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环境下的电子商务安全研究

时间:2022-03-13 10:34:17

大数据环境下的电子商务安全研究

摘要:大数据是一个新的概念,是在社会走向数字化的过程中产生的,目前各行各业中都涉及了电子商务,大数据环境促进着电子商务的发展,然而也存在着一些问题。本文简单分析了大数据环境下的电子商务安全问题。

关键词:大数据环境下;电子商务;安全研究

电子商务安全从整体上看可以分为计算机网络安全与商务交易安全两部分内容。因此,电子商务安全不仅是一个网络安全问题,还是一个商务安全问题。在大数据环境下,研究电子商务安全问题已经成为了一个迫切的学术任务。

1.大数据对电子商务的影响

1.1大数据带来的风险与机遇

不管是即时通信工具还是社交网络等,所有方面都会涉及到海量的数据,这使得大数据环境下安全形势与传统安全相比,变得更加复杂。大数据为传统安全带来的挑战表现在以下几点:(1)大数据对数据的完整性与可用性带来了冲击,在防止数据丢失、被窃取以及被破坏的问题上存在着一定的难度,以往的安全工具已经满足不了大数据环境下的需求。(2)数据中包括大量的企业数据、用户数据、个人数据以及各种行为数据等,这些数据都是集中储存,提高了数据泄露的概率,倘若这些数据被滥用,将会对企业的信息安全带来不利于影响。另一方面,大数据也促进者信息安全的发展。大数据为安全分析提供了新的可能,对于海量数据的分析能够促进信息安全服务提供商更好的规划网络异常行为,从而找到数据中的风险[1]。对实时安全与商务数据结合在一起的数据展开预防性研究,能够识别攻击的性质,防止被非法者入侵。网络被攻击后会留下种种痕迹,这些痕迹都以数据的方式隐藏在大数据中,运用大数据技术整合计算与处理资源能够更有效地应对信息安全威胁,促进找到攻击的源头。

1.2大数据对电子商务发展的影响

根据有关报告显示,从2012年至2020年,我国的数据将增加数十倍,数据将从346艾字节到8.6万亿千兆字节。这些数据主要来自不断增长的互联网使用数据、社交网络、智能手机以及移动电视等。在互联网使用数据中最具有发展前景以及研究价值的领域体现在电子商务方面。淘宝每天新增的交易数据有10TB之多,eBay分析平台每天处理数据高大100PB,超过了许多交易所全天的数据处理量。在海量的交互数据中隐藏着重要的数据价值,数据已经成为所有经济领域的重要构成部分。大数据渐渐地成为了电子商务企业的重要部分,它也是体现公司价值的关键因素[2]。通过对数据展开收集、整合与分析,电子商务企业能够挖掘出新的商机,使得企业在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2.大数据在电子商务中的应用

信息时代的主要特征就是数据与信息的快速发展与快速传播。这方面在电子商务领域也实现了深刻的体现。随着电子商务在各行和业尤其是零售行业的快速发展,并发访问量迅速增加,并且数据的类型也呈现出了复杂多变的发展趋势。大数据的核心价值就是细致地分析与利用信息。互联网中融入了由用户产生数据的模式,此模式提供了低成本、实时性强的数据。然而数据的真实性与可靠性还有待提高。电子商务与以往的销售方式相比具有数据的可获得性。在以往的销售过程中,企业很难掌握顾客购买的源头,倘若现在不购买以后是否会购买等问题,而在电子商务中能够掌握到顾客购买、收藏以及浏览等行为。通过这些信息能够促进企业更好地认识自己的产品,了解到自身在销售中存在的问题,从而可以为客户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例如,在人们在逛淘宝时,会产生一些购买、浏览、收藏以及加入购物车等行为,这些行为都能够在服务器中留下痕迹[3]。这样可以帮助卖家去推测顾客的心理,比如是由于商品价格高、商品描述不完善以及缺货等问题。因此,企业就可以通过降价促销、上新品等策略去应对,帮助企业实现销售,提高利润。此外,在电子商务中企业还可以分析得出顾客的购买习惯等,从而依据顾客的购买习惯适当提醒顾客购买。

3.大数据环境下的电子商务安全问题

3.1电子商务的安全需求

目前,全球的各行各业都涉及了电子商务,然而所有的企业都面临着一个共同的问题,即电子商务的安全问题。因此,应当采用先进的安全技术,对网上的数据与信息的收发进行身份确认,从而保证双方信息传递的安全性、完整性等。

3.2大数据环境下的电子商务安全结构

在大数据环境中可以通过网络的安全基础设施GSI建立电子商务平台,可以提供共享的电子交易市场。各商家在自己的网站展现货物资源,货物资源由资源管理,形成局部的管理局,有规定的交易安全策略以及货物名称。在这个基础建立一个虚拟的电子交易市场,提供虚拟的货物资源以及全局安全侧裂,由交易管理交易。

3.3大数据环境中电子商务所面临的问题

大数据促进了电子商务的发展,然而同样也存在着许多问题,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1)用户数据的安全与隐私问题。数据的开放性是大数据环境的特征之一,也是大数据实现个性化服务的重要因素,然而开放的同时应当保护数据的安全性与隐私性。用户在网络上的所有信息都可能被截取,并且用户本人可能不知道。(2)IT技术问题。电子商务大致包括“电子”与“商务”两部分,其中电子指的是计算机技术与网络技术,商务是其核心内容,电子商务倘若没有技术的支撑很难实现商务活动。然而大数据的数据量大等特点使得传统的关系数据库很难达到要求,并且没有合适的存储技术与分析处理技术。

4.结束语

在大数据环境下,数据是企业的资源也是企业的重要财产。大数据为电子商务企业带来了准确的营销定位以及崭新的商务模式,并且也带来了许多问题。安全问题是所有企业都十分关注的问题,因此相关技术人员应当深入研究出解决安全问题的方法,从而促进电子商务企业能够更好的发展。

作者:冯卫华 单位:河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胡亚慧,李石君,余伟.大数据环境下的电子商务商品实体同一性识别.[J].计算机研究与发展,2015,(08),1794-1805

[2]杜艳绥.云计算环境下的电子商务安全问题及对策.[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5,(02),156

[3]马宗亚,张会彦,郝国森.云计算模式下的电子商务安全研究.[J].经营管理者,2014,(09),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