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区居民低碳行为影响分析

时间:2022-01-02 10:00:05

林区居民低碳行为影响分析

一、研究区域及样本状况

1.研究区域概况。内蒙古自治区位于中国北部边疆,以温带大陆性气候为主,全区共有人口2489.85万人,城镇人口1437.64万人,乡村人口1052.21万人。自然资源丰富,其中,森林资源、矿产资源储量均位于全国前列。内蒙古自治区国有林区是全国开发最早的国有林区,内蒙古大兴安岭林业区是内蒙古国有林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内蒙古大兴安岭林业区总面积达到28万平方千米,经历了50余年的发展,现在已经形成了以营林、木材生产、林产工业等多种经营模式为一体的复合型发展模式。内蒙古国有林区人口较少,且人口分布分散,现在全区共有人口21.9万人,有超过6万户家庭,由5.8万林业人口和16.1万非林业人口构成。林业职工总数24107人,包括20066名在职职工和4041名离退休职工。林区居民收入普遍偏低,人民生活困难,职工平均年收入不足5000元。考察内蒙古自治区国有林区居民消费现状,不论当前居民的消费模式还是传统的消费模式,不讲究消费与环境之间的良性循环。另一方面,国有林区居民由于经济贫困、社会文化相对滞后,还继续着掠夺式的开发方式,结果使环境受到破坏。当地居民面对着人均收入低、消费结果不合理、消费环境差、教育支出占家庭收入比重小等问题。

2.调查问卷设计。在问卷的设计过程中,参考了发达国家的相关文献,也综合了国内研究低碳经济和消费者行为方面的研究成果,问卷设计的前期准备工作较为充分。在问卷设计过程中,先设计出问卷的初稿,对城镇居民进行预调查,并通过面对面询问他们认为哪些因素对居民的低碳消费行为影响较大。在对城市居民进行两次预调查,并对预调查结果进行科学分析后,总结了专家和被调查居民的意见,对一些不满足问卷设计目的的题目和不恰当语句进行修正,最终确定了问卷。正式的调查问卷由三部分组成。第一部分是基本资料,包括被调查者的性别、年龄、学历、家庭人口数、家庭月收入等人口统计因素。第二部分是低碳消费行为调查,共计10题。包括低碳购买行为4题,低碳使用行为6题。选项设置为“从不、偶尔、约半、经常、每次”。第三部分是低碳消费行为影响因素调查,共计20题,涉及个人特征因素6题、生活方式因素5题、产品因素4题、社会环境因素5题,所有题目都采用李克特五星级量表制,选项设置为“非常同意、同意、不确定、同意、非常不同意”。在判断内蒙古自治区国有林区居民在购买、家庭使用、公共场所使用、交通使用等方面的行为是否低碳时,采用正向指标正向打分、负向指标负向打分的方法,然后对其分数加和求总,判断其消费行为是否低碳。

3.数据采集及样本状况。本次调查选取内蒙古大兴安岭重点国有林区的阿尔山林业局、伊图里河林业局、根河林业局、莫尔道嘎林业局的居民展开问卷调查。调查地点选择在各林业局人口较集中地区,如企事业单位、购物场所、中小学、公众场所等,在各个调查地点随机选取150名受访者,合计发放问卷600份,实际收回600份问卷,经过检查排除24份不完整问卷,得到有效调查问卷576份,有效问卷回收率为96%。样本基本数据见,从对样本数据的分析情况看,被调查者的性别、年龄、学历、家庭人口数和家庭收入数据结构符合当地的人口构成比例,数据具有代表性和科学性。

二、内蒙古自治区国有林区居民低碳消费行为分析

问卷调查的第二部分共设计问题12个,对内蒙古自治区国有林区居民的低碳消费的购买和使用行为开展调查研究,并进一步从家庭使用、公共场所使用、交通工具选择三方面入手,判断内蒙古自治区居民使用行为是否低碳。

1.内蒙古自治区国有林区居民低碳消费购买行为分析。根据的数据,得出如下结论:现在,低碳消费理念已经走进很多家庭,越来越多的居民愿意选择低碳节能产品,这一点在节能灯具的购买上表现得尤为突出;另外,节能空调、冰箱等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的环保节能型家电产品受到被调查者的青睐。但是,在礼品和汽车的选购上,被调查者的选择显得欠缺理性。

