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会计风险预防

时间:2022-04-11 09:34:00

新时期会计风险预防

金融会计是金融业的重要组成部分。金融业产生的风险性往往与会计密切相关。从一定程度上说,金融会计风险是金融风险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此,强化会计内控,防范金融会计风险,已成为当前金融工作中深化改革,强化管理,提高竞争力的重中之重。

一、当前金融会计风险的表现形式

当今金融会计面临风险多发、多层次、多样性的特点。从会计的不同方位和不同侧面看,会计风险有如下几种形式。

(一)核算风险。从办理日常传统的存、放、汇总业务核算,进行受理与审查凭证,财务处理;到办理客户现金收付或转账;到每日完成综合核算;到有价凭证的领用、签发和销毁;到印、证、机的分管和使用,到会计科目的正确使用和账务的结算,报表的编制等各环节无一不存在着风险。几年来,银行系统从会计核算环节上失控,发生经济案件屡见不鲜。

(二)结算风险。主要指金融业在办理结算业务中出现的风险。当前主要是票据风险,在办理商业汇票和银行汇票过程中,不法分子娈造、仿造票据进行诈骗活动。在支付结算手段的“三票三卡”的信用卡产生的恶意透支,风险实为不少。当前诈骗分子活动之所以如此猖狂,除社会环境和犯罪分子利用高科技作案手段比较高明等客观原因外,其主要原因还在于金融业内部防范风险的机制不严密,管理不善造成的。

(三)联行风险。联行业务是银行资金汇划和结算的总枢纽,也是办理结算业务的主要手段。资金风险的结算风险较大,联行工作如有失误,就会发生错发、误发、漏发、迟发等原因造成延长资金在途的时间。给不法分子套用联行资金有机可乘。

(四)财务风险。当前财务风险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方面是成本风险,向商业银行转轨后,金融业的经营效益有所增加,在吸收存款工作中,只看存款数量变相抬高存款利率,不讲存款结构和费用开支。二是与成本风险有关的固定资产风险。

(五)决算风险。金融业决算风险来自人为的因素。除技术原因外,主要是本单位决策人在机构利润反映不实,在年度会计决算报表上大做文章,弄虚作假搞账外账,以取得其考核业绩,使年终结算反映的经营效果、数据等不实,对本单位、上级行、国家财政,隐藏着巨大风险。

(六)人员素质风险。主要指会计人员的常识、专业水平和职业道德的总体素质不高,形成的服务态度欠佳,工作量低,操作行为的不规范,品质恶劣,造成会计事故和经济案件,使银行业信誉受损害,资金发生损失的风险。

(七)管理上风险。一是银行主管部门对规章制度操作规程制订的不完善。制度间的协调性和配套性不够,影响业务操作和服务质量,造成给犯罪分子有机可乘。二是对金融会计工作人员待遇不公正,劳动强度大,奖罚不明而产生风险。

二、防范金融会计风险的对策

(一)强化会计信息管理。要为防范金融风险提供及时、准确、完整的会计信息。一切金融交易、资金流动,都要通过会计核算来加以计量分类和报告。因此决策者必须重视会计的信息收集和分析,就能及时发现问题,采取果断措施,加以防范和化解。

(二)严格执行会计出纳制度,强化会计控制。一是加强对会计凭证的管理,对会计凭证的填制、受理、传递、装订及保管归档等各个环节,都要从严把关,及时发现和杜绝非法凭证和非法业务。二是加强账务管理,特别是注重账务核对和错账冲正的授权和管理,加强账户管理,规范账务记载,确保各种账务“五无六相符”。三是加强对过渡性科目管理,特别是其他应收应付科目的处理和清理,防止资金隐形运用。四是加强对有价单证和重要空白凭证的管理,严格执行分管制度,防止利用“两证”作案的舞弊行为。五是加强内部会计互审,重点加强账务核对等基础会计工作。

(三)提高会计队伍素质。必须对会计人员加强政治思想和道德教育,加强制度教育,会计人员必须精通各项规章制度和有章必犊、执章必严。针对各个薄弱环节,用多层次、多形式、多渠道,短时间进行岗位培训。使之达到熟练地掌握各项业务功能。应任人唯贤,择优挑选,严格把关,经常考核各级主管会计人员,使会计队伍成为一支德才兼备、优素质的队伍。

(四)加快会计电子化建设进程。会计电子化建设的发展加速了资金汇划,提高了服务质量。对电子化系统的项目、设计、开发、测试和实行的整个过程进行严格管理,使之其充分发挥在事前预测,事中控制,事后监督的作用。

(五)设立会计风险补偿制度。根据我国金融业的实际,应对资本无足率及经营管理水平较高的金融业实行低保险率。金融企业的投保可以使业户增强对银行信任,加快业务发展,促进完善经营管理是有效措施。还可采用由金融企业局所提取风险准备金的补偿机制。但必须取得财政部门核定的提取项目和费用列入成本。

(六)建立和健全案件查防机制,加大案件查处力度。一是要重视案件查防工作,严格执行制度,强化内部控制和管理,从源头上防止和杜绝各类事故案件的发生。二是要加强稽核检查力度,充分发挥稽核是防案件作用。三是发挥专业职能股室的职能作用,建立会计、信贷、稽核、监察等部门联动的案件查防机制,明确分工又相互协调,照顾一般又突出重点,使案件查防工作效能达到最优化,从而把金融风险防范于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