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下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融合

时间:2022-10-12 10:04:04

新形势下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融合

【摘要】会计学科一共包含两个分支,一个是财务会计,一个是管理会计,两个都是企业运营中不可缺少的重要部分。会计的工作目的都是为了提高经济效益,促进企业长远发展,但管理会计和财务会计二者的工作还有一些差异,这种差异性不利于会计职能的充分显现。随着时代的发展,企业对会计职位的要求越来越高,管理会计和财务会计的融合是必然趋势。论文将分析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之间的关系,研究二者融合的必要性,希望为相关行业提供一些参考。

【关键词】财务会计;管理会计;融合

1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之间的关系

1.1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的内涵

1.1.1财务会计

财务会计主要负责企业的资金流动,把握资金的动向,并能够对来往资金进行核算,了解与公司有经济利益关系的投资人,并且收集对方的相关资料,有利于公司的长远发展。

1.1.2管理会计

管理会计在企业的运营过程中主要负责经营策划和业务往来,管理企业的经济收益,旨在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利用财务会计提供的资料及其他资料进行加工、整理和报告,使企业的各级管理人员能对各项经济活动进行规划与控制,并帮助决策者作出决策。随着企业的发展,管理会计在企业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管理会计能够将企业的业务、财务一体化,实现现代化管理。

1.2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具有一致性

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在研究对象上具有一致性。从工作运行的角度来说,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是无法严格区分开来的,另外,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的研究对象是相同的,工作范畴都是企业的生产、经营、管理活动,在这基础之上,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还能够对企业的信息资源进行加工,将加工后的资料提供给信息使用者,如高层管理人员。在信息收集中能够快速准确的将信息发送到企业的有关部门。

1.3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相互包含,相互渗透

在企业的运营过程中,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的运作方法不同,在需求方面会受信息使用者需求等的影响,在运作方法上,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具有相同的工作方法,二者相互借鉴,使自身变得更加完善。因此,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可以相互融合,共同发展。

1.4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能够相互融合

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的理论研究表明,财务会计不能够单独进行活动,这是最大的不足之处。财务会计不能够独立地进行工作,必须要依靠其他的管理模式来进行操作。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二者能够相互借鉴,互为补充,具有互补性。所以,将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的知识系统以及结构进行归纳分析,二者融合构建知识体系,保留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的优势,将不足之处改正,就是说对现有的这两种会计系统进行统一的同时,将二者的优势保留下来,并把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各自的系统互相补充,形成完善的运作系统。这样不但能够提高企业财务管理水平,而且可以让运行模式达到更加理想化的状态。

2对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融合的认识

2.1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的融合的必要性

在新形势下,融合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已经成为企业发展必然的趋势,在构建完善会计体系中是最重要的一步,能够使企业的职能专业化,让会计职业更好地发挥作用。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的融合有利于企业实现现代化管理,促进企业长远发展。

2.2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融合的条件

2.2.1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具有相同的研究对象

总体来说,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研究的对象是一样的,都是企业的资金流动状态,但是二者又有不同的工作重点,比如说,财务会计的工作重点主要是审核统计以前的资金信息,并且对资金上已经出现的问题进行研究,是对整个公司资金运动的管理,具有很强的整体性。管理会计的工作相对来说更倾向于一个公司的局部,而且非常注重研究资金未来的运动变化。虽然二者在工作上各有重点,但是它们的工作对象都是经济主体的生产活动以及资金变化,在这一点上是相同的,所以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是可以进行融合的。

2.2.2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信息资源能够共享

在实际工作中,管理会计会研究大量的数据资料,而这些信息大部分是在财务会计那里得到的,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会共同对资金信息进行研究整理,二者都是为了工作单位更好的发展。所以说,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能够进行资源共享,提高工作效率。

3如何促进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的融合

3.1充分利用科学技术

近年来,计算机技术在公司的运营方面也发挥着重要作用,尤其在财务会计方面,明显提高了财务会计的工作效率。财务会计需要收集资金来往的相关信息,在采集信息的过程中,要将收集到的信息进行系统的核算并且确认。而管理会计的任务是,将这些资金数据进行整合,在其中挑选出自己需要的数据,并利用计算机技术处理这些数据。无论是管理会计还是财务会计,都要依据实际情况运用计算机技术,将收集到的信息数据进行整合,把重要的数据挑选出来。管理会计和财务会计运用企业的局域网进行工作,能够实现资源数据共享,增强信息的准确性,从而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增加经济收益。资源共享能够让管理会计和财务会计在工作上有更多的交叉点,进一步促进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的融合。随着科技的发展,更多适合会计工作的软件被开发出来,这能使会计工作更加方便、快捷。

3.2提高企业会计人员的专业素质

在新形势下,企业面临的外在形式更加严峻,竞争压力也不断加大。企业只有不断优化自身的综合实力,才能谋求长远发展。首先,企业要努力提高员工的专业素质,尤其是要提高会计人员的工作水平。企业应该对会计人员按时召开培训,帮助会计人员树立正确的职业道德观念,培养良好的道德品质,帮助会计人员增强工作经验和操作技能,为会计人员搭建一个交流平台,采用老员工带新员工的方式,全面提高会计的工作水平。企业应该对会计人员定期进行考核,制定合理的奖励机制,促进会计人员在管理能力、业务能力上的提高。提高会计人员的专业水平,能够使员工接触到更多的管理经验,拓展业务能力,从而促进管理会计和财务会计的融合。

3.3企业要建立完善的会计制度

要保证企业正常运转,就需要建立完善的会计制度,在企业日常的投资决策和经营管理中,现代化的会计制度发挥着重要作用,完善会计制度有利于管理会计和财务会计更好地发挥自身作用。要使企业资源最大化,就要使管理会计的作用最大化,这离不开会计制度的完善。首先,要明确管理会计人员的管理权限和能够行使的职能,保证企业各项资源都能在会计管理的工作中发挥作用,为企业提供更加科学的、可靠的方案。除此之外,要避免企业内部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的杂乱混合。明确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的各自职责。

4结语

在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的形势下,企业在运行过程中会遇到越来越多的困难,在这种困境下,企业面临的挑战也变得越来越严峻。企业要积极地将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进行有效的融合,提高会计人员的工作效率,从而增强企业的经济实力,为企业提供准确的资金信息。首先,企业要树立科学的运营观念,加强对企业会计人员专业素质能力的培养,通过改进和完善企业的会计制度,利用现代化的科学技术,加快企业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的融合,提高企业的产品质量,促进企业的经济发展,增加国家的经济实力。

【参考文献】

【1】王嘉欢.当前形势下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融合发展的研究[J].纳税,2018(07):65.

【2】蔡静宜.当前环境下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的融合探究[J].中国商论,2018(04):125-126.

作者:冯秀娟 单位:山东省诸城市财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