2.内蒙古自治区国有林区居民低碳消费使用行为分析。在研究当地居民低碳使用行为分析时,从家庭、公共场所和交通方式选择三个方面分析。对调查数据进行描述性分析并用李克特五星级量表制对其打分,结果见,分数越低,其使用行为越低碳。从中的数据得出结论,在家庭使用方面,居民的行为表现并不低碳,这主要是因为人们生活水平提高,节约环保意识不强等原因。“购买商品时使用一次性塑料袋”、“外出就餐使用一次性筷子”是对居民在公共场所低碳行为的考察。近年来,由于国家出台了限制使用一次性塑料袋的规定,所以,此题居民行为表现的比较低碳,但在“一次性筷子”的使用方面,居民的低碳行为还需加强。

3.内蒙古自治区国有林区居民交通方式选择低碳行为分析。根据的分析,被调查者在出行方式选择上表现得较为低碳。在较低的楼层,能够选择走楼梯而不是乘坐电梯;在出行时,更侧重于选择步行或者是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三、内蒙古自治区国有林区居民低碳消费行为影响因素分析

本文主要采用多元逐步回归分析法,对城市居民的低碳消费行为的影响因素进行分析。全面考察人口统计因素、个人特征因素、产品因素及社会环境因素对内内蒙古自治区国有林区居民低碳消费行为的影响。

1.居民低碳消费购买行为影响因素分析。从的回归分析结果来看,对居民低碳购买行为具有显著性影响的因素是:人口统计因素中的年龄、学历和收入因素;同时,个人的社会责任意识、对环境变化的感知等因素以及低碳产品的价格、质量等产品内在因素、社会政策因素对居民的低碳消费购买行为影响较大。

2.居民低碳使用行为影响因素的回归分析。本文对低碳使用行为的影响因素从三方面分析,分别是家庭使用、公共场所使用以及出行交通方式选择,综合分析结果见。其中,对居民家庭低碳使用行为影响中,人口统计因素和个人特征两项影响最大;对居民公共场所低碳使用行为具有显著性影响的是个人特征因素和社会环境因素;对居民交通低碳使用行为影响显著的是人口统计因素、个人特征和社会环境因素。

四、促进内蒙古自治区国有林区居民低碳消费的对策及建议

根据对内蒙古国有林区居民低碳消费影响因素的回归分析,发现了促进和阻碍内蒙古国有林区居民低碳消费的因素。结合内蒙古自治区自身的特点,针对内蒙古自治区国有林区居民低碳消费行为及其影响因素,提出促进当地居民低碳消费的对策及建议如下:第一,加强低碳消费知识的宣传,树立低碳消费理念。一方面,内蒙古国有林区政府部门应充分借助新闻媒介的推广力量对低碳消费知识进行广泛宣传,使林区居民意识到低碳消费行为是一项惠及当代、造福后代的消费方式;另一方面,各学校要加强对各年龄层学生的低碳消费教育,让低碳消费理念在学生心中树立起来,让学生成为家庭中低碳消费的倡导者和宣传员。最后,要大力支持社会团体、生产企业利用对低碳产品宣传推广的机会,对消费者进行低碳消费知识的培训。第二,大力推进内蒙古自治区国有林区城市化进程。内蒙古国有林区居民大部分居住在偏远山区,人民生活水平偏低、教育水平落后。推动当地国有林区城市化可以把城市的生活、消费理念带到当地居民的生活中去,让他们对“低碳消费”有清楚的认识,弥补当地居民在有关低碳消费选择、低碳消费方式以及低碳消费技巧方面的知识缺失。第三,提供低碳消费的外部条件。内蒙古自治区国有林区因为其优越的自然资源条件,长期以来,居民生活能源主要来自薪材,没有充分挖掘内蒙古自治区可再生能源的利用潜力。政府可以通过借鉴国内外成功开发利用新能源城市的经验,扶持建立新能源开发企业,减少因生产、生活造成的碳排放量。同时,政府应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倡导居民出行选择公共交通工具,减少私家车的新增数量和使用频数。第四,提供低碳消费行为的反馈与激励。政府应对林区消费者的低碳消费行为给予反馈和激励。比如,在家电消费领域,对那些具有节能减排特点的家电,政府可以给予一定数额的高价补贴或者电费补贴,让价格这面挡在消费者与低碳消费之间的大门被打破,使消费者能够切实感受到低碳消费为他们带来的益处。

作者:于兴业李丹张雪薇贾利单位:东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