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粉生产线安装项目建设研究

时间:2022-06-28 08:15:23

矿粉生产线安装项目建设研究

摘要:本文以武新180万吨矿渣微粉项目为例,结合工程实例,分析关键路径法(CPM)在项目建设阶段的实践方法,以期为同类工程项目的建设提供参考。

关键词:关键路径法;矿粉生产;绿色建材

1项目结构分解

对于工作分解结构示意图表中的每一项工作,都必须有唯一的编码,编码的方法是由上向下采用多位编码。工作内容的具体程度随着单位工作级别的降低而增强。180万吨矿渣微粉生产线主体设备安装工程的项目分解图,如图1所示。

2项目工作关系确定

在武新180万吨矿渣微粉项目的工程实践中,需严格遵守立式磨机安装工程本身的施工工艺要求和施工方案的要求。强制性逻辑关系按照项目施工的施工工艺要求进行项目活动逻辑关系的处理,而非强制性工作关系按照施工的时间顺序安排进行逻辑关系的处理。以下是对武新180万吨矿渣微粉项目的主体设备安装工程项目工作关系的分析。(1)基础施工部分土建基础→基础验收、复查、划线→预埋中心标版→磨机底架和支座粗调→地脚螺栓施工一次灌浆→磨机底架和支座精调。(2)磨身部分安装磨机立柱安装调整→立柱及连接桥组对焊接→环型壳体安装→磨机上壳体安装→喷口环、刮板安装→连接部分焊接。(3)传动部分安装减速机底板安装→主减速机安装→主减速机润滑油站安装→主电机安装→减速机和电机安精度调整。(4)碾磨部分安装主辊摇臂安装→主辊辊套安装→辅辊摇臂安装→辅辊辊套安装→磨盘及挡料环安装→磨盘耐磨衬板安装。(5)液压部分安装蓄能器安装→主辊润滑油站安装→主辊液压缸安装→主辊液压油站安装→辅辊液压油站安装→液压和润滑管路连接。(6)选粉部分安装导风叶片安装→选粉机转子及立轴安装→选粉机传动装置安装。(7)其他部分电缆接线→仪表安装→单机试车→热负荷试车。图2为矿渣微粉生产线项目甘特图。

3绘制项目的网络图

结合实际情况,本文用单代号搭接网络图对180万吨矿渣微粉项目进行进度分析。单代号搭接网络图根据以下步骤绘制:(1)用一个圆圈表示一项工作或矩形表示。根据图纸的篇幅,合理将工作代号、工作名称和持续时间标注在圆圈内,每项工作必须有唯一的一个节点和编号。(2)以最先开始的工作为项目起点,用箭线链接前后相邻的工作。箭线的方向必须从左往右,以表示项目各工作进行的方向。(3)找出项目工作中存在交汇点的工作,如本项目中的124磨身安装、162回转喂料器安装、173设备调试等。这些交汇点的移动可以调整图幅的界面效果。(4)调整网络图,使每条线路上的节点编号从小到大依次排列,使图标更加规范。(5)绘制单代号网络图时还应注意,关键工作、关键线路尽可能布置在中心位置。(6)标出项目的关键路线,计算项目工期。

4关键工作和关键路线的确定

根据武新180万吨矿渣微粉项目计划网络图,结合关键路径法的相关原理,可以很容易看出,武新180万吨矿渣微粉项目的关键路径是:111.土建基础→113.预埋中心标版→115.地脚螺栓施工,一次灌浆→116.磨机底架和支座精调→121.磨机立柱安装调整→122.立柱连接桥组对焊接→123.环形壳体安装→126.喷口环、刮板安装→124.磨身安装→125.选粉机壳体安装→172.空气密封系统安装→127.部件结合处焊接→171.回转喂料器安装→173.电缆接线→174.仪表安装→175.单机试车→176.热负荷试车。根据各工作之间的先后逻辑关系,绘制单代号网络图,如图3所示。各项关键工作所需工作时间如表1所示。由表1,可计算武新180万吨矿渣微粉项目的施工工期为:41+2+6+2+7+5+2+3+3+4+3+3+3+5+5+4+2=100天根据武新180万吨矿渣微粉项目的实际情况和计划编制的特点,考虑本工程各方面不可预见因素、内外部风险和软性时间序列等问题,在各关键时点设置缓冲预留时间共10天。所以,武新180万吨矿渣微粉项目总工期目标设定为100+10=110天为宜。

5结语

“关键路径法CPM”在矿粉生产线安装项目中的实施,为今后同类项目建设提供了标准和参照,有利于公司开展项目时节约成本、增加收益,更能够规避以往传统的“倒排工期”“施压赶工”等蛮干思路造成的安全隐患和成本浪费,促进施工管控的提高。

作者:刘昭卿 单位:武汉武新新型建材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