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9-11 08:37:26

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问题及对策

一、引言

行政事业单位在性质上属于国有,并具有资产构成复杂和规模庞大的特点。随着社会经济的迅猛发展,其资产更加多样化。原有的资产管理制度与管理模式已经不再适应发展的需要,为了更好的适应社会的变革,加强行政事业单位的资产管理势在必行,同时资产管理的问题也受到社会大众的格外关注,行政事业单位只有不断的改革创新资产管理制度,才能强化行政事业单位的资产管理工作,促进社会的安定与发展。

二、简述行政事业单位的资产管理

行政事业单位在性质上属于国有,其资金与资产的来源主要是国家的财政拨款,要提升事业单位资产管理的效率,首先要了解什么是行政事业单位的资产。行政事业单位的资产是属于行政事业单位的并可以被其支配使用,可以用货币的形式来衡量其各类经济资源的总称,同时这种资源为国家所有。改革开放以来,行政事业单位在资产管理上就存在重分配、轻管理的问题。虽然国家采取了许多措施来强化行政事业单位的资产管理,但效果不佳。随着社会经济体制的日益完善,其资产更加多样化。目前,行政事业单位的资产具有了新的特点:一是随着科技的发展及信息技术的普及,资产的种类及其结构都发生了转变,这就对资产管理提出了新的要求,只有不断改革创新,利用先进的管理模式,才能更好的适应性形势下的资产管理工作;二是资产数额增长快速,原有的资产管理模式已经不能适应资产的增长速度,无法对其进行有效的管理与控制,这就需要找到更为高效的资产管理方式;三是随着产业结构的不断完善升级,资产的流动性也在增长,这就需要多样化的资产管理方式来确保不同的资产都能得到有效的管理。

三、行政事业单位在进行资产管理的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1.行政事业单位“从上到下”对资产管理的重视度不够。我国行政事业单位的性质是国有,其资产的来源主要是通过国家的财政拨款的形式实现的,所以,一些领导认为资产管理工作是不重要的,这种错误的认识直接导致了领导层对资产管理的重视程度不够,对于资产管理的制度与模式都不符合新形势下资产管理的要求,这将对事业单位的日常运营及持续发展都产生不利影响。此外,许多行政事业单位的资产管理工作人员在配置上缺乏科学性,行政事业单位的基层管理人员错误的认为资产管理是领导的职责,与个人无关,严重缺乏资产管理意识及责任心,同时也不具备专业的资产管理能力。事业单位一直都存在重采购而轻管理的现象,单位负责人直接对资产进行处置,在没有经过可行性分析的前提下,就随意购置办公设备、器材等,导致国有资源的错配。部分事业单位人为扩大单位财政的预算数额,给国家财政带来了巨大的负担,导致国有资源配置失衡。甚至还有些行政事业单位在资产招标上做文章,对国有资产造成了严重的损害。2.财务管理部门操作不当。我国的行政事业单位在进行资产管理的过程中,财务管理部门操作不当的现象普遍存在与大多数的单位中,导致单位资产管理脱节现象严重。财务管理部门在对资产进行管理的过程中,仅对简单的账务往来进行管理,而并未对资产的使用情况、存储情况及折旧情况开展管理工作。财务部门并未及时对新购置的资产进行相应的登记管理,这就直接形成了财务管理只针对具体的核算工作与代付款工作,对于其应有的管理与监督职能一直处于失能的状态,年末清点盘查资产时也未按规定及时开展相关工作,导致账实不符。对于资产的使用部门,并未对其建立相应的资产使用台帐,最终形成资产的管理无法责任到人的局面。3.固定资产账实不符。在现阶段的资产的管理工作中,我国行政事业单位存在严重的账面资产与实际资产的信息不相符的现象。资产账实不符是资产管理过程中非常严重的一个问题。如果会计对资产信息的记录存在不真实的现象,那么必定会出现被私人占有或资产无故流失的问题,影响单位其他部门或上级单位对资产进行有效统计活动的开展。对于资产的拨付工作,主要是由于资产入账不及时,导致在结算阶段出现盘盈现象。另外,单位挂账问题也是另行政事业单位非常困扰的问题,究其原因,主要是未对固定资产进行应有的报废与折旧处理,致使有些项目的核销工作无法正常开展,挂账问题由此而一直存在。4.对于低值易耗品的管理欠缺合理性。根据相关行政法律法规的规定,我国的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要遵守相关的会计准则,并且要严格依据会计制度行事。但是,目前,在会计核算工作的实际执行过程中,一些行政事业单位并未对存货制定清晰的具体的核算标准,尤其是对于低值易耗品的管理较为困难,因为这类产品价值低,种类繁多,分布广,管理难度大。因此,行政事业单位在对低值易耗品进行管理时,不容易形成一个统一的标准,导致低值易耗品在管理过程中存在诸多问题的局面。

四、强化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的方案

1.有效提升资产管理的重视度。全面提升资产管理的重视度,首先要提升单位管理者的资产管理意识,并且由上至下全面贯彻资产管理的重要性,使单位全体职工都具有资产管理意识。管理者将各部门应负责的具体资产管理范围做出明确的划分,把资产管理的任务切实交付于每一位员工,并且要制定相应的监督评价机制,根据具体的执行情况对其工作成果实施评价与考核。单位资产的使用者要配合单位资产管理者的管理工作。切实将资产的管理责任与资产的使用责任落实到相应的个人身上,开展相关资产的维护及保养培训工作。单位领导与下属之间或各个部门之间就单位资产的使用管理情况要进行及时有效的沟通与交流。此外,要借鉴成功的资产管理办法,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把握市场动态,制定资产长期发展的战略,实现行政事业单位的持续发展。2.强化预算管理与资产管理相结合的制度。行政事业单位在开展资产管理工作的过程中,要对其资产预算工作开展相应的监督管理工作。在针对资产购置预算开展编制工作时,要将资产增量与存量之间的关系进行统筹把握,再对资产的具体配置标准、原则及资产处置批复进行分析后进行预算并安排经费支出。对于未按正规财务开支流程而对新增资产开展财务开支管理的情况,财务管理部门有权拒绝资产配置的预算工作及采购工作。同时还要不断强化单位资产收入的管理机制。3.创建完善各项规章管理制度。在《政府采购法》中规定,我国各级行政事业单位进行采购工作的过程中,要遵守相关规定合理使用财政资金对货物、工程、服务行等进行合理的购置工作,有效提升资金的使用效率。行政事业单位要借鉴其他单位的成功经验,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建立健全清查制度,对单位资产定期开展清查与盘点工作,有效解决资产管理的漏洞。为避免工作人员只是在定期检查时提升管理质量,还要开展不定期的抽查工作。

五、结语

行政事业单位的资产管理不仅关系到其自身的持续发展,同时也关系着社会的安定与发展,因此,行政事业单位要在遵守相关法律法规的前提下,着眼于自身实际情况,强化资产管理意识,制定具体的资产管理制度与管理模式,将每一项资产管理切实交给具体部门或个人,在具体实践过程中,发现资产管理问题要及时寻找有效解决途径,对于违法违纪问题要严惩不贷,将行政事业单位的资产用到实处,为国家的安定与发展保驾护航。

作者:李霞 单位: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广播电台

参考文献:

[1]王晓玲.我国政府资产管理当前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措施[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3(13).

[2]王卫华.事业单位会计核算及资产管理的改进措施探讨[J].东方企业文化,2015(11).

[3]吕杰兰.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现状分析及其对策[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