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如何有效提升资产管理工作水平

时间:2022-12-15 08:35:41

浅析如何有效提升资产管理工作水平

摘要:伴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迅猛发展,我国事业单位得以迅速发展,事业单位的资产规模也越来越大,与此同时,事业单位的资产种类也呈现多样化。因此,事业单位资产管理就显得极为重要,如何有效合理地提升事业单位资产管理水平,确保事业单位资产的安全,是事业单位快速发展的重要之路。因此,本文通过对我国事业单位资产管理的概述,分析我国现在的事业单位资产管理现状,通过探讨,提出几点有效提升事业单位资产管理水平的建议和对策。

关键词:事业单位;资产管理水平;建议

一、事业单位资产管理内容概述

在我国新颁布的《事业单位财务规则》当中,明确规定了资产的概念,要求满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条件下的单位资产管理的需要,提升对事业单位的资产管理水平,保证国有资产不会流失,积极促进各方面事业的发展。事业单位资产管理中的资产,所涵盖的内容各有不同,大致可分为有形资产和无形资产两种,其中有形资产是指有实物形态的资产,例如固定资产、存货等;无形资产是指不以实物形态存在的资产,例如知识产权、商标权、著作权等。

二、我国事业单位资产管理现状以及存在的问题

1.资产管理不够规范。当前部分事业单位资产管理仍存在诸多不规范的现象,一方面是由于部分事业单位没有制定出一套较为完善的财务核算体系,在资产核算工作等方面未能做到精益求精,账目核算不规范,使得资产管理流于形式;另一方面,部分事业单位资产管理责任没有落实到人,或者部分资产管理工作人员专业水准不高,导致事业单位资产管理不够规范;还有一些事业单位尽管按照政府部门的相关要求进行了资产管理的相应调整,但其实没有办理相关的资产管理的交接手续,事业单位没有进行账目核算,也影响到了事业单位资产管理的规范性,导致单位内的核算项目无法正常进行。所以,事业单位在进行资产管理时应重点对上述环节进行整改,配备具有一定专业水平的资产管理人员,规范财务核算,完善资产交接手续,同时将其制度化,将资产管理纳入规范的流程之中。2.资产管理制度不够健全。目前而言,我国部分事业单位的资产管理制度还不够健全,如:资产管理缺乏相应的理论体系,只注重预算和资金等方面的管理操作,却忽略了资产管理的工作;对各个职位没有进行明确的职能分工;没有严格的规章制度进行审批管理;资产的分配得不到严格的制度监督管理;缺乏专门的台账,使得资产的购进具有盲目性;缺少合理的激励约束机制。这些都需要引起领导人员的重视,制订健全的资产管理制度,设立专门的资产管理机构来进行规范管理。同时,资产的管理离不开客观公正的评价标准与方法,相应的激励约束机制也不能少,这种激励约束机制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调动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3.工作人员及领导人员的财务管理意识不到位。由于事业单位的性质,事业单位不能够直接参加接触市场的经济活动,因而造成了事业单位资产管理的工作人员及领导人员对于资产管理或者是财务管理的意识比较淡薄,从而轻视对后续资产的管理,没有在资产管理方面下足功夫,没有专门的资产管理手段,容易导致资产管理出现混乱的现象。4.没有相应的监督管理机制。虽然随着社会主义经济体制的改革和发展,事业单位的资产管理现状在逐步改善,但是因为缺乏相应的监督管理机制,没有对相关的工作进行管理监督,对于工作中的账目明细等情况无法进行详尽的后续的管理监督,导致资产的管理都是毫无章法的、混乱的,一旦缺乏相应的监督机构,没有能够明确职责的规定,管理力度减弱,容易在一定程度上导致监督力度大大减弱,不利于工作的进行。而且尽管行政事业单位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但是人民群众监督机制并没有将其作用充分发挥出来,这也是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监督机制不完善的重要因素。

三、提升我国事业单位资产管理水平的有效建议

1.建立健全资产管理相关制度。事业单位的资产管理首先要按照政府部门的相关规定来进行管理,明确相关的职能,确立分级管理以及资产的管理。因此我国的事业单位应当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通过建立健全管理制度来规范工作人员的工作执行过程。同时,相应的管理约束机制也应该逐步完善建立起来,相关监督机构应当对事业单位的资产管理行为进行不定期的清查盘点,只有将内部的机制约束制度管理建立起来,再加上外部的监督机制,双管齐下,才能够有效避免财产的损失,同时相关领导人员应该积极对各个层级管理人员进行指导,保证事业单位的工作进行得规范有度。2.提高工作人员的职业素质。作为事业单位的直接执行者,相关的财务人员的工作素质和管理能力直接关系着事业单位的资产管理工作是否可以畅通无阻地进行。首先应该由上级领导人员重视财务工作,招聘具有专业水平的财务工作人员,在招聘新员工的同时,除了需要有相关的专业知识,还需要对应聘者进行一定的道德品质测试,要求工作人员具有较高的职业道德水准,才能够保证在工作中能够做到公正公平,不会出现徇私舞弊的现象。同时,相应的奖惩制度也是必不可少的,以此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提高对本职工作的热情。3.建立健全事业单位的资产管理评价指标体系。在保证有完善的资产管理制度的前提下,建立健全事业单位的资产管理评价体系显得尤为重要,因为任何一项制度的执行,都必须要有相应的评价指标体系来进行一定的判断评价,才能够保证事业单位内部能够对资产管理的执行工作进行有效检测,因此,要求事业单位内部建立一套完整的、具有可操作性的评价指标体系,才能够准确实现资产管理制度在事业单位内部的可运行程度以及有效程度。提升事业单位的资产管理水平任重道远。首先需要的就是单位领导要提高认识,保证资产管理制度的完善和健全,同时对相关工作人员的专业素养以及道德水准进行提升,还可以建立相应的信息化管理体系,使得资产管理的执行过程更加公平公正更加透明,利用相应的管理奖惩激励机制对工作人员进行规范,才能够有效提升事业单位的资产管理水平,确保事业单位资产的安全。

参考文献

1.谭静.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绩效评价研究.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2012.

2.李正平.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理浅析.中国管理信息化,2012,15(11).

3.范继波.浅析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4(18).

作者:黄娟 单位:南通新江海联合会计师事务所