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演变和发展探究

时间:2022-06-05 02:54:39

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演变和发展探究

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影响

1.延缓全球经济复苏步伐。欧元区2011年二季度环比折年率仅0.9%,较1季度下降了2%。2011年7月份以来的欧元区经济信心指数仍处于快速下滑通道,经济增长放缓趋势仍在延续。欧债危机及欧元区经济的疲弱除通过贸易和投资领域直接影响其他地区外,巨大的不确定性也会削弱企业部门的信心,导致全球性经济增长趋缓,各大投行已因此而调低了未来全球经济增长预期水平。欧元区银行体系可能遇到的问题也会提高银行间市场的风险溢价水平,抑制金融体系和实体经济。3.全球流动性再次放松。欧央行与英格兰银行已经分别提出其量化宽松政策措施。在银行出现流动性危机的背景下,不论采用何种救助方式,扩大货币当局的资产负债表规模都是不可逃避的选择。而此举也会给其他国家货币带来显著的升值压力,美元指数的反弹已经历了一段时日,瑞士央行为了遏制瑞郎升值的步伐,已经率先宣布将浮动汇率改为半固定,即干预汇市保证瑞郎不强于一欧元兑1.2瑞郎,并准备以不设上限的规模买入其他外币。全球可能再次陷入流动性放松和货币战争之中。4.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对中国实体经济的影响。对中国实体经济带来的影响主要在出口方面。中欧历来互为重要的经贸伙伴,2011年,中欧贸易额达4797亿美元,创历史新高,连续7年保持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而欧洲主权债务危机迫使欧元区国家经济动荡,大幅放缓中国对欧出口。8月新出口订单指数已经出现大幅下滑,回落至48.3%,环比下降2.1个百分点,成为环比降幅最大的分项指数。

欧债危机的发展趋势

1.通过各国的努力走出危机。第一种发展方向是:欧元区国家甚至整个欧盟国家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一起努力,帮助发生主权债务危机的国家走出危机。这种发展的可行性在于:(1)不救助危机国家会危及自身经济安全,甚至会导致欧元区解体,而欧元区解体将对大多数欧元区国家极为不利;(2)在对冲基金大举做空欧元与欧洲股市的情况下,救助行动越迟缓就会导致危机越严重,即使仅有几个国家爆发危机也会形成“蝴蝶效应”,导致全球金融市场甚至实体经济大幅震荡。欧盟领导人会议与财长会议之所以仓促地推出7500亿欧元的救助方案,就是出于这样的考虑。2.实施国际救援,提振市场信心。实施大规模国际救援,或由各主要国家增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基金份额,再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扩大救助规模。这样做的好处是全球各主要国家一致行动,既能大规模扩大救助规模,又能提高整个世界对救市前景的信心。但这种做法的最大缺陷是,救援资金没有合法有效的安全保障,也不符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相应规定。3.发生危机的国家有序违约。这种情景发生概率最大。德法两国对于希腊的坚决表态是为争取更多的时间建立防火墙,避免希腊国债违约的影响向其他国家蔓延,也整固欧洲银行体系的资产负债表,从而避免银行体系受到大的波及。短期内,仍会坚持“拖”字诀,贷款一笔一笔发放给希腊,但一次比一次不痛快。但在中期(一年之内),由于希腊自身债务的不可持续性,其违约很难避免。4.发生危机的国家退出欧元区。欧盟把发生危机的主要国家逐出欧元区或这些国家主动退出欧元区。在希腊主权债务危机爆发后,德国总理默克尔立即提出了把希腊逐出欧元区的设想,但立即遭到德国央行行长的反对,也没有得到欧元区其他国家的响应,因为在欧元区的设计方案与制度安排中,并没有把一个主权国家逐出欧元区的规定与机制。让爆发主权债务危机的国家主动退出欧元区,也根本没有可能。5.无序违约,欧元崩溃,欧元区解体。第五种发展趋势就是,发生危机的国家出现无序违约,这种情景的危害最大,甚至可能出现类似2008年雷曼倒闭时的全球贸易骤停的情景。无序违约的情况出现,很可能导致欧元崩溃,欧元区解体。在上述五种发展趋势中,最好的是第一种,最差的趋势是第五种。需要指出的是,欧元的崩溃与欧元区的解体并不是夸大其词与耸人听闻,而是一种必须防范的可能发生的现实。全球三大评级机构之一的穆迪公司曾发出警告,希腊主权债务危机具有传染性,将导致英国、爱尔兰、意大利、葡萄牙和西班牙等国金融体系受到冲击;前美联储主席保罗•沃尔克表示,欧元区可能将崩溃,这是美国权威人士第一次对欧元区前景做出如此悲观的估计。

本文作者:徐海涛工作单位:湖北理工学院国际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