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会计内审工作思考

时间:2022-09-15 09:14:20

交通会计内审工作思考

一、当前交通运输部门内审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1.内部审计的职能定位模糊

对交通运输会计部门的内部审计职能方面,有学者认为内部审计属于单一职能,认为内部审计的作用就是监督机构的运行;同时有学者认为内部审计有着双重职能,其中,一部分学者认为机构的内部审计有着监督以及服务两种职能,还有部分学者认为机构的内部审计有着监督以及评价这两种职能。由此看来,目前我国交通运输会计部门的内部审计职能在定位方面比较模糊,从而阻碍了机构内部审计工作的开展,也不利于内部审计机构的持续发展。

2.管理人员不够重视

很多部门的管理人员对于内部审计的重视程度不够,对内部审计的管理以及服务职能了解不够深入,认为机构的内部审计给机构自身挑毛病,因此非但不支持内部审计工作,反而对内部审计有着一定的排斥,一些机构在设置内审机构的时候主要迫于政府压力,所以缺乏主动性,抵触的情绪非常大,内部审计机构工作人员往往拼凑,从而导致机构的内部审计机构非常不稳定,无法充分发挥机构内部审计应有的监督职能。

3.内部审计执行存在偏差

一些交通会计部门内部审计,最为主要的内容是事后查错补漏。交通运输会计部门的内部审计未能实现事前的预测、事中控制以及事后评判,导致内部审计的作用形同虚设。交通运输会计部门内部审计的任务在于通过事前把关、事中监督以及事后审计,为机构管理人员提供决策依据,从而改善机构经营管理的水平,适应机构的发展要求。

4.内部审计工作人员素质不高

交通会计部门的内部审计工作人员需要具备较高的专业素质,不过我国很多机构内部审计的工作人员只熟悉财务会计方面的知识,对机构经营活动以及内部控制方面不够了解,所以无法提高专业能力。根据政府的相关规定,机构的内部审计工作人员需要具备统计、财务、机构管理、线性规划、工程、审计以及法律等方面的专业知识,不过我国机构的内部审计工作人员素质比较差,只掌握某方面知识,所以无法发现机构的深层次问题,同时机构的内部审计工作人员主要由财会人员组成,对法律以及业务不够熟悉,这就使得机构的内部审计工作存有存在着技能不够全面、专业知识结构不够合理以及审计水平有待提高的问题。

二、强化交通会计内审工作的对策

1.高度重视机构内部审计工作

交通运输部门的管理人员应当高度重视内部审计工作的重要作用,强化对机构的内部审计工作领导,并不断完善内部审计的工作制度,从而保障机构的内部审计机构可以具备履行职责必须的权限,并且鼓励机构内部审计的工作人员在遵守法律法规的前提下做好本职职责,对机构以及各个部门的内部审计工作遇到的困难,机构的管理人员应当给予帮助以及支持,同时在管理权限方面,应当让内部审计机构拥有适当的处理权以及处罚权,从而让内部审计机构充当机构财务管理的重要保证,并且为机构内部审计的工作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与氛围。

2.树立风险管理意识

交通运输会计部门应当树立风险管理的意识,进而不断营造内部审计的文化氛围,对机构的全体职工进行风险意识方面的教育,对于违规行为可能导致的危害以及后果进行详细的分析,逐步地帮助机构的员工树立内部控制方面的责任意识,以便于在机构当中形成良好的内部控制机构文化氛围。在这一过程当中,需要着重扭转部分工作人员的错误观念,例如认为内部控制工作只是相关部门的职责,属于管理人员的职责,而同自己没有直接关系。在实践的过程当中,机构的内部控制工作关系到机构的各个工作环节,因此做好内部控制工作防范机构经营风险,涉及到机构的每一个员工。交通运输会计部门应当通过树立风险意识,在机构员工当中树立内控意识,机构的各个工作环节以及各个工作岗位都需要树立内控意识,从而防范风险。

3.改善内部审计工作人员素质

首先,应当强化内部审计人员的培训工作,督促内部审计工作人员提高自身的业务能力,培养专家型以及复合型的内审人才;其次,要不断补充内部审计的队伍,通过公开招募补充新鲜血液,并且实行竞争淘汰的机制,对那些专业素质或者是职业道德不够理想的内部审计工作人员加以淘汰。与此同时,机构也应当为内部审计的工作人员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从而提高岗位的吸引力,并且不断调整内部审计的机构同时完善工作人员的结构,吸引那些熟悉机构的运作流程、经营管理同时精通审计以及财经等方面专业知识的人才。

4.完善内部审计奖惩制度

对于那些违法乱纪、业绩较差的审计人员,要严格以及相关的准则与故障进行惩处,肃清内部审计队伍,加强内部审计作风建设。一方面机构应当赋予内部审计工作人员履行职责需要的措施保障、权利保障以及制度保障,从而保证内部审计工作可本着查效益、查真实以及促管理的理念得到贯彻执行;另一方面由于内部审计工作能够反映机构的经营情况,不可避免会损害部分员工的利益,严重的情况下甚至有可能导致内部审计工作人员面临遭受打击报复的风险。

综上所述,会计内审工作可以说是交通运输部门强化经营管理、控制经营风险并提高经济效益的重要措施,机构的管理人员应当意识到内部审计的意义,强化内部审计机构建设,从而最大程度发挥内部审计作用,理顺机构各种关系,从而创造良好环境顺利落实内部审计,推动机构效益的持续提高并增强机构的市场竞争力、实现经济跨越发展。

作者:张晓宁 单位:衡水市公路勘察设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