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模型双向网络建设探究

时间:2022-12-27 10:52:13

通信模型双向网络建设探究

一、引言

传统的网络通信方案仅仅能够让用户被动地接收数据和信息,而不能主动去选择信息和数据。近年来网络通信技术的快速发展,产生了诸多的网络布局方案和技术,例如FTTB/FTTH+LAN模型和CMTS+CM模型、EPON等[1],本文针对社区化网络建设的需要,提出了一种基于HFC+EPON+LAN的网络建设方案,这种方案能够完成社区网络建设的布局。

二、双向网络传输的原理

目前大部分社区的通信网络都采用了HFC技术建立了组网,这种组网通信主要是将广电的数字信号传输到用户的电视机当中,用户可以收看节目但是不能够对节目进行选择,也无法实现上网的功能。而近年来逐步出现了新的双向网络构建模型。这些模型在应用以后取得了较好的效果,而且数据传输的原理是基本相同的。城市广播电视中心将电视信号利用网络传输到中继点的HE前端部分,中继点可以继续将数据通过HFC的方式传输到社区当中[2-3],社区具有专门处理信号的设备,能够将数据处理后分配到各个用户,用户家庭当中都使用了数字化的机顶盒来接收这些数据,就能够实现数据的接收功能。而发送功能主要是利用了接收的反向过程,最终会将数据传输给终端处理中心处,进而实现了双向网络的通信处理。目前可以确定双向网络的结构组成由前端处理器、传输介质、转换器和用户端等几个部分[4]。

三、HFC+EPON+LAN双向传输网络建设方案

(1)网络建设方案的核心在于广电中心的前端设备布局。在数据需要发射的时候首先要完成分析和处理,具体的操作是将视频数据进行转换,以视频信号的形式进行初步的传输,由于需要远距离的数据发送,因此需要再次将数据由视频信号转换为光信号,光信号的传输终端会通过OLT的设备来进行,将光信号传输到中继设备当中。(2)光信号数据进入到社区以后,需要通过中继设备来进行处理,利用ONU设备将信号数据进行传输,通常情况下需要在社区的每栋楼当中安装和部署一台OLT设备来完成光信号数据的传输,然后利用ONU的设备完成信号的二次转换,转换以后需要将信号接入到EPON的接口中,进而完成了信号的中转。(3)信号数据中转以后会接入到交换机当中,每层楼都会有一个交换机,交换机会根据用户的地址来将信号分配给用户,数据进入到用户家庭以后就可以使用光纤或者其他线缆连接到设备当中,用户不仅仅能够使用数字电视,也可以实现网络的双向通信。(4)信号进入到用户的设备以后,由于系统采用了交换机,可以自动根据VLAN对用户设备的IP进行划分,这样就能够方便地对各种使用的设备进行管理和维护,同时设备的复杂程度也大大降低。

四、HFC+EPON+LAN方案特点

(1)网络布局的结构是简单的,尤其是采用了双向通信的方式,传输的过程较为简单,用户可以使用传输的任何一个接口,就能够完成数据的传输。(2)系统设计过程中还专门使用了交换机,用户不仅仅可以实现收看电视节目的功能,也是能够利用这种方式实现上网的功能,通过网络连接到系统的各个设备当中,进而可以实现多业务的使用和共享。(3)网络建设完成以后管理难度会大大降低,系统会在配置以后对VLAN进行划分,用户设备都会有不同的IP地址,可以方便对设备进行管理。

目前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许多网络布局方案都开始出现,这些方案对于网络通信的建设有很大的帮助,尤其是HFC+EPON+LAN通信方式的出现,能够满足用户多种业务的需求,用户使用这种方法可以完成视频点播、网络通信等多种功能。这种通信传输的模型方式虽然满足了系统的需要,但是仍有很大的提高空间,在接入层中使用了不同的方法,所以各地的通信方案都有不同的标准,所以在未来的开发和设计过程中需要建立统一的通信标准,这种标准化的操作能够为信息的传输提供良好的帮助,也能够方便地维护。

参考文献

[1]王寒冰.广电双向网络建设中低频影响高频的应对策率[J].西部广播电视,2016(15):252-253.

[2]宗瑞朝,张权,杨博宇,等.广电有线双向网络建设成本分析[J].中国有线电视,2016(6):710-761.

[3]揭小林.广电双向EOC网络建设与运行维护[J].通讯世界,2016(1):34-35.

[4]屠鹏飞.广电网络双向互动平台的建设模式探讨[J].西部广播电视,2016,4(8):243-243.

作者:林瑞生 单位:公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