的与学生进行沟通交流,也能取得较好的教学效果。一旦取得较好的教学效果,对于教师来说,也是一种鼓励,他们会获得成就感与自我效能感,使得他们在今后的教学中,能够更积极主动地探求知情交融的新手段新方式,这就形成了一种良性循环。但是,在现实生活中,也有一部分教师,由于找不到合适的方法,不能很好的运用知情交融的教学方法,因此教学效果也不是很好,使得自信心受到损害,更不敢尝试其他的方法,只能固步自封,在原地不敢动。这也是非常不好的,不仅不利于自身成长,而且还对学生是一种损失,使学生感受不到学习的乐趣,自己也体会不到教学的快乐,这种恶性循环是非常可怕的。正是出于这方面的考虑,本文试图探索知情交融教学方法在乒乓球教学中的应用研究,希望通过相关课题的研究,能形成一定的文字资料和研究成果,为当前的教育提供一定的借鉴。也希望其他的教师可以结合自身课程的实际情况,在教学过程中,能够更好地运用知情交融教学方法,推动乒乓球教学的进一步发展。

作者:卢春峰 单位:浙江科技学院

参考文献

[1]何招.知情交融教学方法在初中体育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教育,2016(4):251.

[2]刘崇作.体育教学,兴趣为主——兴趣教学法在初中体育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新课程导学,2015(35):41.

[3]胡庆明.和谐教学法在初中体育篮球课的应用研究[D].东北师范大学2008.

[4]许晓磊.情境教学法运用于初中体育课教学的实验研究[J].亚太教育,2015(1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