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教育在高校教育管理中的作用

时间:2022-12-21 02:53:54

心理健康教育在高校教育管理中的作用

一、加强心理健康教育有利于促进大学生的学习进步

心理健康最重要的表现就是在心态上,所谓心态决定成败就是这么个道理。良好的心理素质和积极的学习态度能更好地促进大学生的学习进步,当前大学生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大学生面临的压力要比以前要大得多,所以很多大学生在这种竞争中逐渐地扭曲了心理,逐步地走向了人生的反面。在学习表现上就是很多学生不去选择用真本事去应对考试,而是通过弄虚造假来达到个人的目的,这不仅对大学生的学业有消极的影响,也对学生的心理健康产生极坏的影响。因此要通过加强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促进大学生的学习进步,加强学生的心理健康可以进一步增强学生面临困难的心理素质、可以培养学生积极的学习心态、可以锻炼学生良好的生活态度,这样学生就会用新的眼光去看待学习成绩,这样他们就会通过自身努力在学习上有新的收获与突破,总之学生的心理健康是促进学生学习的重要前提和条件,我们要正确对待心理健康教育的作用,要努力发挥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在高校教育管理中的作用。

二、加强心理健康教育有利于培养大学生的实践能力

我国的高等教育肩负着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培养高层次专门人才的使命。重视心理健康教育,优化大学生的心理素质,提高他们的心理健康水平,是高等教育面向世界、面向未来、面向现代化,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对高素质人才需要的必然要求。当前大学生可能最缺乏的就是实践能力,有的大学生自诩满腹经纶,有的大学生自夸学富五车。但是真让他们去处理一件事情、真让他们去进行决策管理、真让他们去经营生产,可能就会显示出很多不足。这种不足说到底是实践能力的不足,因此加强心理健康教育有利于培养大学生的实践能力。因为心理健康教育可以说就是一种实践活动,通过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学生对实践就有了新的认识,就会重新看待实践和理论的关系,就会用理论指导实践,就会通过实践去总结经验,最主要的是通过心理健康教育使学生不再惧怕劳动、使学生不再拒绝实践、使学生在实践中学会摸清思路,使学生在实践中学会总结经验。

三、加强心理健康教育有利于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操

当代大学生是祖国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主力军和接班人,只有完整的人格和健康的心理才能应对来自各个方面的挑战,才能更好地解决国家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难题。但是目前大学生的自我意识越来越浓,越来越注重自身发展,很少甚至不关注国家的发展和民族的未来,这种思想和做法完全是错误的,没有国哪有家、没有家哪有我,因此要通过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培养学生的爱校情怀和爱国情操,要有集体意识和民族意识,要把自己的成长和发展融入到国家的进步和发展中去。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可以更好地帮助学生形成稳固和正确的价值观、世界观、人生观,可以增强大学生对民族的情感和对人民的热爱,可以培养大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可以培养大学生客观冷静地看待世界、可以培养大学生公平的对待每一个人、可以培养大学生成熟的解决各种复杂的问题。总之培养学生的爱校情怀和爱国情操是需要多方面教育的,但是心理健康教育是基础,因为它能深入到学生的心理,它能从根本上稳定大学生的思想,所以通过心理健康教育能够更有效率的培养报效祖国的人才。

四、加强心理健康教育有助于促进大学校园的和谐稳定

大学生在大学里实际上就是进入了一个小型的社会里,也可以说是进入社会的前奏和预演,在这个过程中大学生可能会遇到很多自身难以克服的问题,因此就需要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帮助大学生迅速的进行成长和进步,让他们更好地融入班级中去、更好地融入学校中去、更好地融入到社会中去。大学生在大学里首先要和同学搞好关系,同学关系可以说是大学校园最重要的关系。现在很多大学生在和同学交往过程中就会遇到各种心理障碍,有经济不如人的障碍、有学习不如人的障碍、有参加各项活动不如人的障碍,因此只有加强心理健康教育才能更好地促进大学生搞好个人的人际关系,从而通过和谐的人际关系促进和谐的大学校园。大学生也要和教师搞好关系,从某种意义上讲大学生和教师的关系对比中小学发生了质的改变,大学生和教师不仅是授业的师生而且更多的是平等的朋友,但是由于大学生受应试教育的影响太过深刻,所以看不清师生关系发生的变化,因此在处理和教师的人际关系时就会容易出现偏差,有的甚至和教师关系长期比较紧张,因此就要通过加强心理健康教育,提高学生的交际能力和沟通能力,从而更好地改善与促进同教师的关系。

作者:韩波 单位:白城医学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