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方法对企业成本核算的不同研究

时间:2022-12-15 08:41:36

会计方法对企业成本核算的不同研究

一、分析SAP方法和传统的会计方法

(一)1SAP方法。此方法是SAP公司针对企业的管理工作和存在的问题而构建的解决方案,主要注重精细化管理理念的应用,并在企业的管理工作中起着辅助的作用,在管理方面具有明显的稳定性,而且可以完全符合企业的管理要求,由此可见,此方法可以有效促进企业管理工作的开展。就SAP在成本管理工作中的应用而言,其应用优势表现为管理会计和核算成本方面,它通过对成本控制工作范围的划分,可以采取统一的手段来记录和整合企业的各种成本核算信息,进而有利于优化企业成本核算[1]。(二)传统的会计方法。此方法应用于成本核算工作中主要以产品为核心,按照种类、批次和生产流程的不同把核算工作划分为三方面内容,并在开展具体的核算工作过程中针对各个主体采用了相应的方法。另外,如果企业制造出来的产品呈现出了多样化,它还能够采取分类的方式来对其进行整合,因此,此方法属于一种主要计算生产产品过程中各项成本支出的方法。从本质方面可以看出,传统会计方法在企业成本核算工作中的应用主要包括核算预期成本和实际成本以及月终的结转,按月来分配和整合各种支出,并且建立财务报表。另外,针对相对应的支出采取不同的核算方法。应用此方法时不仅较易把使用非制造性材料时支出的费用列为产品成品问题,而且还可能由于不同类型产品的混合而造成某种产品的核算出现难以获取到合理的核算方法的情况。

二、SAP和传统会计方法在成本核算中应用的不同

(一)选购材料时财务管理方面的不同。企业在选购原材料时,往往将采购部门作为主体,按照采购订单来开展具体工作,并且全程跟踪和监管所有采购环节,各个环节均会单独建立单项财务报表,从而可以在信息方面为财务管理工作的实际开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因此,传统会计方法和SAP在监管财务工作的各个环节中产生了差别。1.SAP方法。SAP方法的主要作用就是全程监管材料购置以及所有环节产生的财务问题,全部工作所具有的特点体现为明显的公然性、透明性和明了性,购置材料的过程中所产生的全部财务问题均会凸显出一些蛛丝马迹,从而有助于管理人员针对薄弱环节及时构建出完善的措施。另外,SAP方法的计算依据是原材料的动态价格,能够对各种利润值进行及时计量,并且形成利润报表,进而可以在企业其他工作人员开展其他同经济相关的工作中起到指导的作用[2]。2.传统的会计方法。传统的会计方法主要用于管理产品的生产过程,难以合理准确地将材料购置过程中产生的各种各样的财务问题呈现出来。(二)成本核算月结工作中存在的差异。1.月结的时间、工作任务和结账方式方面存在的不同之处。通常情况下,SAP方法在进行结账时往往采用表解法,这样可以切实把月结工作合理地控制在月终的最后一天,无须在月终结转各种支出,而且既不需要对收入和成本等各种凭证加以整合,同时也无须将其结转到年度利润核算工作中,各个有关部门只需要在月终将各种加工订单标记成部分收货或全部完工的状态,却不必在月终前同财务部门开展对账工作。由此可见,应用SAP方法时并不需要落实所有工作,然而,传统会计方法却恰好相反,从而加大了月终工作的工作量,并且在开展月结工作的过程中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此外,传统会计方法在结账时往往采用账结法,这就应该事先做好月结准备,并且月结时间设置在月末范围内的任何一天,并非最后一天。2.月结工作同下一环节工作交接时存在的不同之处。SAP方法能够确保各个环节的工作同时开展,月结工作和下一环节的工作不会相互影响,尽管月结工作没有完成,下一环节的各项工作也能够同时进行。然而,传统会计方法却规定下一环节的所有工作一定要在月结工作全部完成的前提下才可以开展,月结的过程中应该停止其它各项工作。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SAP方法与传统会计方法在企业成本核算中的应用存在着明显的不同,企业在应用SAP方法前必须区分好此方法同传统会计方法之间存在的差异,并对两种方法的应用作出及时调整,从而有利于充分发挥出SAP方法的实际效用。

参考文献:

[1]张敏.SAP与传统会计方法对企业成本核算的不同探析[J].产业与科技论坛,2011,10(14):89-90.

[2]喻辉.SAP与传统会计方法对企业成本核算的不同探析[J].现代商业,2012,(35):221.

作者:钟晓欣 单位: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